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濮存昕王斑讲述荣誉背后的“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7-09 09:25:34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濮存昕接受采访。本报记者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2021年对北京人艺而言是收获的一年。北京人艺导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在人民大会堂荣颁“七一勋章”;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北京人艺著名演员王斑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昨天,濮存昕、王斑和北京人艺副院长冯远征接受采访,讲述这些荣誉背后的北京人艺传统。

谈到自己获得荣誉的感受,濮存昕说得非常朴实,“看到自己还能为党增光,让我觉得非常高兴。”他还记得自己入党申请书的最后一句,“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他欣慰的是,当年刚进入院团时还是无所事事的年轻人,如今确实已经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哪怕退休了,工作日程也排得很满。”眼下他就一边排着新版《雷雨》,一边还要准备《茶馆》的演出。在濮存昕看来,这种忙碌再正常不过,“作为北京人艺的主要演员,北京人艺的利益高于一切,任何时候都要把个人利益放在剧院利益之下。”他觉得这种观念的形成其实是一种传承,因为剧院的前辈就是这么做的,“为人民服务对我们而言就是为观众服务,更何况我的进步是观众用一张张门票培养出来的,怎么能不去做好自己的工作。”

2021年对王斑来说是不平常的一年,不仅获得了北京市优秀党员的称号,从艺三十年的他,还遇到了自己最重要的一部作品——《香山之夜》。这部作品在短短几个月内演出了几十场,王斑说这个作品的成功与自己身为党员不无关系,“如果我不是党员,没有以往接受的那些思想政治教育,是没有底气站在舞台上演绎毛主席的。”

作为一个有着1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王斑平时在工作中也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北京人艺三十年,王斑跑了十年的“龙套”,在《茶馆》中就演了六七个角色。但他从没有自怨自艾,甚至主动提出要演龙套。无论是配角还是主演,他都竭尽所能做到最好,演《哈姆雷特》时腿留下了伤,演《我们的荆轲》时膝盖都跪出了茧子,演《香山之夜》则增肥14斤。他的想法很简单,“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别丢人,这是我跟老前辈们学到的,要对得起组织对你的信任,导演对你的信任,观众对你的信任。”他踏踏实实地一步步走过一个演员应该走过的路,才获得了这些荣誉,在他看来这就是“天道酬勤”。

冯远征说,“七一勋章”颁发那天,北京人艺全体党员都收看了直播,“那不仅是蓝天野老师的荣誉,也是整个北京人艺的骄傲。”在他看来,这几位北京人艺优秀演员获得荣誉并非偶然,“北京人艺从建院初期就有红色基因,有的老艺术家来自延安鲁艺,蓝天野老师曾是地下党员。”北京人艺不仅在剧院的名字里带着“人民”二字,而且也一直坚持与祖国同步,与人民同心,“我们在不同阶段都创作过红色的、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比如《龙须沟》说的是新中国人民的新生活,汶川地震后我们推出了《生·活》,‘非典’后又推出了《北街南院》,去年的《社区居委会》、今年的《香山之夜》都是如此,今后也一定会继续如此。”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709/20210709_008/content_20210709_008_1.htm#page7?digital:newspaperBjrb:AP60e7569ae4b003a0f663393f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