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唱起《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发布时间:2021-07-27 16:33:15 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晓程


回顾青春岁月,讴歌百年征程。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主题曲,歌声里,留下了属于那个时代、那群青年的独特烙印。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腾讯影业共同出品了《青春宇宙》音乐专辑,希望以青春之朝气、青年之声音,再次演绎7首经典金曲,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今天,让我们来聆听青年歌手硬糖少女303-希林娜依高演唱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一起感受它轻快明亮的旋律吧。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

轻快的旋律,充满激情的情绪,音乐一响,这首传唱度甚广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仿佛又将我们带回了改革开放初期,眼前又浮现出青年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这首改革开放时期的歌曲不仅歌词主题新颖、形象鲜明、语言通俗,且充分表达了当时年轻人的心声,唱出上世纪80年代年轻人的豪迈和对美好未来的展望,因此深受年轻人的欢迎。

建功立业的青春热情化作灵动的音符,诙谐轻快的律动歌声见证着青年们建设祖国的足迹。这是顽强拼搏、奋楫争先的青春写照,也是日新月异、沧海桑田的时代缩影。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首经典老歌创作于1980年,那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悄然形成。

同每个中国人一样,这首歌的词作者张枚同也被新形势所鼓舞,他精神焕发准备在这场深刻的大变革中一显身手,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张枚同深切地感受到与时俱进的歌曲还未问世,如何让青年人跟上时代的步代,用新的符合广大年轻人精神追求的优秀歌曲来感召和引领他们,成为张枚同思考的问题,他的思绪,与青年人、与刚刚起步的改革开放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张枚同觉得,“年轻”是青年和改革开放事业共同的特点,于是一首充满着时代感、迸发着青春气息的歌词从他的笔端流淌了出来。

他以第一人称的写法,由年轻的朋友们相会在欢歌笑语、春光明媚的今天,向“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的未来引申开去,道出了“为祖国、为四化、流过多少汗”的主题思想,最终唱出“光荣属于八十年代新一辈”的理想和抱负。

歌词写毕,张枚同在《词刊》杂志第三期发表了这首《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1980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各个领域都洋溢着“春”的气息。人民也渴望有能反映蓬勃生机的作品作为自己的精神食粮,但是此时的大街小巷里充斥的却是录音机里放出来的的港台歌曲,这一点深深地触动了作曲人谷建芬,从而点燃了她为年轻人写点歌的激情。

于是,这首《八十年代的新一辈》主题新颖、形象鲜明、语言优美、音乐性强的歌词,很快就吸引了谷建芬的注意,激发了她的灵感。谷建芬以彝族地区歌舞音乐为基础,写出了明快、流畅的旋律,活泼多变的节奏,同时把歌词第一句“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改成了歌曲的名字。

这样,一首开创20世纪80年代新风的青春歌曲就此定型。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影响并不仅限于20世纪80年代的青年一代,它奋进的歌词、昂扬的旋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挥洒着青春热血,将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40多年后的今天,80后、90后、甚至是00后都已经成为21世纪的新一辈,他们身上同样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

在今天,这首歌依然具有时代价值,鼓舞一代代年轻人奋发向上,建设国家。

当落日余晖逐渐洒向远方,机器的轰鸣像跳动的音符,奏响了新时代青年们追光逐梦的建设之歌。

青年们行动起来,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原文链接: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7/27/content_r53YaNiM.html?gid=28Dga1xp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