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发布时间:2021-08-06 09:04:15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晓程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在江西考察调研时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江西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发展思想,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铸魂、传承红色基因、深化改革开放,在这片红土地上进行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用好红色资源擦亮红色名片

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中永放光芒。

在井冈山茅坪革命旧址群内的八角楼里,青油灯静静地放在桌上。当年,借着这灯芯点燃的微光,毛泽东思索着中国革命的道路,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著作,指明了中国革命前进的方向。

又是什么让井冈山的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是坚定的信仰。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瞻仰大厅内,镌刻着一排排烈士姓名。持续两年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牺牲了4.8万余人,平均每天有近60人献出生命……

昔日井冈山上五大哨口之一的黄洋界如今吸引众多参观者前来瞻仰。一方刻有毛泽东手书“黄洋界上炮声隆”的青石炮台和一门仿制的迫击炮静静矗立,山风拂过,仿佛还能听到当年激烈的枪炮声,就像革命必胜的铿锵誓言……

在井冈山,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在蜿蜒山路上有序行走、在烈士墓前深情缅怀……对中国人民来说,井冈山不仅是一个地名、一座山,更是一种符号、一种象征、一种信仰、一种精神。无数参观者接踵而至,接受革命的熏陶、精神的洗礼,吃红军饭、住农家院、听红军故事、重走红军路……近年来,井冈山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创新实施“支部引领、协会主导、村民参与”的“党建+红色研学”发展模式,深化山上山下“红色互动”,构建红色教育精品线路,推出“红色移动课堂”,走出了一条依托红色资源实现创新发展的新路子,点燃了广大群众学党史、跟党走的热情。

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嘱托中,井冈山等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革命老区,已成为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谋划、分类梳理,推出12条“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以打造全国红色旅游优选地为目标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促进红色旅游再提升、再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做强“幸福产业”

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小康路上赓续传承。

近年来,江西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现代文旅产业和市场体系逐步健全,优质文旅产品供给进一步扩大,文旅消费更加旺盛,文旅产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度不断提高。

走进井冈山神山村,昔日偏僻的“红军村”成为风光秀丽的旅游乡村,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在各部门的指导下,村民积极发展黄桃、茶叶等特色种植,家家户户有增收产业。2017年2月,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初的2600元增加到2020年底的12574元。

井冈山乡村旅游的发展是江西文旅惠民富民的缩影。江西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系统脱贫攻坚规划实施推进工作,在《江西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将乡村旅游作为重要内容,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要求,创新投资模式,夯实旅游基础设施,涌现出了大余丫山、婺源篁岭、井冈山神山村、靖安中源村、新余凯光亚热带植物园等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乡村旅游经典案例,乡村旅游扶贫取得了丰硕成果。

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铸魂

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奋斗中绽放时代光芒。

如何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形成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江西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文化担当,在厚植人文上求突破、下功夫,设立江西文化艺术基金,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完善艺术创作生产机制,大力推进文化发展繁荣,赣鄱艺术创作精品迭出,创作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以文化自信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江西不断加强对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建立整体保护、活态传承、创新发展体系,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作为革命文物大省,江西突出资源优势,成立省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处,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96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3650件/套。赣南围屋、景德镇御窑遗址、万里茶道成功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囊括全国考古领域众多奖项……

百年辉煌红土地,感恩奋进谱新篇。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实施江西文明探源工程、大遗址保护利用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工程等,构建城乡一体、区域均衡、人群均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红色旅游首选地、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地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城市旅游、生态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不断提高赣鄱文化软实力,持续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推动“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努力构建文化和旅游新发展格局,发挥文化赋能和旅游带动作用,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1-08-06&page=1&detailId=%E4%B8%AD%E5%9B%BD%E9%9D%A9%E5%91%BD%E6%91%87%E7%AF%AE%E4%BA%95%E5%86%88%E5%B1%B1%E7%BB%BD%E6%94%BE%E6%96%B0%E7%9A%84%E6%97%B6%E4%BB%A3%E5%85%89%E8%8A%92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