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党的女儿》:让英雄形象焕发强大生命力

发布时间:2021-07-14 08:51:43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廖昌永饰演的七叔公

“杜鹃花呀,杜鹃花呀,清香万里送天涯。”伴随着序曲唯美的音乐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观众被带入了感人的故事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大剧院精心复排新制作的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于7月13日晚亮相。

当晚,指挥家李心草执棒,女高音歌唱家雷佳、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等七位主要演员与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管弦乐团、合唱团及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共同为观众讲述了革命时期共产党员坚定信仰之光的感人故事。

意义

薪火相传致敬经典

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于199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创排演出,是上世纪90年代表现革命历史题材的重要成果,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民族经典歌剧之一。剧本根据1958年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阎肃(执笔)、王俭、贺东久、王受远编剧,王祖皆、张卓娅、印青、王锡仁、季承、方天行作曲,由彭丽媛、杨洪基等歌剧表演艺术家完成首轮创演,成功塑造了第一代“田玉梅”、“七叔公”等经典舞台人物形象,堪称民族歌剧的典范。该剧于1992年获第二届文华大奖,1999年参加纪念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的献礼演出,先后荣获多个国家级艺术奖项。剧中的经典唱段如“天边有颗闪亮的星”、“万里春色满家园”、“杜鹃花”等被广为传唱。

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也是该剧首演30周年的特殊年份,国家大剧院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以这部表现共产党人钢铁般信仰、向死而生大无畏革命精神的艺术精品,赓续红色血脉,向经典致敬,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的首部歌剧剧目。

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表示:“30年前,当时全国最优秀的艺术家们集中力量精心创排的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唱出了一心向党的赤诚之心,奏响了大义凛然的不朽颂歌。此次国家大剧院复排新制作这部歌剧,不仅是向红色经典致敬,更是让英雄形象在舞台上延续强大生命力。”

现场

雷佳、廖昌永等主角唱演俱佳

配角活灵活现

演出当晚,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央民族乐团奏响动人的序曲后,贯穿全剧的主题曲“杜鹃花”悠然响起。随后大幕开启,雷电交加,由雷佳饰演的田玉梅与七位共产党员即将被行刑,一曲咏叹调“血里火里又还魂”大开大合、戏剧张力十足,将田玉梅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革命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作为贯穿全剧的主要人物,“田玉梅”在剧中有二十几个唱段,其中还有四段大的咏叹调。这对于歌剧演员来说是有难度的。不仅是演唱部分难度大,“田玉梅”在刑场上被堵住嘴无法说话,只能靠表演去传递感情,内心戏的挑战也不小。雷佳通过演唱与表演等综合艺术手法的融合,呈现出一个丰满完整的“田玉梅”形象。

演惯了西洋歌剧的廖昌永首次演唱板腔体,他饰演的采药老人七叔公以“忠奸自古两难容”、“天大的重任我来挑”等唱段唱出了机智、粗犷、慈爱、正直的可亲形象,为观众呈现了一位老而弥坚、铁肩担道义的热忱先辈,唱腔的变化和年龄感的把握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廖昌永。

手上沾满共产党人鲜血、脚踩革命者尸首的叛徒马家辉阴险奸诈,薛皓垠的塑造令人信服,他跳脱出反面人物脸谱化的演绎,对人物拿捏得细腻准确,通过“我的血比你还热”等唱段将他的心理变化刻画得丰满真实,活灵活现的演绎更是激发了现场观众对马家辉的憎恨。叛徒被击中,观众席响起了阵阵欢呼叫好声。

剧中桂英饰演者王璟,从柔弱到坚强、从疯癫到清醒,从彷徨到坚定,实力演绎,在“一死报党恩”等唱段中传达了她的复杂心境。脱离组织后,田玉梅、桂英、七叔公组成的战斗小组继续投入革命,“天边有颗闪亮的星”无不唱出他们坚定纯洁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的爱党爱国精神,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全剧戏剧冲突最强的第六场,近八分钟的咏叹调“万里春色满家园”,雷佳以圆润而又不失戏剧张力的表现,将田玉梅在观众心中的光辉形象塑造得真实可感,令台下无数观众热泪盈眶。

观后

传承经典感人肺腑

当晚,陈道明、阎维文、万山红、蔡国庆等文艺界人士到场观看了《党的女儿》。蔡国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这代人是听着民族歌剧长大的。我早就知道《党的女儿》这部歌剧,我们中华儿女都是党的好儿女,看到这部剧真的能感受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艰辛,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好日子。”

不少观众看完之后都感慨“真是太经典了”、“感人肺腑泪湿衣襟”、“唱演俱佳振奋人心”、“舞美的呈现真是令人叫绝”。作为母亲的许女士表示演员的表演真挚,很多段落都非常打动人。第一次欣赏民族歌剧的彭女士表示很感动,“演员的唱功了得,布景也很逼真,舞美效果很赞,我印象深刻的是开头的《山坡上一朵红杜鹃》,旋律优柔婉转,配上诗情画意的歌词和满屏的杜鹃花,象征河山美好还有星火燎原般的革命热情。”从事建筑行业的贾先生表示,“看到老一辈革命家为了革命事业所做的牺牲让人动容,音乐和演唱非常打动人,用艺术的形式让现在的人们受到了深刻的革命教育。”

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演出将持续至7月18日。7月14日,吴静、王鹤翔、王泽南、蒋宁、扣京、田觅蜜、梁羽丰将继续为观众呈现这部民族歌剧瑰宝。此次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复排新制作)已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项目,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项目。文/本报记者田婉婷

摄影/本报记者李娜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07/14/content_379037.htm?div=-1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