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清华大学志愿者 看台上的感动

发布时间:2021-07-07 09:08:02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记者王琪鹏

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演出开始前,一位特殊的观众引起了清华大学志愿者贺启航的注意:他身着军装、戴着墨镜,两只袖子的袖口却是空荡荡的……在一名战友的搀扶下,他缓缓坐了下来。

“他是排雷英雄杜富国!”贺启航赶紧看了一下需要特殊照顾的观众名单,名单上并没有杜富国的名字。看着杜富国笔直地坐在座位上,贺启航不禁对这位英雄充满了敬意。

根据演出要求,纸杯和水不允许带上看台区域,观众只能到饮水处喝水。战友考虑到杜富国不方便走动,便询问志愿者能否将水杯带上看台。“他完全可以提要求的!”贺启航鼻子一酸,连忙接好一纸杯水,递到英雄面前。

看着英雄把水喝完,贺启航迅速把纸杯收走。这样既没有违反规定,又让英雄喝上了水。

拿着纸杯回去的路上,贺启航眼前又浮现出英雄的模样。“我再往杜富国的方向看去,他依然坐得笔直,大家唱,他也跟着唱。再往远处看,‘鸟巢’的座位上坐满了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他们应该都是和杜富国一样的人,正是有了他们的牺牲与付出,才有了我们的幸福与安宁。我们一定要把他们服务好!”

贺启航从同伴那里还了解到一个感人细节:在《强军战歌》响起的时候,杜富国第一个从看台上站了起来。“他虽然看不见,虽然没有双手,但他挥动着自己残缺的双臂,也跟着高唱起来。”

6月25日,在《伟大征程》第二次排演的过程中,突然下起了大雨。当时,演出进行到第三篇章“激流勇进”,表现汶川大地震抢险救灾的情景舞蹈《党旗在我心中》出场时,雨下得正紧。舞台上表现的是风雨笼罩的场面,而在现实中,演员们也是在真正的大雨中演出。

舞台上,演员们挥舞的红旗因为被雨水打湿,舞动起来比较吃力,但演员们依然奋力地完成每一个动作。这样的场面,让贺启航深感震撼。“风雨中的红旗就像党的百年征程,屹立在风雨中,开辟出新的天地。困难压不倒伟大的中国人民!”

舞台上的演出激情澎湃,看台上的气氛也一样热烈。观众们大声为演员喝彩,排山倒海般的欢呼声甚至盖过了背景音乐。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中,共有8.95万名志愿者参与了志愿服务保障工作。这些志愿者来自首都35所高校、市卫健委、市文旅局等单位,其中9500名志愿者直接参与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在党旗的指引下,志愿者们以志愿精神点亮北京城,同时也在志愿服务中收获了成长。

贺启航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18级本科生。刚上大学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他,如今已经是一位预备党员。“没有哪一次志愿服务比这一次更让人难忘。”贺启航说,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和他的同学们都收获了成长。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707/20210707_008/content_20210707_008_5.htm#page7?digital:newspaperBjrb:AP60e4d8f7e4b003a0f660c4f9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