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新编粤剧《鸿胜馆》首演

发布时间:2021-07-26 15:39:16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新编粤剧《鸿胜馆》首演

新编粤剧《鸿胜馆》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首演。 广东粤剧院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24日电 (程景伟 祝彩燕)新编粤剧《鸿胜馆》23日晚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首演。据悉,该剧创排历时两年,入选“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剧目。

《鸿胜馆》由广东粤剧院、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出品,广东粤剧院演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彭庆华领衔,黄春强、康健、李俐颖、谢伟新等名家新秀联合主演。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尹洪波任编剧,著名编剧家陈锦荣任粤剧改编,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任总导演,国家二级导演涂雨铮、优秀青年导演郭俊欣任导演。

该剧武术动作众多。 广东粤剧院供图

在剧中,鸿胜馆总教习赵维元由彭庆华饰演,他能文能武、唱做俱佳,既舞狮,又武打,展现了兼收并蓄、刚柔并济的艺术才华。一开场的传统南狮表演,主创团队是严格遵循传统,不但使用斤两十足的古制狮头,还垒砌三层桥凳让演员攀爬跃纵,很多观众是第一次看传统南狮表演,大呼过瘾。赵维元与一众弟子展示了南拳优秀拳种之一蔡李佛拳。龙鹤双形、弓步虎爪、软巾功,一招一式都是有板有眼、甚有名堂。

在第三幕中,赵维元与黄春强饰演的武师黄成发在佛山商会激烈开打。只见黄成发一记飞脚,把茶案踢出几米之外,赵维元从容接案,随即一掌拍下酒杯应声而起。双雄夺杯上演“打手桥”,一推一让、一拳一脚有程式,有特点,尽显南派武术风范。

鸿胜馆总教习赵维元由彭庆华饰演。 广东粤剧院供图

在剧中,当得知师弟梁烈焰奔向光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彭庆华把鸿胜馆赵总教习为国为民、一心救国、争取进步加入党组织的既迫切又欣喜的心情表现无遗;当知道母亲被反动官绅劫持被迫打擂上时,他又把赵维元忠孝两难全的复杂心态刻画得当。最终,赵维元为了完成党组织成立佛山总工会的壮举,毅然奔赴擂台与黄成发决斗,深深感动了观众。

《鸿胜馆》融入了舞狮、武术等元素。 广东粤剧院供图

彭庆华在演出后接受采访时说:“创排这个戏,有压力但是很幸福。我自己尽管有武功底子也是重新去学习,力求在舞台上最大程度还原蔡李佛拳。此外,又要唱又要兼顾武打,对我的体能要求是很高的。不瞒大家,创排这个戏我足足廋了二十斤。希望通过不断修改提高,这个戏可以不断传播,成为粤剧的精品佳作。”

演出结束后,彭庆华邀请总导演丁凡、粤剧改编陈锦荣等主创人员上台,与参演演员一道向观众谢幕。“太精彩了!粤剧舞台真是有无限可能,与舞狮、武术结合得很完美。”戏迷陈先生说。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21/07-24/9527472.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