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94岁北京人艺导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荣颁“七一勋章”

发布时间:2021-07-01 08:46:18 丨 来源: 丨 责任编辑:郑乾



    94岁北京人艺导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荣颁“七一勋章”听党的话献身艺术服务人民

    6月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94岁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表演艺术家蓝天野,作为中国戏剧界唯一入选者,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颁发“七一勋章”,以表彰他为党和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及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

    他在采访中表示:“我现在常常跟一些年轻党员说,时代不一样了,我们那时候是为了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你们现在是为了中国共产党长远目标而奋斗!”

    ▋18岁入党姐姐是介绍人

    蓝天野,1927年出生,河北饶阳人,原名王润森。他青年时代参加革命,从事进步文艺活动,曾向李苦禅和许麟庐两位大师潜心学画,得到高度评价,并在课余参加了学生剧团。

    1945年9月23日,18岁的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指示下,他投身戏剧事业,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演员、导演,曾在经典话剧《北京人》《茶馆》《蔡文姬》《王昭君》中饰演重要角色,导演过《针锋相对》《贵妇还乡》《吴王金戈越王剑》等经典剧目,还曾在电视剧《封神榜》中饰演过姜子牙,在《渴望》中饰演王沪生的父亲。

    虽然蓝天野早已是家喻户晓的艺术家,但很多人不知道,他当年还是一名地下党。蓝天野的姐姐石梅是他的入党介绍人。在姐姐指引下,1945年初,蓝天野参加了革命工作。根据地下党组织的指示,他负责刻印蜡版,印制宣传材料,还做了地下交通员,往解放区送文件和物资。随着工作开展需要,他成为姐姐回北京后发展的第一个党员。1945年9月,18岁的蓝天野在经过党组织的考验后,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留守北平从事地下工作

    抗战胜利后,北平成为国统区,他留在国统区从事地下党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在戏剧战线的工作,北平地下党成立了北平剧联党支部,蓝天野正是党支部的一员。蓝天野所在的演剧二队和祖国剧团,也逐渐成为地下党领导的据点。他回忆道:“我从1946年开始,也就是我19岁的时候,对外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少校,所以那时我是个穿着国民党军装的共产党地下党。”

    1948年,由于反动派白色恐怖加剧,共产党上级部门指示演剧二队和祖国剧团都撤到解放区。蓝天野多次护送革命同志和进步人士去解放区。到了解放区,为了安全起见,党组织要求所有人都要改名,所以蓝天野就把原来的名字王润森改成了“蓝天野”,一直沿用至今。

    ▋84岁高龄重返话剧舞台

    195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蓝天野作为人艺元老,一直从事戏剧艺术工作。离休后,他因身体不好,曾有19年没再演话剧。2011年,为庆祝建党90周年,北京人艺党委决定重排经典剧目《家》,邀请当年84岁高龄的蓝老回归舞台,加盟剧组。蓝天野说:“这么多年没登台了,记忆力也大不如前,当时心里的确有些忐忑,但我是老党员,只要组织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为此,他不仅加入了《家》剧组,还主动挑战更有难度的角色,抛掉演了一辈子的正面人物,饰演伪善的冯乐山。

    《家》之后,重新回到戏剧舞台的蓝天野一发不可收拾,耄耋之年仍在舞台上大放光彩,一连出演了《甲子园》《冬之旅》等多部戏剧;还重拾导筒,连续执导了《贵妇还乡》《吴王金戈越王剑》等作品,成为如今唯一一位仍然活跃在舞台上的北京人艺第一代演员。

    ▋还将执导新戏发光发热

    蓝天野在舞台和影视中塑造了让观众印象深刻的角色,为中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如今,年过九旬的蓝天野,依然以导演和演员的身份,活跃在剧场里和舞台上,为观众们奉献出一部部精彩的作品。他表示,自己还将为北京人艺新落成的剧场再执导新戏,要继续在戏剧舞台上发光发热。

    蓝天野还一直非常关心剧院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他在北京人艺的表演培训班上,多次将自己宝贵的艺术和人生经验分享给年轻演员们。对此,蓝天野表示:“作为一个老党员,应该多一点忧患意识。一代一代年轻演员,引导好了,他们就能成才;引导不好,我们对不起这些年轻人。培养人才是我分内的事。”

    党员心声

    党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蓝天野对社会公益事业也非常关心和热心。每年的“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他都踊跃参与。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青海玉树地震,他都主动捐款。2012年“北京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蓝天野第一时间捐款两万元。2014年,他得知“南锣鼓巷戏剧节”因资金短缺面临困境时,又捐出3万元。他还将义卖画作所得款全部用于救治唇腭裂儿童。

“我这一辈子都听党的话,党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人民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作为一名老党员,蓝天野表示:“我们党从1921年走到新中国成立,再走到今天,这是一条曲折的道路,充满探索的道路。历史证明,只要永远葆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违背这个宗旨,心里总是装着人民,永远被人民信任,我们的党必然会壮大,国家也会强大。”

本报记者王润

新华社供图


致敬功勋党员,争当平凡英雄

   贾亮

    昨天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29名同志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伟大来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获颁“七一勋章”的29位同志,每一位都是平凡的坚守者,也都是伟大的创造者。刑事技术警察崔道植,检验鉴定7000余件痕迹物证,参与办理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检验鉴定,无一差错;魏德友把家安在边境线上,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管控区内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他的家被称为“不换防的夫妻哨所”;“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村民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生命渠”,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小巷总理”林丹,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设立居民恳谈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把党的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党性?在涉及国家利益的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把“枯燥乏味”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把“鸡毛蒜皮”的小事做到群众心上,把之前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干成……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以身相许的党,为了无比热爱的国家,为了每一名普通群众。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越是平凡的工作,越考验党性,越需要有心有为。每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都是共产党人形象的最好展示,都会凝聚起不可战胜的非凡力量。

    入党是一辈子的事,为党工作要用一生去践行。“七一勋章”获得者如一颗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牢牢钉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他们又是一个个精神铸就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非凡的精神。“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颁授仪式上,张桂梅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发言,是她自己的决心,也是所有获奖者精神的总结。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全党全社会都要认真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