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米香思乡土 情系新家欢

发布时间:2021-07-27 09:30:04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图为卢水荣。新华网发

——卢水荣:扎根乡土瞄准新型农业打造新农人

七月稻田,金色麦浪,穿梭在田野间,微风拂过,稻香萦绕,在阳光的照射下尽显蓬勃生机。肇庆高要的活道镇,因日夜温差大,土壤属于沙壤土,非常适合优质水稻生产,是肇庆市有名的粮产区。这其中,就有位于活道镇姚村的家欢米厂。

热爱土地,扎根乡土,返乡创业是卢水荣的选择。初出茅庐的他没有太多可以参考的经验,想要创业,只能靠自己的摸索。1988年,收购稻谷-再加工-销售成为卢水荣的主要工作。1990年,在创业取得一定效益后,他坚定了这条路,投入30多万元扩建一间1000平方米的厂房,开始打造新家欢品牌大米,企业今后的前进方向就此奠定。

2002年,在村中积累起很高声望的卢水荣被推选为姚村村委会主任。在卢水荣看来,“多一层身份就多一份担当。”

此后数年,卢水荣充分发挥领头人的作用,自来水供水管网无法供水,卢水荣自掏腰包垫付半数工程款,号召村民共同集资完成水管修建;姚村小学陈旧落后,卢水荣联合老同志向上级争取政策扶持,申请为老旧的姚村小学进行改建;姚村成为省级扶贫村,卢水荣垫付35万元帮助贫困户建设大棚蔬菜基地,争取帮扶资金,引导贫困户脱贫。

“村民生活好了,米厂的建设也要跟上。”在处理村中事务的同时,卢水荣坚持米厂的运营。2009年,家欢米厂征地11亩扩大加工生产设备;2019年,为提高产品档次,家欢米厂重新投入160万元建设两条全自动真空生产线;如今,家欢米厂借助高要地理优势,在原有1500亩优质丝苗米种植基地基础上,计划扩大1500亩基地,按高标准要求开展规模化基地建设。

为打造大湾区新秀模式,卢水荣正准备带领着团队努力打造种植基地,实施现代化农业;加强品牌建设,计划投入5000万元来发展建设农副产品基地,研发新型特色农副产品野芋粉。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卢水荣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守住农业命根文化与发展方位,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面对“生态旅游热”的新型农业发展浪潮,卢水荣认为当前生态农业建设任重道远。“稻鱼共生系统是我们目前的探索,鱼稻共育,鸭稻共生,传承绿色生态种植技术,推陈出新,打造绿色高效循环种养新模式。同时,借助种养结合的方式打造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当地观光和教育作用,助力大湾区生态农业建设。”

“我们坚持围绕乡村共同富裕思路,结合企业发展需要,争取上级资金建设一个集田园观光、农科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悠闲农业示范基地于一体项目。”卢水荣说道。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理念的现代化,广东农业驶入快车道,开启点线面的全方位布局,而肇庆高要活道镇以及“新农人”卢水荣的共同致富梦,于浪潮的引领下唤醒企业发展蓬勃生机,于艰苦的奋斗中寻找前进方向指南,努力绘就一幅幅五彩斑斓的现代农业图景。(王泳琪)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