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教资“小学全科”一科能教小学全部科目吗?

发布时间:2021-06-21 16:10:34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17年教育部发布了通知,各个试点省份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初中、高中、中职文化课类别增设“心理健康教育”、“日语”、“俄语”学科。小学类别面试增设“心理健康教育”“信息技术”“小学全科”学科。其他学科大家可能看得明白,但是这个“小学全科”可能有些人不太明白,“小学全科”教师是不是真的可以教全科。

一、“小学全科”是什么?

全科老师是指师德高尚、知识面广、能文能武、能画能唱、全智多能的百科全书式老师。需要能胜任小学语数英课程的教学任务,也要熟练掌握音乐、舞蹈、美术、书法中的任意两门技术技能。但是要知道,全科教师并不是说一位老师要教语数英音美各学科,而是把这些科目融合在一起教,实现小学课程的科学整合。小学全科是为了解决师资薄弱地区的学校老师数量不足的问题,这样把小学的几个科目融合在一起教,学生一节课就可以学到多门学科的知识,对老师的数量就没那么大的要求了。

二、“小学全科”报考条件

原则上没有特殊要求,全部小学阶段资格证考生都能报考,也就是学历满足大专及以上,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即可。

三、“小学全科”考试科目

笔试:考试科目依然是考和其他科目一样的两科,即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面试:面试试题随机从小学十个学科中抽取,尤其侧重“语、数、外、音、体、美”几大科目。

四、“小学全科”拿到证之后能做什么老师

目前来看我们国家想要达到“全科老师”的教学模式还有一定的困难,所以现在的“小学全科”老师是为以后储备资源。

五、“小学全科”备考须知

小学全科教师资格证面试所抽试题科目不定,你可能抽到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的试讲题目!所以能考下小学全科教师资格证运气和实力都很重要!

1、普通考生可以报考小学全科吗?

“全科教师”是专门为农村教学点培养能够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教师。是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有点像“免费师范生”的培养模式,就是指有指定的院校负责招收这部分学生,然后在校期间会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即:免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费。全科教师毕业后到协议地农村教学点服务不少于6年。所以教资考试中新增“小学全科”这个科目主要是针对这部分师范生的,不建议普通考生报考。

2、“小学全科”的教师资格证在考编时可以报名任何科目?

一般教师编制考试都是有明确具体科目要求的,并不是有小学全科的教师资格证就可以报考任一科目,因此你可以理解为“小学全科”也是和语文、数学等一样的一个学科,不过全科教师专业的师范生是不用参加教招考试就可以直接到协议学校服务的。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