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最难小提琴比赛”半决赛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1-08-18 09:19:56 丨 来源:解放日报 丨 责任编辑:晓程


本报讯(记者吴桐)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半决赛名单昨出炉。25位选手经过四天线上鏖战,最终有13位选手晋级半决赛。他们是中国选手钱悦、张敬知、林瑞沣,中国香港选手陈蒨莹,中国台湾选手李学鸿,日本选手吉本梨乃,美国选手吴夏恩、李襄琳,法国选手托马斯·勒福尔,加拿大选手玛丽·贝让,德国选手费利西塔斯·希夫纳,菲律宾选手凯西·加拉诺和英国选手查理·洛弗尔—琼斯。


本届比赛虽将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搬到线上,但整体难度和多样体裁与往届保持一致,曲目总时长高达近四小时,这在国际同级别的顶尖赛事中实属罕见。四分之一决赛中,选手们演奏莫扎特奏鸣曲、巴赫无伴奏小提琴组曲、恩斯特复调无伴奏小提琴练习曲及两首自选帕格尼尼随想曲,曲目全方位考核选手对音乐的理解和诠释。


评委会联合主席徐惟聆说:“四分之一决赛的庞大曲目量对选手而言,不仅挑战他们的体力及基本功,更需要他们熟练掌握不同时期的音乐风格,从技巧掌握、音乐诠释、舞台掌控等角度接受考验。”


参与四分之一决赛的选手超半数就读或毕业于国际顶级音乐学府,其中相当一部分参加过国际同类赛事。即便如此,选手们在面对这个有“最难小提琴比赛”之称的上海籍赛事时,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晋级半决赛的英国选手查理·洛弗尔—琼斯目前就读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他说:“比赛规定的曲目都非常具有挑战性,通常需要很多时间来练习,可有限的准备时间造成了一定压力,但也让我提升了应对和克服压力的能力。”相比结果,查理更希望能在比赛中获得成长。“我相信音乐始终是一种交流,一种对话。真诚,做自己最重要。”


线上半决赛将于8月18日至21日举行,半决赛将演奏奏鸣曲和莫扎特小提琴协奏曲,且协奏曲中的华彩乐段要求选手自行创作。往届在半决赛中与四重奏合作的曲目,将纳入决赛中。半决赛将继续面向全球直播,最终淘汰超半数选手,晋级决赛的名单将于8月22日公布。

原文链接:

https://www.jfdaily.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1-08-18&id=319534&page=07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