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小制作下的大美好 ----评电影《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

发布时间:2021-07-02 10:52:30 丨 来源:北青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两代人都没有谈完的恋爱,却是那样的崇高与美好。

影片《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片名是设置悬念风格的,乍听起来好似有一些博人好奇的考量。但观影之后,却对于这个片名有了由衷的欣赏与肯定,之所以这样说,基于影片对“没谈完的恋爱”的完美诠释。

影片的情节不复杂,一对60后、一对90后的恋爱故事。下乡知青、60后的张秋兰与华林,当代音乐人、90后的林珊妮与董东,在生命的历程中邂逅,相识、相知到相恋,都是正常的情感经历。但这两场恋爱却都没有进行到“完成时”,并且都曾经造成了一定的误会,表面上似乎都是男性负心的狗血桥段。但正是这“狗血桥段”的真相大白,让人感受出了人性的光辉、爱的深沉,以及爱情的永恒的美好。

造成误会的真正原因,或者说恋爱没有谈完的真实原因,都是男主人公身患不治之症。为了不拖累自己心爱的女人,男人选择主动性的退出,并且,这种“退出”是有意的以负心的形式作出的,观众明白,那是男主人公为了不让女人担忧、为了让女人更好地寻找自己的幸福而有意而为的。正是这样的有意而为,让恋爱戛然而止,却让人性瞬间升华。

如果只是从影片讲述的这样的故事来看这部影片的话,故事所凸显的实质性的光辉光明与温暖已经完整体现出来了。如果说人类的绝症是悲剧的话,身患疾病的主人公的恋爱以及这个故事就是一场悲剧,但“把美好的事物毁灭给人看”的悲剧,却带给人们更多的感动、温暖,这是这个故事以及故事讲述的成功之处。这样的爱情故事,虽不是什么特别特殊与罕见的猎奇意味强烈的事件,但凸显人性光辉的主题永恒。所以说,《我》剧讲述的故事选择得当,这是影片得以成功的首要原因。

在故事选择成功的前提下,《我》剧讲述故事的方式和风格也是值得肯定或赞赏的。

影片的叙事方式很平和。把一个美好的故事,并不刻意地渲染,而是平稳缓和地讲述出来,让故事中所蕴含的美好自然流淌。这种方式是一种对艺术的敬重,或者说是对于艺术展示的深刻理解。关于“平和”地讲故事,其实无论是在各种艺术形式中、甚或是在生活之中,都是一种可取的形式。有许多的好故事,在很多时候,也会因为讲述方式不当,而让故事本身或黯然失色、或被人为扭曲等,这样的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而《我》剧的创作,没有先入为主咄咄逼人,也没有张牙舞爪故弄玄虚等,它就是平稳的、缓和的,把故事一点一点地展示开来,让故事渐渐“打开”,也让观众的情绪一点点代入与释放。这种方式看似简单,但实际上是一种对艺术、对创作以至于对观众的尊重。只有尊重,才可能达到审美主体与审美客体的和谐与统一。

在平和的基础上,影片还造就了自身的“恬静”的风格。这个“恬静”一是体现在演员的表演风格上,没有浮夸、没有做作、没有故作深沉或自作聪明等一些弊端。演员是较新的面孔,从展示出的状态看,可以看到导演对影片风格把控的影子,可以感觉出演员对角色性格准确理解的痕迹,更可以感觉到表演风格与影片演绎风格的统一。在这一点上,正是应了那句“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感觉,也就是说在表演上,有时候并不需要夸张的肢体动作或声嘶力竭的语言表述,它要的可能是眼神的变化、是微小的动作,甚至是一种沉默。从几位主要演员的表演、乃至群演的表演上,总体感觉到一种“统一”,那就是与全剧主题的统一、与导演风格的统一以及对于角色准确理解的统一,这一点难得可贵。

另一份“恬静”的风格,来自于影片的美术感觉。影片交替展示的场景,包括了大城市与小城市、城市与乡村等等。在外景的选取以及拍摄的风格上,总体丰富但不缭乱,更多的展示的是一种平和意味下的平静,赏心悦目的恬淡与安静等等。

这是一个没有所谓大故事、没有大场景,也没有“大演员”的制作,肯定是低成本的。但就是这个低成本,却在排片之初就取得了不菲的票房,这充分彰显了内涵的丰富、创作态度的端正所带来的成功等。

由此可以赘述几句的是,一部影片,怎样算“大制作”?什么又是“小制作”?一般“大制作”的概念是大投入、大场景,再加之以“明星”效应。这样的“大制作”当然可以搞,并且也可能取得不菲的业绩。但现实条件下,哪里会有条件时时都有“大制作”?真正应该多提倡的,实际上是一些小投入、小场景的“小制作”。只要这样的制作做好了,一样可以吸引观众、取得票房,比如前一段几十亿票房的一个电影。只是怎样做好一个小制作?这才是应该深思的问题,如果在制作时抱定端正的创作态度,选择闪耀人性光辉的故事,秉持尊重与敬业的精神,应该会把“小制作”做成“大作品”。

回过头来再说说《我》剧的另一个突出的地方,那就是艺术风格上的全面性。也就是说,在这部兼具现代生活表现与过往岁月回顾的片子里,较好地把青春与怀旧、现代与过往、时尚与传统较好地结合,基本也都进行了充分的阐释。全剧有现代都市生活状态下,年轻一代的拼搏与进取,也有过去岁月里,一代人在清苦状态下的奋斗与抗争,等等。正是这样的不同场景、不同时代、不同人群的状态的交替展示,让全剧的内容丰富、艺术特点鲜明。其中更可称道的是,两代人的人性一脉相承、两代人的青春一样闪光,这是全剧的闪光与升华之所在。

综上所述,《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是一部选材精到、故事美好、艺术上乘的佳品,思想性、艺术性足堪肯定,从而也让这部影片十分值得一看。

愿有更多的像《我》剧一样的小制作、“大艺术”的影片呈现。

文/齐雅丽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

原文链接:

http://ent.ynet.com/2021/07/01/3326463t125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