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星河旅馆》专场让人又笑又落泪

发布时间:2021-07-12 09:10:39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昨天,被誉为“神曲制造机”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再次来到了北京。这一次,他们没有演唱早已被大众耳熟能详的网红神曲,而是在北京音乐厅里,给大家带来了包括13首乐曲的完整《星河旅馆》套曲,再加上开头的两首“热身”歌曲和之后的几首返场歌曲,足足唱满了三个小时。

2020年是彩虹“成团”十周年,原本计划推出《星河旅馆》乐季十周年巡演计划,但由于疫情原因而被迫停止。

这组由13首歌曲组成的《星河旅馆》套曲,是彩虹合唱团艺术总监金承志2019年底创作的作品,也是彩虹合唱团2021乐季的重磅作品,把合唱的更多可能性展现给观众。

在这部如同“音乐小说”一样的《星河旅馆》中,处于人生低谷的故事主人公,刚刚参加完父亲的葬礼,失意地驾着租来的车行驶在极北之地的公路上,误入森林深处的“星河旅馆”。在这家不接待人类、凭“分享回忆”入住、老板和住客都神神叨叨的旅店,主人公目睹眼前的奇幻场景,与往日的回忆相互纠缠,真实与虚幻的边界逐渐模糊……他与不同角色相遇,重新发现自己内心的不同侧面。弦乐、打击乐、竖琴,都被加入套曲的演绎。悠远的星河穿越、吵闹的流星划过、聒噪的旅馆酒吧、静谧的北欧草甸……念白,光影,人声,乐句。竖琴空灵,提琴悠长,定音鼓砰砰作响……丰富的想象力和音乐表现力,让繁茂的森林和星河连成乐章,也让所有人都浸没于一场如梦似幻的童话电影之中。

《路途》《下班快乐!》《燃烧的恒星!胖猫人》……在一首首充满奇幻想象、动人情感和优美旋律的歌曲中,一个有着广袤宇宙、点点星辰和极寒之地、晨昏森林的迷幻世界被逐渐解锁,人们也由此走入这座在人间白昼的森林深处为暗夜星辰而开的“乌托邦式”小酒馆,开启一场灵魂的探险,并在其中重拾记忆,寻找自己。

在这部让很多人落泪的《星河旅馆》套曲之后,金承志又指挥钢琴伴奏吴经纬和彩虹合唱团为大家相继献上《榕树》《竹马》《我歌唱的理由有很多》《彩虹》《想要的一定实现》等多首经典歌曲。观众们也都挥舞着点亮灯光的手机一起合唱,台上台下气氛感人,此情此景让金承志也多次偷偷拭泪。

演出散场后,观众们还纷纷在大厅排队,在门票和节目单上盖上“星河旅馆”的纪念戳留念。一位观众表示:“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堪称精灵宝藏全能乐团,这样有趣的灵魂和音乐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最美好的礼物和财富。每次听他们的作品,就像是一个迷途的人寻找到了回家的路,让人达成自我的和解,对这个世界依然充满包容与爱意,继续带着爱和希望前行。”

相关

爆款频出的“彩虹合唱团”

很多人第一次听说彩虹合唱团,还是2016年那首一夜爆红的网红神曲《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大家都惊讶于美声合唱这么高大上的方式,竟也可以如此通俗和幽默。之后的两首戳中无数年轻人痛点的魔性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春节回家自救指南》,更是让彩虹合唱团风靡全国。可贵的是,尽管被贴上了“神曲制造机”的标签,但彩虹合唱团并没有沉浸于依靠生产神曲博取关注的喧嚣热闹当中,而是一直在坚持着严肃、纯粹、虔诚的创作,并且同样赢得歌迷们的热爱和更大的尊敬。他们以多元风格的原创合唱作品、专业且充满特色的表达方式吸粉无数,成为很多音乐厅和剧院开票售罄最快纪录的保持者。2018年,金承志创作、彩虹合唱团演唱的《泽雅集》和《白马村游记》,都在豆瓣上分别获得了9.0和9.5的高分。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1/20210711/20210711_009/content_20210711_009_2.htm#page8?digital:newspaperBjwb:AP60ea85efe4b003a0f665f626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