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廖偲楷获塞尔维亚国际钢琴大赛组别第一名

发布时间:2021-07-05 19:50:52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日,廖偲楷收到了2021塞尔维亚君士坦丁大帝国际钢琴比赛组委会的成绩单,他以12-13岁组别第一名的成绩,再次展示了中国钢琴少年的风采。几乎是同时段,香港第73届校际音乐节也公布了获奖名单,廖偲楷再次拿下组别第一名。

一位知名音乐人曾经说过:“走上国际舞台,必须要具备赢得(的)实力和输的心态”。一位12岁的钢琴少年,到底用怎样的努力,打出了近乎“百发百中”的成绩单?

同一时段,斩获两项大奖

见到廖偲楷的时候,他正在琴房里练习海顿奏鸣曲,灵动的手指在黑白键上快速的攀爬,专心投入的练习似乎从不被外界打扰。对于此次荣获国际大奖,廖偲楷显得荣辱不惊。尤其当问到来自意大利的国际评审给出他满分成绩时是什么心情,廖偲楷腼腆的笑了笑,他说:“非常感谢老师们的认可,通过这次比赛见证了更高水准的选手和赛事,是他(廖偲楷)这次的最大收获”。

2021塞尔维亚君士坦丁大帝国际钢琴比赛在业界享有盛誉,参赛选手大多来自英国、比利时、德国等世界各地,高手如云。5位来自米兰、纽约、贝尔格莱德、兹沃动、赛尔维亚国际知名钢琴家和教育家坐镇打分。在这次比赛中,来自意大利的评委Bruno Canino给廖偲楷打出了100分无可挑剔的完美成绩。

今年也是廖偲楷第四次参加香港第73届校际音乐节,他以一首扬·拉迪斯拉夫·杜舍克的《小奏鸣曲》拿下组别第一。

荣誉等身,不骄不馁

对于六年级的廖偲楷来说,学习课业越来越繁重,但是学琴八年来,每天4个小时的练琴时间是雷打不动。偲楷说:热爱可以打败一切。追逐梦想的路上是辛苦的,是孤独的,但也是幸福的:“感谢我的老师,为我打开了钢琴世界的精彩天地”。

老师给他的一把标尺

在廖偲楷的钢琴旁,放着一个宽厚的本子,练习时父母会用本子挡住琴键,这种练习俗称盲练,需要演奏者对钢琴的88个琴键了如指掌,一下键哪怕是跨越十度,也要快速精准的找到位置,从而让眼睛专心致志的盯在谱子上。

他的钢琴曲谱书上标满了密密麻麻的注解,“活泼激昂的”“连续三连音连贯演奏”……每一个音符,每一个乐句,他都要逐一拆分、放慢速度、进行成百上千遍的练习。让人不禁感叹:原来舞台上他娴熟的演奏、看似驾轻就熟,实则都是台下日复一日的苦练。

“每一次上课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钢琴老师对我的要求是不允许出现错音的,只有平日里加倍的努力,才能跟上老师的节奏,保证高质量的回课,如果我做不到,我会感觉到自己在耽误老师的时间,更何谈快速的进步”。

偲楷说,他最近正在克服独立演奏的问题:“以前弹琴,都是妈妈帮忙翻阅琴谱,但这个问题被老师专门提醒并要求我独立完成,所以我要在保证演奏不间断的情况下独立翻阅曲谱,事实证明我做到了”。说这句话的时候,廖偲楷再次露出了纯真的笑容,整个采访的过程,他全然不提获得过哪个奖项,有过哪些辉煌,他更在意老师的评价和每一节课堂。进步和成长,是廖偲楷更加关注的命题。

梦想的力量,让他狂奔

不管是放慢练习、书本挡键、独立翻谱,偲楷每一步的成长都跟老师的教诲息息相关,当然这也源于他自身的坚持和努力。

偲楷母亲说:8年来,偲楷除了学校和作业,几乎全部的时间都用来练琴,每天下午2:30——5:00、晚上6:00——8:00都是他的练习时间,每次做完作业睡觉几乎都是深夜11点。如果每周能带他去一次公园那将是极大的奢侈。

但是,他自己乐此不疲,乐在其中,在学琴的过程中他学会了坚持,也体会到了梦想的力量,永远都有一个更大目标在等待他达成,这种追逐的快乐让他忘却了缺失的游戏和童年。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ilnd.com.cn/jishi/558965.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