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第五届中华诗词吟诵大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2 10:44:57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从《诗经》《水龙吟》到《沁园春·雪》,当代大学生以诗词吟诵的方式吟峥嵘岁月,诵建党百年。

日前,“红韵风华”第五届中华诗词吟诵大会在上海大学举行。经过数十所高校的角逐,上海大学本硕博学生携手19所高校的吟诵队伍闯入决赛。

决赛现场,选手们围绕“锦绣中华,壮丽河山”“赤子之心,家国情怀”“峥嵘岁月,百年征程”三个主题,通过吟诵铭记光辉历史,传递红色力量。

英雄先烈洒热血,革命故事代代传。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情景剧吟诵《伟人之路》采取新颖的艺术形式,别出心裁地展现了一代伟人的光辉历程。而岭南师范学院李锦浩同学的《沁园春·雪》将纯粹醲郁的粤语与慷慨激昂的词句完美融合,令人耳目一新,感受到吟诵别样的魅力。

中华诗词吟诵大会也吸引了不少留学生参加。来自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塞内加尔的上海大学留学生赵丽秋、DINA(地娜)、王祯、马杜带来“诗圣”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他们用充满异域风情的表演和优美的吟诵,诠释了诗词无国界的真谛,也让观众感受到外国友人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经过激烈而精彩的角逐,上海大学的《百年党颂》荣获特等奖,扬州大学张沁仪、朱映羽等同学带来的《红色经典诗歌吟诵》以及该校孙震宇、王毅、朱丽婷带来的毛泽东诗词联吟《长征》《和柳亚子先生》《卜算子·咏梅》获得一等奖。

“同学们通过诗词吟诵,回望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辉煌历史。”大赛评委、复旦大学教授蒋凡点评,中华诗词吟诵大会已进行到第五届,每一届都有进步,希望选手们注意四声在吟诵中的运用,对传统诗词做出更深刻的理解和诠释。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表示,吟诵是中华传统的读书方法,传承并弘扬这一优秀文化遗产,充分展现中华诗词的魅力与价值,对“文化中国”和“诗礼校园”的建设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