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教师资格证学段科目分析

发布时间:2021-06-21 16:10:37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虽然教师资格证每次考试只考一两天,但是这里面的种类和科目确实千差外别,首先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高职,还要分语数外史地政理化生等科目。这么多种类和科目待敌怎么选,怎样才能选到适合自己的,这篇文章帮你好好科普一下。

一、报考门槛

(1)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

(2)申请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

(3)申请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部分地区初中要求大专学历即可,具体以当地政策为准)

二、笔试内容

(1)幼儿园等级教师资格证需要考两科:科目一《综合素质》科目二《保教知识与能力》。

(2)小学等级教师资格证需要考两科:科目一《综合素质》科目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3)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职文化课等级教师资格证需要考三科目:科目一《综合素质》;科目二《教育知识与能力》;科目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三、面试内容

(1)幼儿园教师资格面试不分科目。会涉及到才艺展示。对钢琴、绘画、舞蹈有一定的基础要求。

(2)小学教师资格面试分语文、数学、英语等11个学科。

(3)初级中学教师资格面试科目分语文、数学、英语等18个学科。

(4)高级中学教师资格面试科目分语文、数学、英语等17个学科。

四、难度系数

根据学段的不同,学段越高,难度越大。难度排名为: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

五、报考建议

(1)幼儿教师成为稀缺人才:

幼儿教师相对于其他领域的教师来说,门槛要求相对较低,但是由于幼儿还处于一个没有自我保护能力、需要严密监护的时期,所以说幼儿教师们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精力来完成幼儿的管理方面的工作。另外,二胎政策的实施,我国幼儿数量出现了明显的增加。还有就是从事幼师这一职业的多为女性教师,但是女性教师在一定的年纪都会经历怀孕生子,这样难免会耽误工作,这样的现实也是导致幼师数量严重缺乏的原因之一。

(2)中学教师成行业劳模:

我国教育部门在近些年已提出全国人民教育水平应普及到高中的新政策,这就意味着今后我国高中学生数量相对于往年会明显增加,大量的学生数量导致高中教师一时成为急缺人手的职业。

另外,高中教学任务繁重而复杂,学历要求高;其次,中学老师还需要学会采用有效的教学手段高效率地完成教学任务,这些因素综合作用,最终导致了高中教师短缺的现象。

(3)小学教师考试难度低:

非师范生考教师资格证,如果是专科学历,只能考小学教师资格证,没有太多纠结。如果是本科学历,可以考小学教师资格证,也可以考中学教师资格证。从考试内容上来看,小学少考一门,比中学简单。考中学如果不能一次通过,可能需要较多的时间来备考,增加了考试的时间成本。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