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重庆市渝北区图书馆奏响文化拥军强音

发布时间:2021-08-06 09:09:32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晓程


▲渝北区图书馆开展书香进军营活动现场 (渝北区图书馆供图)

侯文斌

日前,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重庆市渝北区图书馆馆员来到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三大队,开展书香进军营活动。活动中,渝北区图书馆为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三大队赠送图书500册、杂志150册,并邀请专家主讲《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典上的讲话看国运的变迁》专题讲座,结合生动事例,阐述了我国在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现场还举办了“峥嵘岁月”——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图文展,回眸光辉历程,致敬峥嵘岁月。

据了解,渝北区图书馆自2013年以来,每年精心组织书香进军营活动,通过共建阵地、共享数字、共推活动,不断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加强军地文化、警地文化融合,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奏响文化拥军强音。

共建阵地让书香溢满军营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建设不仅在于精良的武器装备,还在于坚毅的思想品质,在于高水平的科学文化素养。渝北区图书馆近年来围绕这一宗旨,先后与渝北区人民武装部,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三大队、二中队、七中队、渝北中队,渝北区双凤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等单位建立了“共建书香军营、同享读书之乐”图书阅读点,在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渝北中队设立渝北区图书馆分馆。官兵训练之余都会一头扎进图书馆,给自己“充电”。

同时,渝北区图书馆结合官兵业务工作和阅读需求,依托专业优势,加强对阅读点的管理,帮助制定图书分类管理措施、书目登记制度和借阅登记制度,定期轮换、补充阅读点图书。开通“一卡通”图书通借通还系统,实现渝北区与重庆市公共图书馆的通借通还。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传播作用,活跃军(警)营业余文化生活。

渝北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共建有2个军营图书分馆,5个军营阅读点,惠及800余名官兵。”同时,紧贴部队现代化建设需求,根据战士们的阅读兴趣、阅读特点,常年将3000余册精心筛选的涉及军事、文学、历史、科技、励志、传记、生活等优秀书籍送给部(警)队的阅读点。

除了建立固定阅读点,渝北区图书馆每年还在“4·23”世界读书日、“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点,开展图书流动车进军营活动。图书流动车每到一处便激起部队官兵们的极大热情,他们纷纷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

共享数字让新技术赋能官兵

近年来,渝北区图书馆加强新技术应用,致力于打造多元化、全媒体公共服务平台,让广大官兵享受到先进科技带来的图书馆新体验和新服务。

渝北区图书馆积极建设数字图书馆阅读平台,开发手机图书馆和有声图书馆。通过开设“静态展陈+动态体验”的数字体验区,引进RFID自助借还系统、人机互动体感阅读设备、二维码自助下载借书机,开通“你阅读我买单”荐购平台,以及建设渝北区图书馆微博、微信号等方式,开展数字阅读活动,推动实体阅读和虚拟阅读协同发展。

渝北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三大队、一大队二中队等军营均设置有数字阅读服务点,方便官兵在线实现听书、电子图书下载和观看视频等,实现数字文化资源共享。目前,这样的数字体验服务点有5个,便捷的阅读方式、情景化体验让驻地官兵不出军营便能享受到数字资源服务。

共推活动丰富军营文化生活

渝北区图书馆每年固定与部队官兵联合开展读书征文、演讲等丰富多彩的阅读分享活动,通过开展文艺演出、“军营一日”活动、专题讲座、展览等,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多读书、读好书,丰富军营文化生活。

2020年7月10日,渝北区图书馆将临空文化讲堂《“候鸟”的守望——最美退役军人诠释彝汉情深》专题讲座送进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渝北中队。讲座特邀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道德模范谢彬蓉授课,渝北中队指战员共50余人聆听讲座。

90分钟的分享在全场掌声雷动中圆满落幕,渝北中队崔队长说:“谢老师就像一只候鸟,每逢学校开学,她就离开渝北,‘飞’到大山里,用军人的坚韧,在大凉山崎岖陡峭的山路上为孩子们点燃知识的火把,诠释彝汉情深。”

据了解,渝北区图书馆每年在军营和退役军人局“老兵之家”开展的报告会、专题讲座达6场次以上,举办展览进军营8场次,官兵受众500余人次。

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渝北中队战士小何表示,军人既要有强健的体魄,更需要精神“补钙”,渝北区图书馆成了大家的精神加油站。

渝北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书香进军营既是文化服务活动,也是文化拥军的一种方式,为战士们紧张执勤、训练之余送去精神食粮,向最可爱的人表达感谢和敬意。渝北区图书馆将该项品牌活动做深做实,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共推部队文化建设,共建和谐社会。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1-08-06&page=4&detailId=%E5%85%B1%E5%BB%BA%E5%85%B1%E4%BA%AB%E5%85%B1%E6%8E%A8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