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现场观众热情这样被点燃

发布时间:2021-07-02 09:56:34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情绪引导分指挥在与合唱队员合练。本报记者蔡代征摄

本报记者叶晓彦

《社会主义好》《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7月1日上午的天安门广场上,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轮番响起,现场7万名群众和与会代表的情绪被不断点燃,纷纷跟着合唱队员们一起合唱。负责引导大家合唱的,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首次设置的36名情绪引导分指挥。

情绪引导分指挥全部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与中心表演区的14名分指挥一起,共同开展训练。“他们不仅具备专业指挥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将饱满的情绪释放在广场上,传递到现场群众中间。”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刚说。

7首歌曲大都是行进式曲风的作品,演唱者需要有饱满的情绪,才能表达出最佳效果。中心表演区的14名分指挥可以提前与3000名合唱队员反复合练,可是对于情绪引导分指挥来说,他们无法提前与群众见面,合练更是无从谈起,这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巨大难题。

“对着空气练,照着镜子练,找同学练,逮着机会就‘变脸’。”情绪引导分指挥马云霏是个性格开朗的大三女生,笑起来很有感染力,说话也非常幽默。“我以前其实挺内向的,当上情绪引导分指挥之后,我发现我越来越自信了。”3个多月的不间断训练,让马云霏获益匪浅。

马云霏说,作为情绪引导分指挥,最重要的就是将自己对于歌曲的理解和情感传递给现场群众,让他们受到感染,不由自主地跟着一起合唱。日常除了要练习体能和指挥动作,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就是练习表情。本身就不是指挥专业出身,性格又偏内向,有时候顾得上指挥动作,就顾不上表情了。

“广场很大,有的群众坐得远,我们的表情要相对夸张,远处的人才能看得见。”没学过表演,刚开始训练的时候,马云霏的表情总过不了关,眼睛睁得不够大、嘴张得不够大,挨过不少批评。

不服输的她就对着镜子苦练,“自己唱歌的时候,表情的确很微弱,如果要让远处的观众看得清,得至少夸大一倍。”把眼睛睁大、把嘴张圆,就连眉毛也跟着节奏一挑一挑,气息加重一些,上半身的起伏也夸大一些,情绪立刻就表达出来了。

找到感觉之后,只要有机会,马云霏就调动情绪,反复练习,宿舍的墙壁、洗手间的镜子都是她练习的观众,她还会主动拉着其他情绪引导分指挥,让他们帮忙挑错。渐渐地,马云霏突破自己内心的障碍,将一个自信的情绪引导分指挥展现了出来。

平时,情绪引导分指挥也会跟着其他分指挥一起到合唱团里去排练,平常都是对着自己练习的马云霏觉得这是个练习的好机会,就把合唱团的学生们当观众,以最好的状态指挥演唱。有一次排练的过程中她忽然发现,同学们一直跟着她一起唱,就连脸上的表情都跟她几乎一模一样,那个瞬间,她意识到自己成功了,她终于知道一名情绪引导分指挥的使命是什么了。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702/20210702_009/content_20210702_009_2.htm#page6?digital:newspaperBjrb:AP60de3fe0e4b02c39a414775b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