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用当代的青春演绎“历史的青春”

发布时间:2021-06-22 09:23:12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话剧《红色的起点》大胆启用年轻演员,整个演员团队平均年龄不到25岁。图为剧照。

本报讯(记者童薇菁)演员团队平均年龄不到25岁,让与剧中人年龄相仿的演员们来“还原”历史的真实面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中国大戏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联合演出的话剧《红色的起点》,将于6月30日亮相中国国家话剧院,在“七一”档连演十场。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担任总导演的该剧,以叶永烈长篇纪实作品《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实》为创作蓝本,通过戏剧立体建构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带观众穿越时空,重温那段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伟大历史时刻。编剧在忠于文献史料的基础上,大胆打破了原著的线性叙事结构,选择了1919年、1920年、1921年这三年波澜壮阔的“大事记”,创新性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诞生、发展及壮大的历史过程。

“叶永烈的著作为话剧提供了大量珍贵史实与资料,为戏剧改编提供了很好的历史素材,人物也不再只是历史书中的介绍,而是在舞台上有着生动表达的早期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一大代表们。”田沁鑫表示,《红色的起点》的创作从原点出发,试图回到历史现场,带着询问与剧中人对话,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环境和必然发展壮大的原因,感受百年前的中国,感受共产党的初心缘起,感受开天辟地的“七一光芒”。

话剧大胆启用年轻演员,或许是在百年后致敬这段光辉路程最好的方式之一。正如导演罗兰所说:“青春才有的直率和年轻人的单纯,是一百年前的年轻人和现在的年轻人所共通的特性。”为此,在学习党史、翻阅大量历史影像资料之外,青年演员们还接受了数周的形体训练和台词训练,通过演绎百余年前的同龄人,完成一次“精神的接力”。

《红色的起点》创作团队同时汇集了众多青年艺术家。罗兰联合舞美设计沈力,灯光设计王琦、温晓楠,多媒体设计胡天骥,电子音乐家孙大威,服装设计魏巍,造型设计江和平,形体设计许邺文等,凭借当代先锋的创作理念和艺术审美,力争将这部红色题材作品呈现出富有生命力的时代气息。“这是一部必须坐进剧场才能感受到震撼的舞台剧。”胡天骥说。为了让百年前的故事更接近当代观众的心灵,舞台剧在叙事和结构之外,同时注重对表演、舞美、声光电音和多媒体等方面的创新,在强大的氛围感和视觉包围中“浸入”历史现场。整个舞台像徐徐展开的历史画卷,群像式地向观众讲述和重现这一段恢弘的红色历史故事。热烈的讨论、激烈的争论、崇高的信念、革命的斗志,在舞台构筑的一方空间里激情涌动。同时,无处不在的密探,危机四伏的处境,不速之客的闯入,也让整台舞台剧时刻处在紧张的氛围当中。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6/22/c_112758512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