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以姑苏风韵谱写时代强音

发布时间:2021-07-09 09:41:10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指挥家朱其元执棒苏州交响乐团演奏决赛入围作品。苏州交响乐团供图

2021第二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决赛获奖名单日前在苏州揭晓,决赛作品世界首演同期举行。来自中国的文子洋凭借作品《望川Ⅵ.姑苏》获得了本届比赛一等奖。来自中国和智利的刘欢、马里奥·奥雅纳德尔以《狮子林》和《天空之境》分获二、三等奖。中国的刘健、竺天威、胡一轩凭借《鼓铮III》《四美图》《独歌——为钢琴与管弦乐队而作》获优秀奖。

2021第二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由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指导,苏州交响乐团等主办,以建党百年以及江南文化为创作主题,要求参赛选手运用现代作曲技法,展现新颖的创作思路及丰富的音乐语汇,体现时代精神及苏州地方文化特色。在建党百年之际,用姑苏风韵谱写出时代强音。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评委会主席徐孟东介绍,虽然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比赛依然收到了来自14个国家与地区的74份参赛作品,数量较多,反映出苏州的文化魅力,也说明苏州交响乐团在国内外影响力日渐扩大。

“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在促进青年作曲家的成长和专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年轻作曲家成长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自己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创作的作品没有演奏的机会,无法借此调整自己的创作理念、艺术构想。”徐孟东说。

除了为年轻作曲家提供平台,本届金鸡湖作曲比赛在国内知名音乐院校、国有乐团中邀请到14位作曲家进行主题创作。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说:“我们希望青年作曲家能与成熟作曲家相结合,从而产生出更多原创作品。”

首轮7部委约作品已于日前完成世界首演,包括李博禅《江花红胜火》、田田《历程的献词》、张大龙《记忆——为单簧管与管弦乐队而作》、强巍昊《乡情》、徐可《姑苏忆》、尹明五《咏梅》、权吉浩《苏州印象·评弹》。作曲家从苏州的文化历史脉络、革命事迹、民间音乐元素中获得灵感,吸收营养,最终完成了创作。

“这次委约作品中融入了很多江南文化元素,如评弹、江南民歌等,对交响乐创作来说具有积极意义。”陈光宪认为。

据了解,第二轮委约作品音乐会将于9月18日在苏州举行,届时观众将聆听到另外7位作曲家以建党百年和江南文化为主题创作的全新作品。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2021-07/09/c_1127637292.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