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伟大征程》铭记前进的中国

发布时间:2021-07-02 12:33:36 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伟大征程》铭记前进的中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侧记

“我们应当建立一个用马克思学说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在感动了无数年轻观众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饰演陈独秀的演员于和伟与饰演李大钊的演员张桐,出现在主舞台一侧小型旋转舞台。他们用戏剧的方式,再次生动演绎了“陈李建党”的经典场景。

这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盛典仪式后的第一个节目,戏剧与舞蹈《破晓》。

在巨大的“广场”上,一左一右两侧阶梯状旋转舞台,以及与“广场”中央即时转播屏幕的组合,构成了精巧、独特的寓意。演员们悲愤而坚毅的神态,被实时、清晰地投放到舞台中央的大屏幕上,令在场所有观众动容。

戏剧表达承载的都是历史里值得铭记的深厚记忆,正如《伟大征程》铭记前进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里,这样的故事永远牵动人心,永远铿锵有力。

演出当晚,在戏剧舞台的叙事里,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瞿秋白翻译《国际歌》……众多早期为中国寻找出路的共产党员的身影一一出现。百年前的青年,为国家的未来点亮了一盏灯。

《东方奇迹》演绎了闽宁镇、十八洞村的脱贫攻坚故事,宣示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

建党过程里的万千熠熠生辉的故事,融汇成了百年壮阔的星河,从1921年改变中国的热血青年人眼里,一直流淌到2021年我们的心里。

透过《伟大征程》,我们会记得经典“声音”里的中国。

百年史诗中,那些人,那些经典的歌声和呼喊,贯穿当晚《伟大征程》的演出始终。

经典红色歌曲,曾在革命时代吹响了进军的号角:《秋收起义歌》《保卫黄河》《十送红军》《英雄赞歌》……每一次,当铿锵有力的革命歌曲旋律响起时,在场观众们都忍不住挥动着手里的国旗和党旗,跟着舞台上的演唱者们一起合唱。

震人魂魄的声音永远不会消散。在《伟大征程》演出过程中,除了经典革命歌曲,还有红色影片里的经典台词,一响起,立即引起全场观众热烈反响,掌声雷动。

例如,红色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向战友们深情地发出最后的话:“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

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节目《战旗美如画》,呈现抗美援朝的激战场面。最后,舞台中央翻板屏升起,一个战士坐在最高处,向全场发出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高喊声“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而《激情岁月》中,由演员们饰演的英雄人物焦裕禄、史来贺、王进喜、雷锋、钱学森,依次诉说着自己的心声。例如李易峰饰演的钱学森说:“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郭晓冬饰演的焦裕禄说:“十年后这片沙丘会变成一片林海。”

当开国大典的纪实影像出现,毛泽东宣布新中国成立,一瞬间,鸟巢上空升起五颗黄色五角星的焰火,与开国大典的画面相互映照。

透过《伟大征程》,我们会记得人民团结一心往前行的中国。

这一晚的舞台,我们见证了一次次特殊的“时空对话”。大屏幕上的影像,让我们与2008年被汶川地震毁坏的家园对话:在社会各界支援下,家乡重新建立好,新的房屋、学校、道路,安放着灾后恢复安宁的家园和人民。

身在国家体育场,我们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次对话:在鸟巢上空升起的五环,李宁在空中奔跑点燃的奥运火炬,飘扬在夜空中的主题曲歌声《我和你》……13年前的那个夜晚,“点燃”全世界的时刻,又在这个夜晚一一重现。

经历过2003年“非典”病毒肆虐的国度,17年后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这次,中国人民更加团结、强大。舞台上,武汉的城市图景,铺满180米长的巨型屏幕。

在《伟大征程》舞台上,舞蹈演员们戴着口罩,演绎雷神山、火神山医院集中抗疫的场景,巨型屏幕出现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4位“人民英雄”的影像,然后浮现出战“疫”群像照片。正中间的那张,就是在武汉战“疫”最艰难时走红全网的一张照片: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和身穿防护服的医生,一同欣赏落日风景。

大屏幕上,国外的标志性建筑打出“武汉加油”的字样,还显示了一个重要数据:截至2021年6月28日,中国已向全球供应疫苗超过4亿剂,表现了中国共产党追求世界大同的理想。

在这个夜晚,鸟巢还收到了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传来视频祝福。3名中国宇航员在太空中敬礼:“祝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圆满成功,百年风华,千秋伟业,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