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四川省第四届暨川渝首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观察

发布时间:2021-08-02 09:46:53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晓程


▲观众参观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

本报驻四川记者付远书

2018年,外卖小哥雷海为获得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农民工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而在四川,连续举办多年的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则让更多农民工的作品得以呈现,让人们了解到,农民工也能够拥有文艺梦。

近日,由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四川省文化馆、四川文旅志愿服务总队承办的“非常梦想”——四川省第四届暨川渝首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正式启动。作为国内专为农民工举办的文艺作品大赛,该平台近年来通过一幅幅图片、一首首诗歌、一张张字画投射着农民工的梦想与憧憬,在圆农民工文艺梦的同时,也成为政府切实保障该群体文化权益不可或缺的有效抓手。

川渝首次协作

线上线下同步征集

以“非常梦想”为主题的四川省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始于2012年,每3年举办一届,设置有文学类、美术书法摄影类和歌曲类等。记者了解到,较之前三届,本届大赛是川渝首次携手举办,不仅组织机构更加多样,参赛对象也不再局限于川籍农民工,只要是川渝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或者是川渝户籍农民工在川渝地区以外乃至海外就业的,都可参加。

本次大赛共设置文学、美术和音乐三大类9个项目,整个大赛时间为2021年6月至10月,采取网络征集和组织征集方式同步进行。为鼓励两地农民工积极踊跃参赛,评选结束后,将集中举办“非常梦想”——四川省第四届暨川渝首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并编辑出版《“非常梦想”——四川省第四届暨川渝首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优秀作品集》。同时,大赛还将开展线下推广,联动成都市持证街头艺人对优秀音乐类作品进行线下传唱。

“随着时代进步,农民工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也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就业需求逐渐由过去的单纯追求物质基础向追求精神生活转变。”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针对农民工群体的原创文艺作品大赛,旨在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其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他们的基本文化权益,展现农民工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艺术才华,展示他们在发展自我、服务社会中体现出来的奋发向上、勇于进取、追求精神生活和人生价值的时代风采。

打破身份束缚

农民工展示艺术价值追求

“这窗帘怎么鼓起来挡着了?它的肚子撑得圆圆的。原来它贪吃了好多好多风。我不喜欢长胖的窗帘,我要阻止窗帘偷吃风。我急速把客厅的玻璃门关上,把风拒绝在门外。窗帘又恢复成平平的肚子了。”这些文字出自名为《长胖的窗帘》的作品,在“非常梦想——四川省第三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中,这一充满童真想象力的作品荣获文学类(儿童文学类)一等奖,其作者是来自四川泸州叙永县的农民工熊开艳。

据悉,熊开艳热爱写作,但没有专修过写作。自高中毕业后外出务工,几经辗转回到家乡叙永,有了女儿后开始关注儿童文学题材。获奖作品《长胖的窗帘》是她日常记录女儿有趣言行加工提炼后的文字。

从以往三届比赛的很多作品中都能够看出,如今农民工群体正在打破身份束缚,展示对艺术价值和自我价值的追求,而根植故土的情真意切,给了这个群体创作的重要源头和动力。

来自达州达川区香隆乡的农民书法家陈峰从小喜欢写字,常常一有机会就临摹院墙上的字。香隆乡位置偏远,离城区有70多公里,为了能多看、多学,过去只要城里的书法协会开展活动,陈峰总会骑几个小时的摩托车赶去参加,风雨无阻,经常在一起交流的书友戏称他为“摩托车上的书法家”。

靠着勤奋的练习和对书法的热情,陈峰一步步成长为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如今,他除了种庄稼、经营一家小卖店,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书法写作上。上届大赛中,陈峰的参赛作品行书《自作诗农家乐》,也是他根据家乡田园风光有感而发:“清幽农家舍,群蛙鸣谷田……忽闻高声语,主人笑相还。”陈峰表示,这些都是他每日生活所见,也是如今乡村优美的生态环境的写照。

为确保大赛参赛作品质量和农民工文化内涵的同步提升,作为历届承办方的四川省文化馆自大赛启动开始,便联动各级文化馆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引导农民工广泛参与,并积极组派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组织专家深入基层、深入工地,开展参赛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的专项辅导。

“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已经举办多届了,我们一直在有意识地关注和培养这个群体。”眉山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眉山举办的清明节古诗词鉴赏活动,就有意邀请了获奖作者与群众分享诗歌创作经验。平日,农民工文艺群体也会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送戏下乡等公共文化服务当中。“我觉得这是‘非常梦想’的延伸,让农民工为他们自己的群体进行文化志愿服务,效果可能比‘阳春白雪’的艺术家下基层要好。”

抓住互联网红利

记录寻梦点滴过程

信息化时代,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模式总与数字化技术相伴。据悉,四川省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自首届开始,就采取互联网征集方式进行。记者综合数据发现,连续三届的四川省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都在线上获得较高人气。如首届启动时便收到1.2万名参赛者提交的1.8万件作品;第二届6482件原创作品在主题网站上展示后,收到189万张网络投票;到第三届时,每日平均投票数接近10万。

为抓住把握互联网时代的红利,四川省第四届暨川渝首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专门开辟了“参赛文学作品在线阅读”“参赛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网上展览”“参赛歌曲作品在线欣赏”专区,设置了作品网络投票和评选通道,推动参赛作品共同鉴赏、共同监督。同时,还将结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特点打造线上《“非常梦想”——四川省第四届暨川渝首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精彩瞬间》专题视频和音频栏目,记录农民工群体寻梦的点滴过程。

四川省文化馆已完成了第一次川籍农民文艺创作者信息数据及相关代表作品数据采集,建立了全省农民工文艺创作数据库。该平台通过数据分析获得了川籍特定群体(农民工)各项框架基础数据,并结合大赛实际情况设定目的数据标准化模型及数据驱动流程,最终实现大赛评奖的智能化操作。第四届大赛将加强线上线下联动互通、共建共享的平台建设,以开放、共建、共享理念,吸引更多作者参与大赛。

能人辈出,更多有才华的农民工以及关注农民工群体的作品得以呈现——这是主办方及专家评审对连续三届大赛的共识。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将吸纳往届获奖者作为文旅志愿者宣传推广大赛,让更多的农民工文艺创作者既能在更广阔的范围分享自己群体的文化权益和文艺创作成果,又能成为文化自信的践行者和示范者,让农民工心中“非常梦想”的种子结成果实,让果实再变成种子,不断延续、传播“非常梦想”的影响力。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1-08-02&page=4&detailId=%E5%9C%86%E5%86%9C%E6%B0%91%E5%B7%A5%E4%B8%80%E4%B8%AA%E6%96%87%E8%89%BA%E6%A2%A6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