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陕西舞台艺术传递红色力量

发布时间:2021-08-13 09:13:45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晓程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8月4日,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陕西延安上演,以歌舞演绎红色故事,向第94个建军节献礼,让观众在优美的旋律中重温那段红色记忆。近日,除入陕演出的红色剧目广受陕西观众欢迎外,一批由陕西各文艺院团创排演出的革命题材作品正在绽放红色魅力。

锐意创作,书写文艺史诗

“用生命拥抱死亡,用死亡礼赞生命”,这是《骄杨之恋》中杨开慧的精神写照。7月16日,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打造的新编碗碗腔现代剧《骄杨之恋》首演,该剧以杨开慧烈士大气磅礴又悲情壮丽的人生故事为主线,通过展现发生在杨开慧身上的真实故事,彰显了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与信念的崇高品格,将革命者的信仰精神表达得淋漓尽致。

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曹锐说:“碗碗腔虽然是小众剧种,但是通过这部剧,使我感受到了小众剧种的雄浑博大、厚重又充满激情的艺术力量,更让我看到了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强大人才队伍的迅速优化。”

“就戏曲而言,除了秦腔以外,陕西还有眉户、碗碗腔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大大小小剧种20余个,这些本地剧种是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尽最大努力去支持它们的发展。”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推出碗碗腔《骄杨之恋》,为戏曲舞台奉献了一部重要力作。这是陕西省又一部集政治性、思想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作品。

“胸怀信念,坚守信仰;我心无畏,一路向北!”作为西安市豫剧团献礼建党百年的重点剧目之一,豫剧《向北·向北》通过刻画长征途中的艰难险阻,体现了红军战士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表现了长征精神的历史传承和时代意义。“豫剧《向北·向北》撷取红军长征途中一个特殊的故事片段,借助‘归队者’这一小群体,倾情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战士坚定不移的初心与使命,倾情讴歌信念的力量。”西安市豫剧团团长王凯说。

原陕西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文艺评论家胡安忍表示,《向北·向北》用新视角讲述长征故事,把沉寂半个多世纪的故事展现在观众面前,以人性化的视角对长征进行了一种艺术化的处理,具有超越题材本身的、极强的现实意义,传达了精神信念的力量。

此外,豫剧现代戏《永不磨灭的勋章》经过西安市豫剧团的反复打磨,于6月25日晚在西安新城剧场首演,用委婉动人的音乐唱腔,生动展现了志愿军战士舍生取义的英雄气概和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

全国巡演,传播红色基因

“共产党人今天抛头颅、洒热血,就是为了未来,为了千千万万的人得解放,为了我们的孩子能够过上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好日子。”这是话剧《共产党宣言》里中国共产党员林雨霏的一句台词,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为了国家的未来、人民的幸福,她坚守自己的理想和信仰,奋不顾身、毅然决然地走上革命道路。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文艺工作者能在建党百年之际,用实际行动颂党恩、歌道路、鼓斗志,是荣耀,也是责任。”西安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表示,话剧《共产党宣言》是陕西省、西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重要剧目,该剧通过话剧的舞台,让众多观众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精神洗礼。据悉,自今年3月28日在中共中央党校演出以来,话剧《共产党宣言》已奔赴4个省、2个直辖市共30个城市演出,截至7月13日已演出55场,观众近5万人次。

历时93天,西安原创儿童剧《火印》相继走进福建、云南、江西、浙江等13个省区市的28座城市,从南到北,在少年儿童中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高贵的马一旦认定了主人,就是饿死,也不会吃别人给他的草料的。”作为陕西省委宣传部2020年至2021年陕西省重点文艺项目,《火印》通过演绎男孩坡娃和小马雪儿的情谊,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灵魂之歌,讴歌了爱国情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以儿童剧的形式带孩子们接受精神洗礼,让他们明白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现在和平美好的时光,对于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意义重大。”西安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王丽虹说。

艺术表达,点燃信仰之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对党忠诚,为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一位西安市蓝田县的党员干部在观看了西安易俗社创排的秦腔红色经典现代戏《党的女儿》后表示,该剧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的故事,但对如何做好一名和平建设时期的合格党员极具现实意义。

“我们会沿着红色道路继续走下去,不仅仅要守正,还要创新,让我们传统文化这棵古老的大树根深叶茂、郁郁葱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表示,在新时代,更应该用作品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创造出更多文艺精品,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和喜欢。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路上,留下了无数先辈奋斗的身影,中国大地上流传着他们的故事。陕西作为全国红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有着光荣的红色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陕西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红色故事,将时代特色与话剧、儿童剧、传统戏曲等多种文艺形式相结合,用艺术点燃了人们心中的信仰之火,让人们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震撼。

文艺铸魂,红色传承。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表示,要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切实做到用理论凝聚人心、用精神鼓舞人心、用文化滋养人心、用榜样照亮人心,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1-08-13&page=1&detailId=%E9%99%95%E8%A5%BF%E8%88%9E%E5%8F%B0%E8%89%BA%E6%9C%AF%E4%BC%A0%E9%80%92%E7%BA%A2%E8%89%B2%E5%8A%9B%E9%87%8F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