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网易云音乐第二届星辰集创作营“新国风季”结营

发布时间:2021-07-22 10:43:42 丨 来源:北青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创音乐人情桑摘得一等奖、最佳作曲奖、最佳探索奖三项荣誉

近日,为期一周的网易云音乐第二届星辰集线下创作营·新国风季在杭州落下帷幕,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优胜奖、最佳作曲奖、最佳探索奖等多项专业荣誉。

据了解,本届星辰集·创作营之“新国风季”7月9日开营,主题为“国韵复兴——让每一双耳朵,听见国韵五千年”。创作营不仅邀请到易家扬、刘胡轶、王海涛、戴荃等行业顶尖的词、曲、编导师倾力传授创作经验,还安排了丰富的歌曲创作实践环节,希望通过流行和民族元素的碰撞,促进国风音乐与民谣、说唱、流行等多种分众音乐的融合,以更好传承与传播中国音乐文化。

结营典礼上,网易云音乐根据学员作品综合评分,评选出多项专业荣誉。其中,原创音乐人情桑摘得一等奖、最佳作曲奖、最佳探索奖等三项荣誉。情桑表示,很感谢网易云音乐提供的平台,学习收获颇丰,希望未来能继续和创作营的小伙伴交流合作。


驻地导师刘胡轶

创作营的课程内容以“实操”为宗旨,强调对一线音乐创作者直接的指导性。歌曲《起风了》的制作人刘胡轶,用“制作人”的思路指导学员编曲,帮助音乐人学会在保持个人风格的同时也能符合大众的音乐审美;歌曲《月牙湾》的制作人易家扬与学员共谈“文字的温度”,讲述如何用歌词建立与听众间的共情;嘉宾导师王海涛分享“什么才是好的歌词”及如何从日常生活中找寻歌词灵感;《达拉崩吧》的词曲作者 ilem也作为飞行嘉宾出席,从自身创作经验出发与学员们探讨“中国风歌词的制作”。

此外,学员们还来到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开启采风之旅,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徐君跃作为飞行嘉宾来到现场,讲解古琴的历史与特征,让学员能够近距离感受原汁原味的国风魅力。


创作营学员前往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采风

据悉,网易云音乐一直致力于助推中国原创音乐走向世界,是国内较早对国风音乐进行系统性扶持的平台。2018年以来,平台先后推出“国风堂”、“恋恋故人难”等自制国风企划品牌;并通过举办“国风极乐夜”等大型国风音乐主题盛典等举措,持续扶持国风音乐发展,打造出《杨花落尽子规啼》、《吹梦到西洲》等多首优质国风作品。

国风音乐的受众主要是90后、00后人群。网易云音乐也正是最受中国年轻一代喜爱的在线音乐平台,约90%用户为90后00后,在扶持国风音乐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此次星辰集创作营,也希望借助年轻音乐人旺盛的创造力,让国风音乐迸发出全新生命力。近期,创作营学员创作的20首词曲作品将被收录至网易云音乐《星辰集》合辑并于线上发布。

网易云音乐作为国内最大的原创音乐平台,一直以来为音乐人提供制作、宣发、收入等全方位的扶持。而在当前,中国音乐人群体已不在少数,如何推动中国原创音乐的工业化,打造更多优质的原创歌曲,成为行业重要命题。

截至2020年,网易云音乐入驻音乐人超23万。考虑到国内原创音乐人的技能提升需求,网易云音乐于去年11月举办首届星辰集词曲创作大赛线下创作营,取得良好效果。《星辰集》第一届合辑收录的10首原创作品中,由20岁男孩陈志杰创作的词曲作品《晚安》,经颜人中演绎后火爆全网,总播放量超10亿,收获28万+评论,成为现象级人气单曲。

据悉,本届星辰集线下创作营由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中国数字音乐基地和网易云音乐联合主办,《这!就是街舞》、网易放刺FEVER电音制作学院为战略合作方。中国数字音乐基地作为全国五个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之一,致力于为音乐人或相关产业机构提供专业、高品质的一站式服务。未来,主办方还将持续通过星辰集创作营等举措,合力助推中国数字音乐形成更良好的产业生态。

原文链接:

http://ent.ynet.com/2021/07/20/3334756t125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