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王维用红豆向谁表达相思情?和于朦胧一起听故事、找答案

发布时间:2021-08-12 13:35:42 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丨 责任编辑:晓程


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腾讯视频、一心明德文化共同打造的诗歌雅集文化综艺节目《邻家诗话》第五期正式上线啦。

在本期节目中,于朦胧、林小宅、牛魔一同来到江苏常熟虞山,乘上一叶摇橹船,在这潺潺的碧波之上,缓缓展开王维笔下闻名千年的佳作——《相思》,咂摸他倾注在这首绝句中的细腻情感。

王维只用这一首诗,就把红豆象征相思的意蕴“种”在我们心中,那又是谁把红豆“种”在王维心中呢?

这是关于梁武帝萧衍的长子萧统的故事。萧统世称昭明太子,说在他四处游学读书的过程中,认识了一个女孩慧如(亦称慧娘),慧如聪慧开朗,两人非常投机,便萌生了情愫。

但因地位的悬殊,终未成眷属。分别之际,慧如给他一捧红豆,想说的话似乎都在这捧红豆中了。

后来,女子相思成疾而终,太子闻讯,痛哭不已,含泪种下红豆,满怀相思悲苦离去,没几年也病逝了。

王维心中的红豆,就是由昭明太子种下的了。事实上,相思不限于男女情爱范围,朋友之间也可以相思。

此诗又名《江上赠李龟年》,李龟年是唐玄宗的御用歌唱家,而王维是太原王氏的贵公子,是整个唐朝屈指可数的诗画音乐的天才。

两位同是名门望族,又是难觅的知己,可见诗中抒写的是眷念朋友的情绪。

天宝末年,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仓皇西逃,王维被安禄山的叛军扣留,李龟年也仓皇而逃,去到了江南。

这首诗正是王维与李龟年别离时候所作,写的是离愁别绪,相思之苦。后来李龟年在江南流浪的日子里,经常唱王维给他写的这首“红豆生南国”。

诗歌背后的悲欢离合已经说清道明了,但这首诗的精髓,还要字斟句酌,细细研磨。

首句以“红豆生南国”起兴,为何生“南国”?因为江南既是红豆产地,又是李龟年所在之地,暗示了后文的相思之情。

次句“春来发几枝”轻声一问,质朴自然,又富有想象性。未言相思,却似情愫已萌动,为下句“采撷”做好铺垫。

第三句紧接着寄意对方“多采撷”红豆,仍是言在此而意在彼,以采撷红豆来寄托怀思的情绪。

似乎在说:“看见红豆,就想起我吧。”暗示远方友人珍重友谊,语言恳挚动人。

最后一句“此物最相思”在指红豆是最能表达相思之物。中国人常说,睹物思人。王维希望友人每每看见这红豆,就能想起正在思念“你”的“我”。

其实本诗不仅题目有多个,内容也有其他版本。南宋洪迈《万首唐人绝句》中的版本是“红豆生南国,秋来发故枝。劝君休采撷,此物最相思。”

到底是在讲春天生长枝叶还是秋天结果呢?相思红豆是不要带走,还是留下当做一丝念想呢?这也是不同读者有不同的偏好了。

全诗句句不离红豆,满腹情思始终未曾直接表白,虽含蓄委婉却把相思之情表达得入木三分。这也印证了一个事实,在生活中,最深清的话往往朴素无华,却自然美妙。

聊到这里,《相思》一诗的背景、含义也略知一二了,但解读、品鉴一首诗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在邻家雅趣环节,邻家诗友们一同做了红豆馅的唐菓子。在诗歌乐舞环节,又通过歌舞上演了一场与天、与地、与水、与鸟儿的对话,来表达对挚友的思念。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在完整版节目中好好领略一番。

原文链接:

http://news.cyol.com/gb/articles/2021-07/27/content_qVQN8Tpd2.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