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超脑少年团》来了 魏坤琳任“舰长”

发布时间:2021-07-14 09:02:22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江苏卫视烧脑真人秀《超脑少年团》将于7月16日晚与观众见面。在《最强大脑》系列中担任科学裁判的魏坤琳,此次将为《超脑少年团》把关,任“超脑舰长”。在他看来,这档节目的特色在于节目主体的年龄圈层变化,以及挑战项目的“前瞻性”。

节目中,24位少年最大的18岁,最小的不过才10岁。虽然年纪小,但少年们的表现却远远超乎魏坤琳的意料,即便是复杂的难题也没有一个孩子退缩。“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如果孩子能把学习当作兴趣,他的潜能才能被真正地开发。这也是节目的出发点,我们能在现场看到很多‘奇迹’的发生。”

在挑战项目的设置上,《超脑少年团》更着眼于未来。节目将基于抽象能力、逆行力、协作力、分解力、评估能力、创造力、担当力和解析能力等进行项目设置,以遴选出最具“未来力”的少年。

第一期节目中,《超脑少年团》不仅倡导不同的解题方法、解题思路,甚至可以提供工具辅助作答。对此,魏坤琳表示:“如果我们只是考验纯粹的脑力,那就会像智商测试一样了。但是真实生活不是智商测试,真实生活中有复杂的各种因素,同时我们也可以使用各种工具去解决难题。因此,我们希望能让孩子学会如何面对真实生活的挑战。事实上,我认为未来生活就是人脑与电脑的结合,这也是我们在节目中希望展现给大家的。”

在看片会上,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魏坤琳再三强调,希望《超脑少年团》的播出能够缓解家长们的教育焦虑。“有焦虑很正常,但重要的是要学会疏解这种焦虑。父母不能因为自己的焦虑无法疏解,就把压力转移到孩子身上,‘鸡娃’式的教育,或许让孩子的成绩提高了一些,却忽视了孩子其他重要能力的培养。”

在他看来,培养学习的兴趣虽然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很多父母却往往不得要领。《超脑少年团》是一档有启发意义的节目,不仅仅是对孩子,也希望可以对家长,甚至对教师们产生启发,让他们去思考孩子的学习兴趣应该以怎样的方式来激发,解锁他们的“未来力”。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07/14/content_379044.htm?div=-1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