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综艺+旅行” “明星同款”旅行路线受到年轻人追捧

发布时间:2021-07-19 09:24:28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综艺+旅行”,引客后更要留客

阅读提示

近年来,旅行类综艺节目持续火热,跟着综艺去旅行、“打卡”明星旅行路线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综艺节目提升了拍摄地的知名度,带动了当地旅游发展,但这种带动具有显著的时效性,节目播出期间旅游目的地的关注度普遍较高,节目结束则关注度也会随之下降。

此外,伴随综艺节目热播而走红的一些地方,也产生了新的问题,如游客剧增而接待能力不足、旅游产品单一,出现游客“引得来、留不住”的尴尬局面。业内专家认为,综艺节目只能作为当地旅游的导入口,想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当地的优势产业,进行后续内容深化和营销,“炒冷饭”的模式不可取。


旅行综艺《恰好是少年》近日高分收官,很多网友追完节目后意犹未尽,表示“没看够,再放点花絮吧”“跪求第二季”。

近年来,旅行类综艺节目持续火热,跟着综艺去旅行、“打卡”明星旅行路线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马蜂窝和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4.5%的中国游客在观看某部综艺节目后,会对取景地动心,想亲身感受镜头里的风景,走相同的游玩路线。

综艺节目提升了拍摄地的知名度,带动了当地旅游发展。被综艺节目捧红的地方不在少数,但不可忽视的是,一些地方在节目结束又很快沉寂。在经营方面,游客剧增而接待能力不足、旅游产品单一等问题,也成为影响这些地方旅游发展的问题。业内专家提示,旅游目的地的“炒冷饭”模式难以为继,可以用综艺节目打好旅游名片,结合当地优势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明星同款”旅行受追捧

2013年推出的亲子类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爆红,被视作国内“综艺+旅行”模式的初步成功。观众们一边看萌娃,一边陶醉于取景地的秀美风光,很多人因此记住了云南普者黑和黑龙江雪乡等地方。

旅行类综艺自此逐渐火热,《花儿与少年》《妻子的浪漫旅行》《青春环游记》等节目备受欢迎。此外,还有不少其他类型的综艺节目也融入了旅行元素,例如倡导“慢生活”理念的《向往的生活》《亲爱的客栈》等。

在《向往的生活》里,随着一阵舒缓的音乐响起,乡村自然风光徐徐展现,几位明星在农家小院生火做饭、下地干活。节目吸引了大批城市年轻观众,让他们对“诗与远方”的乡村生活产生向往。该节目第四季一开播,拍摄地西双版纳一周内旅游热度较上月同期增长71.2%。第五季的取景地湖南常德桃花源,在今年节目播出后,“五一”假期累计接待游客20.75万人次,同比增长119.57%。

除了节目呈现的人文与自然风光的吸引力,“明星效应”也是让综艺取景地成为旅行热门目的地的重要原因,想拥有“明星同款”旅行线路的游客不在少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魏翔认为,近年来的旅游形式正从团队旅游、观光旅游加速向个性化、定制化、休闲化旅游发展,其中“粉丝经济”也对旅游发展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

“Z世代”是旅行主力

95后网友“橘子味的夏天”是《向往的生活》的“粉丝”,从节目第一季追到了第五季。最近一次旅行,她去了节目第四季的拍摄地西双版纳曼远村。

有数据表明,国内综艺受众女性向、年轻向的特征依然显著,而伴随旅行类综艺节目的热播,年轻群体产生旅游消费的比例也越来越高,很多年轻人从观众转变为游客,“Z世代”是其中的主力。

“Z世代”通常是指在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人群,又被称为网络世代、互联网世代,已经逐渐成长为一支重要的旅游消费主体。

近期,以无脚本设定的自主假期为特点,展现少年们自由驰骋和青春气息的旅行综艺《恰好是少年》热播,很多年轻观众想去走同样的旅行路线。高中生卡卡特别喜欢看这个节目,他准备暑假就去旅游,“去川西、去云南,吃他们吃过的美食,看他们看过的风景”。

《Z世代旅游消费变化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Z世代”消费占整体消费力的40%。正确捕捉当代年轻人的旅游消费偏好,已经成为后疫情时代旅游业的一项制胜法宝。

引客后更要留客

综艺节目凭借精心策划、专业拍摄和制作,在旅游带动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但另一方面,有研究表明,综艺节目对目的地旅游发展的带动具有显著的时效性,节目播出期间旅游目的地的关注度普遍较高,节目结束则关注度也会随之下降。

此外,伴随综艺节目热播而走红的一些地方,也产生了新的问题,如游客剧增而接待能力不足、旅游产品单一,出现游客“引得来、留不住”的尴尬局面。

《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热播,让湖南靖州地笋苗寨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立刻火了起来,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但由于接待能力不足,一度拥挤不堪,影响游客体验。还有一些景区打着某某综艺取景地的名号,哄抬物价,引发乱象。

有专家认为,很多热门户外综艺节目的取景地较为小众,有些位于较为偏远的地区,不具备足够的旅游接待能力。节目热播后短时间内大量游客慕名前往,可能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这些地方应该把握好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平衡点,规划设计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综艺节目只能作为当地旅游的导入口,想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当地的优势产业,进行后续内容深化和营销,‘炒冷饭’的模式不可取。”魏翔表示。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21/07-18/9522512.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