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探索艺术与动漫结合新路径,国民动漫IP阿狸再破圈

发布时间:2021-07-13 09:20:15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动漫IP运作及周边产业的开发,正在形成一股全新的消费趋势。随着90后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群体,与动画片一同成长的年轻人支撑了我国动漫近年来的快速发展。2020年,我国动漫产业已完成“十三五”规划的2500亿元产业产值规模目标。

动漫IP的成熟也带动着周边衍生品开发逐渐成熟。在国外的动漫IP中,诞生于1996年的“精灵宝可梦”的总收入甚至超过了1000亿美元。通过对国外Line、Hello Kitty等表情、形象的盈利状况对比,我们不难发现,相对于广告、出版物和衍生品售卖等模式,品牌授权是成熟的动漫形象IP最主要盈利模式。

而在国内,国产原创动漫IP成为了年轻人消费的主要方向之一,盲盒、手办等大量衍生品在90后消费群体中迅速流行。各式各样的潮玩产品已经在国内甚至全球市场显露出巨大消费动能。

动漫店、盲盒零售机早已成为线下商场的“标配”。线上,动漫周边也深受年轻人的欢迎。据京东数据,包括“盲盒玩具”、手办、静态模型、卡游等在内的玩具,在今年618期间销售火爆。其中,25岁及以下消费者增长280%,其中以学生、白领和金融从业者最爱买动漫周边等潮玩产品。

几年前,阿狸等国漫IP陪伴无数少年成长,成为了国内95后眼中“中国人自己的哆啦A梦”。现在,随着新消费人群逐渐成长为社会主流,阿狸成了大家彼此间的情感枢纽。围绕着阿狸开发的动漫IP周边产品,也开始逐渐被90后所喜爱。

作为国民动漫IP——梦之城已经开始更多围绕阿狸等旗下IP开始场景化开发和商业模式的探索。阿狸绘本至今已经有超400万册发行量,动画片播放量超8亿次。在IP授权衍生领域,融创文化旗下阿狸为主的IP已累计推出了10000+SKU产品、铺设了3000家线下渠道、授权合作伙伴超过500家。

在日本,动漫产业市场被称作ACGN,即Anime(动画)Comic(漫画)、Game(游戏),以及Novel(小说),再加上线下主题乐园,整个动漫产业的开发非常成熟。而自阿狸15周年生日会宣布“新内容”、“新美学”、“新场景”发展方向之后,这是“新美学”领域的第一张答卷。

近日,阿狸在探索新的动漫产业发展模式方面,又率先迈出了一步。在很多已经长大的年轻人眼中,他们希望阿狸能够与自己一同成长,成为伴随自己一生的伙伴。而阿狸也恰好是这样做的。7月16日,梦之城艺术展将在798艺术区正式开展,阿狸将会和国内潮流新锐艺术家的灵魂交互,透过油画、版画和雕塑来为艺术发声,透过更加新锐的艺术展现形式,为阿狸这个国民IP探索全新的可能。

艺术展将以14天为一个周期,轮番带来不同艺术形式与阿狸的灵感碰撞。阿狸和他的艺术家朋友们,将以快闪形式破次元壁联袂,在两周一次的快闪式创意展览中,组合成三个不同的跨界艺术展览,观众们在每一场展览中都可以发现阿狸的“童话剥茧新生”。(记者黎梦竹)

原文链接:

https://culture.gmw.cn/2021-07/12/content_3498852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