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献礼重点片《三湾改编》引燃全国院线 江西举行首映礼

发布时间:2021-07-23 17:17:4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电影《三湾改编》终极海报

近日,由江西电影制片厂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吉安广播电视台、井冈山西江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三湾改编》在全国正式上映,掀起一股热浪。江西首映式当天下午在长江银兴影城南昌新华店举行,现场发布终极海报和宣传片。

电影《三湾改编》中的毛泽东

电影《三湾改编》人物群像

江西省军区副政委、纪委书记李晓亮,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永明,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颜品,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影视部政委张军,江西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李青华,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梁勇,江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王国英,江西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潘之钰,江西省总工会副主席、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饶冬梅,中共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大胜,中共吉安市委常委、吉安军分区政委陈辉,吉安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谌晓青,中共永新县委副书记、县长古秋云,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单位、各设区市党委宣传部、文广新旅局、南昌市各县区党委宣传部相关领导,井冈山管理局政治处、永新县、泰和县、吉州区、青原区、井冈山市党委宣传部相关领导以及电影《三湾改编》的总制片人刘建廷,制片人李瑞海,美术指导赵立新,导演杨虎,编剧王玮,主演侯京健,演员姜淼、王建福、孙涛、郑诺、高磊、廉倢、杨骏,青年歌手李琼瑶及电影行业相关专家出席。

电影《三湾改编》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杨虎执导,肖裕声担任总编剧,王玮担任编剧,演员侯京健主演。影片依托于真实历史,主要讲述1927年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在江西永新三湾村领导“三湾改编”,创立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故事。今年3月份,影片先后在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泰和县、青原区、吉州区取景拍摄。

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三湾改编》在全国上映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影片拍摄得到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江西省委宣传部、吉安市委市政府等的大力支持。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永明讲话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永明对影片成功上映致以祝贺,并表示“《三湾改编》的拍摄,实际上就是军民融合的典范,人民军队和江西老区人民军爱民,民拥军的深情厚谊的真挚反映。”

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影视部政委张军讲话

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影视部政委张军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将‘三湾改编’搬上银幕,填补了电影史上这段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的空白,让历史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为拍好这部影片,我们抽组精兵强将,主创团队深挖细节打磨剧本,悉心设计故事情节,全体人员以饱满热情和创作激情,克服困难连续奋战,高质量完成外景拍摄,展现了新时代军队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中共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大胜讲话中共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大胜讲话

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大胜则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重要节点,回顾和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光辉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吉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影《三湾改编》的摄制,专门成立拍摄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统筹调动各方力量,千方百计做好各项保障。”“观看《三湾改编》,是一堂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的生动党课,也是了解红色吉安的重要载体。”

领导与主创人员祝贺影片首映成功领导与主创人员祝贺影片首映成功

青年歌手李琼瑶现场演唱了电影《三湾改编》的主题曲《信仰之树》。

首映式现场发布了终极海报和终极预告。终极海报以一棵蓬勃生长的“信仰之树”作为主画面,战斗的队伍长河分布在枝桠中,最终汇聚为坚实无比的树干,将革命战士的信仰与力量凝结在其中,共同谱写属于那一年代的壮丽篇章。而此次曝光的终极预告中,仅34岁的毛泽东依据革命战争形势做出精准判断,为保存革命力量,顶着巨大的压力,对部队进行整编,“我们把支部建在连上,就是要把枪杆子紧紧握在我们共产党人自己的手里!”简短有力的话语点燃官兵心中的火把。

匠心打磨成就精品 主创分享幕后故事

首映式现场,主创动情分享了拍摄的幕后故事。总制片人刘建廷用“有苦有甜”四个字回顾总结了影片整个筹备拍摄过程,从接到任务时的忐忑,到拍摄时遇到的各种困难,再到今天向大家呈现出了一部优秀的献礼影片。他说:“《三湾改编》以前从来没有以独立的主题、以电影的方式、全景式地呈现过。作为本土影视人,深知三湾改编电影创作的重要性和历史意义。从去年4月份到今天全国公映,整个过程非常艰辛,时间紧、任务重,主创团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各方的帮助支持下,现在终于向大家呈现出了一部优秀的献礼影片。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向全国观众表达一份作为江西这片红土地,也是《三湾改编》历史发生地,向建党百年表达一份真挚的感情。”

总制片人刘建廷、导演杨虎、编剧王玮、主演侯京健(自右至左)分享创作体会

主创人员在江西首映式上与观众见面

导演杨虎也分享了自己拍摄影片的初心及创作思路,还特别感谢吉安老百姓在拍摄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拍摄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群众演员,吉安市组织的群众演员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个片子的成功,离不开吉安老百姓的付出。”

谈及本次剧本的创作历程,编剧王玮表示为了把“如何锻造一支全新的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这一主题艺术化、形象化地表达,在剧本创作时采取了追问的形式,“回答了如何在困难时期,迎难而上解决问题?如何把被动式的革命变为主动式的革命?怎样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希望大家看完这部电影“不仅知道三湾改编是什么,更知道三湾改编是为什么。”

主演侯京健接受记者采访

已经多次扮演毛泽东的主演侯京健深情表示:“三湾改编在党史、军史上都起着关键作用,拍摄过程中,我感受到江西人民深厚的红色情怀是发自肺腑的,传承得非常好”“希望我们这个用心的作品,可以得到观众的支持、认可,也希望我们把三湾改编的精神传到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开启提前点映 收获好评如潮

首映礼上,“红一连”的全体官兵也以视频的形式惊喜亮相。这是一支从秋收起义走来的英雄连队,“三湾改编”中,毛泽东同志亲自在该连发展6名新党员,建立了全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影片中特别提到“能够时刻保持战斗队形”的二团一连,经过火种延续,现已隶属于陆军第83集团军“红一连”。他们已提前观看了影片,看完影片后这样感慨道:“影片再现真实历史,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今天我们全副武装,就是要以自己的方式为建党百年献礼。我们也将铭记先辈精神,不辱使命,坚决听党指挥,以随时能战的姿态,答好属于我们这一代‘红一连’人的历史答卷。”

主要演员在首映式上

电影《三湾改编》之前已在部分城市开启超前点映。首映礼现场,领导、嘉宾和观众也一同观看了影片。观影结束,掌声经久不息,收获好评不断。观众纷纷表示,“看‘三湾改编’感到非常有意义,平时只在历史书上看到的事件,现在鲜活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使我对这段历史有了不一样的了解”“这是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党课,作为年轻人,更应该走进电影院,去看看革命先辈为了人民的解放,做出了多么大的努力和牺牲,激励我们更加珍惜如今的生活”“看完之后很感动,对我来说是一部生动的历史教材,我想我还会带着孩子来看这部影片”。

(作者系大江网、信息日报编委,高级编辑,江西省文化产业库专家,江西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南昌八一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南昌市人杰地灵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江西省人杰地灵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

危春勇/文  史玉琨/图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