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三湾改编》在京首映 侯京健第九次扮演毛泽东

发布时间:2021-07-16 09:39:18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王金跃)7月10日,由杨虎执导、侯京健等主演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三湾改编》,在中影国际影城(党史馆影院)举办全国首映式,宣布定档7月19日。青年演员侯京健在片中扮演34岁的毛泽东,这也是他继《觉醒年代》后,第九次在影视剧中扮演毛泽东。

电影《三湾改编》依托于真实历史,主要讲述1927年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在三湾村领导“三湾改编”,创立了“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故事。

首映式开始,著名歌唱家泽旺多吉献唱了影片主题曲《信仰之树》,悠扬的旋律伴随着婉转动听的歌声,将战士们的热血与衷肠娓娓道来。

导演杨虎分享拍摄初心时说:“拍摄这部电影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如果故事讲不好,将34岁的毛泽东和片中一批有信仰、有追求、想改变中国命运的年轻人形象塑造不好的话,它就不好看。”作为导演,杨虎在创作的时候,始终追求真实,对历史负责,对人物负责。“影片中的年轻人和当下的年轻人,有直接必然的联系,现在的年轻人走进影院后,可以看到当年的年轻人的信仰和追求是什么?传承革命精神,传递红色文化,是这部影片创作的目的之一。”

杨虎强调,《三湾改编》是一部以军人视角拍摄的影片,“毛泽东的心路历程和到了三湾后一系列的想法是怎么来的,片中有详细的介绍;还有,片中对于战场下的人物命运,做了很细微的刻画,很多镜头长度都在2分钟以上,让观众很有代入感。片中塑造的毛泽东很清新,这在以往的类似作品中也没有出现过。”

编剧王玮表示,这部电影的主题是:如何锻造一支党指挥下的人民军队。“在剧本中如何将这个主题审美化和艺术化,我们采取了追溯的方式。在遇到困难的时候,34岁的毛泽东和党指挥下的军队如何迎难而上,克服困难,继续前进。看完电影后,观众不但知道了什么是三湾改编?也知道了为什么要三湾改编?”

主演侯京健从2010年开始,先后在《铁肩担道义》《毛泽东》《秋收起义》《伟大的转折》等影视剧中扮演毛泽东,此次因工作原因无法到场,他特意录制了视频:“影片紧扣‘三湾改编’这一历史,全方位生动还原,是一部深刻的、具有教育意义的、多姿多彩的红色主旋律电影。”

影片中特别提到“能够时刻保持战斗队形”的二团一连,经过火种延续,现已隶属于陆军第83集团军“红一连”。首映礼上,“红一连”全体官兵也以视频的形式祝贺影片首映,“我们将铭记先辈精神,不辱使命,坚决听党指挥,以随时能战的姿态,答好属于我们这一代‘红一连’的历史答卷。”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1/20210715/20210715_021/content_20210715_021_2.htm#page20?digital:newspaperBjwb:AP60efd4a9e4b003a0f66bdb6e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