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教师资格证考试结束阅卷规则

发布时间:2021-06-21 16:11:49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众所周知,教资笔试是纸卷考试,那么这就意味着阅卷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卷面字迹、整洁程度,也会影响到最终得分。关于阅卷一般的考生是接触不到的,但阅卷的结果又与考生息息相关,它关系着考生是否需要重新考一次笔试。这篇文章带你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阅卷规则。

一、考完试卷被送到哪呢?

每年笔试结束以后都是有各省市考试负责单位扫描答题卡然后统一报送,阅卷工作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组织。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指定的评卷地点有四个:浙江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这样统一阅卷的作用就是把阅卷标准统一,由教育部统一负责。

二、哪些人阅卷?

阅卷老师是从以上四所高校所在的省份里选聘的,主要来自师范院校,除此以外阅卷人员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有较高的本学科业务水平的大学教师;

2、年龄一般不超过55岁;

3、无直系亲属参加本次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4、熟悉计算机操作技能。

三、笔试合格线如何划定呢?

阅卷结束后,教育部考试中心会依据当次参加考试的人数和各地的师资情况等考试情况,对各个科目划定合格线,再通过特殊的线性转换计算得出最终考生的得分。其实合格线的划定一方面是折算分数,另一方面是通过计算把合格率把控在一定的范围内。据说通过线性转换,可以不改变考生成绩的高低顺序。但是要注意的是,通过这种复杂的运算,会把很多有可能过线的同学变成过不了线的同学,合格率卡的严就会有很多69分的情况。

四、阅卷老师的建议:

(一)简答题备考注意点:

1、要记关键词,老师每天的阅卷量很大,所以阅卷时会着重找关键词;

2、最好分条分点答题,一是因为按点给分,二是因为分条答题会更方便阅卷;

3、要点完整,能多勿少;

4、不会答的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编写答案,千万不要空着。

(二)案例分析答题注意点:

1、先评价,该老师的做法符合(不符合)……的要求,值得(不值得)大家学习;

2、再分析(理论要点+展开+分析);

3、重要的写在前面,不重要的写在后面,一般为3-4条;

4、找到答题套路,所以大家要背模板,背回答套路。

(三)辨析题备考注意点:

1、先辨,是正确的,或是片面的、不正确的。

2、后分析,分析前后两部分各是什么,之间有什么关系,各错在什么地方。

3、作总结,因此,这种观点是正确的(不正确的)。

4、中学的辨析题考点十分固定,先搞明白过往真题再准备其他考点。

(四)阅卷老师希望看到什么样的卷面?

阅卷老师希望看到能够减轻阅读量的卷面:

1、字体工整、字迹清晰,最好使用黑色签字笔;

2、在规定区域答题;

3、分条作答,要根据分值思考答题点;

4、语言要表述规范,尽量使用专业术语。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