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教师资格证认定必备的普通话证书怎么准备

发布时间:2021-06-21 16:10:40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大家都知道教师资格证笔试和面试都通过以后还需要进行认定才可以拿到教师资格证,认定需要的材料里面有一个普通话水平证书。作为教师的普通话水平要达到一定水平才可以,这个等级也是要通过测试评出来的。

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题型分为四个部分:

1、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音节,限时3.5分钟,共10分;

2、读多音节词语,100个音节,限时2.5分钟,共20分;

3、朗读短文,400个音节,限时4分钟,共30分;

4、命题说话(两个话题二选一),不得少于3分钟,共40分。

以上四个题型,最难的就是命题说话了,下面来详细说下这部分!

命题说话的基本要求有:

1、语音标准:说话时所有音节都达到普通话的标准,即声、韵、调正确,无系统的方音错误,无方音尾巴。

2、词汇准确:说话一项的评判标准中有一项,即词汇、语法完全无错误满分5分。

3、语流自然流畅:说话应当语速适中,娓娓道来,一些优秀者也能达到滔滔不绝,侃侃而谈。对于多数人来讲,要自然,不卡壳,不重复,不带口头禅,逻辑清晰,语意连贯,语调流畅 。

4、尽量口语化:说话本来是一种无文字底稿的即兴讲说,由于是测试,许多人准备了文字材料甚至能够背诵,如果把此项测试变为背诵材料,则会在语音中带上较浓的书面文字特色,失掉谈话应有的语调、情感的起伏,出现背书腔,原文字稿件中地复句、长句改为短句,将一些拗口的词语改为平易、自然的口语词汇。

命题说话在考前需要怎么准备呢?

如果你想在考试的三分钟里有话说,说得好,平时一定要勤加练习。

1、命题说话主要还是考察你的普通话发音是否标准,因此,如果你在声韵母发音上仍存在问题的,可根据模拟评分,针对性练习克服。

2、考前将话题题目分类,准备好30个命题说话的提纲,用关键词或短句记下来,平时按照提纲多练习。正式考试前有10分钟准备时间,以提纲为主线,自由发挥。

3、切忌背稿,尤其是背诵网上的范文,若在考试中使用网上、杂志上或别的刊物上背诵下来的范文,都属于雷同,要扣4~6分,有背稿痕迹,也会有扣分。

4、切忌在说话中使用方言词汇,不符合普通话语法规范,也需要多注意。

5、平时练习要注意语速,语速快了出错率会高。命题说话必须说满3分钟。

命题说话是如何评分的?

目前大部分地区都采用计算机辅助测试,即前三题读单音节字词、读多音节词语、朗读短文三项,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认定的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系统评定分数。第四题命题说话由大约三位普通话测试员人工评定分数,具体的扣分会存在一定的主观因素,视测试员最终评定为准。

普通话考试不用去特意花时间准备,在手机下载一个普通话测试的app,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多测试几次;考试的时候正常发挥就没什么问题,相信自己!但是针对性要考二甲及以上的同学就要多花些时间练习。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