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导演刘进:我拍《理想之城》,是想唤醒更多人“睡着的理想”

发布时间:2021-08-24 09:14:45 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晓程


《理想之城》导演刘进和演员孙俪在片场。

导演刘进

在这部剧中,既有“老江湖”对“小萌新”的碾压,也有“老狐狸”与“小狐狸”的过招,更有“明规则”与“潜规则”的对抗。导演刘进说,有点像现代版的《白鹿原》。

“每一张造价表,都是一张关系表。”

“造价表的干净就是工程的干净。”

“人情世故,是非对错,一定是相悖的改变吗?造价的干净,是否真的与人情世故相背离?”

由刘进执导,孙俪、赵又廷领衔主演的现实主义职场话题剧《理想之城》正在播出。在这部剧中,既有“老江湖”对“小萌新”的碾压,也有“老狐狸”与“小狐狸”的过招,更有“明规则”与“潜规则”的对抗。

《理想之城》导演刘进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说,当初他看到这个故事,觉得有点像“现代版的《白鹿原》”。

在《理想之城》中,赢海集团暗流涌动,从上到下,自董事长到职场新人,不同的高度,不同的角度,每个人不但看到的风景不同,而且得出的结论也大相径庭。

“到这个岁数,我会对生活有很多反思,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很多人也不是单纯的好人坏人,这个故事满足了我自己的表达欲。我拍《理想之城》,也是想唤醒更多人‘睡着的理想’。”

刘进感慨:“大多数人在少不更事涉世未深的时候,都是满怀理想的,但有多少人走着走着就忘记了初心,丢掉了理想呢?理想是怎么丢掉的呢?什么时候丢掉的呢?”

看过《理想之城》的观众,如果能问问自己这些问题,他就满足了,就觉得这个戏没白拍。

“你我都在放弃中变得平庸。”刘进说。

中青报·中青网:你对塑造这个故事有哪些构想?

刘进:首先是真实。当时我给自己定的基调就是必须“高度还原”。我们可以有我们的美感,但它一定是符合行业属性的。在造型这部分,我觉得苏筱这个角色,应该是放到人堆里“被淹没”的,而不是说“她是演员”。

其次是置景。剧中,像“天成建筑”是一家粗放经营、经营不善的公司,所以它很老旧,呈现出一种陈旧感,有上世纪90年代的感觉。它原本不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公司,等到苏筱来了以后,才改变了气象。

“天成建筑”整个光就会布得比较暗一点,除了呈现老旧感,还有一种压抑的气氛,这也是因为苏筱在“天成”时,正是她的至暗时刻。“天科建筑”因为有夏明,公司经营得好,所以风格偏现代、偏年轻一点,整个环境比天成好一些。再到“总公司”时置景添加了实木元素,以营造出大气稳重的感觉。

中青报·中青网:《理想之城》中女主不化妆,穿冲锋衣,背双肩包,这也是出于真实感的考虑吗?

刘进:我们戏中演员的妆很淡很淡,基本上不化妆。真正工作在造价行业的人,有几个化妆的?天天跑工地,不需要化妆。

现在很多人已经被“美图”“美颜”彻底征服了,连照相都得美化一下,已经看不到真实的自己了,更看不到真实的社会。拍《理想之城》我就特别要求,尽量去还原真实,现实主义首先要“写实”。

《理想之城》播出后,我看到有人说女主角“衣服好土啊”,这也很让我苦恼——作为演员其实都是脆弱的,女孩子都是要美的。孙俪这个演员令人敬佩之处在于,她服从戏的感觉,她是“走人物”的,她相信人物、相信戏剧。孙俪说:“我不好看没有问题,因为我演的是角色,我塑造的是角色。”这一点我特别喜欢她,也特别尊重她。

好的演员叫塑造,跟偶像不一样。孙俪是好演员,是真正的演员,她是在塑造角色,让观众忘掉孙俪,记住《理想之城》的“苏筱”。

中青报·中青网:以往观众对都市职场剧的印象更多是光鲜、精致的。

刘进:对。现在大家经常说“悬浮”这个词,说一些影视剧拍的不是真实生活。我认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属性,比如投行,表面看起来光鲜亮丽。但是这个社会中不只有这些光鲜亮丽高收入人群,还有普普通通过日子、上下班的上班族,咱们随便到地铁里、公交车上都可以看到,大部分老百姓就是很朴实的。

中青报·中青网:以女性视角拍职场剧是怎样一种体验?

刘进:我倒没有考虑女性视角的问题。现在我们都说社会平等,也就是男女平权,在企业里女性一样可以做董事长。社会层面,大家对女性的理解还是存在一种误区,比如后面剧情里汪明宇会说:“女的一天到晚就会唧唧歪歪的,没完没了、啰哩啰嗦。”这就是他对女性的一种误解。现在社会很多男性,对女性不是没有误解。

中青报·中青网:建筑造价师在影视剧中算“冷门”角色,如何平衡这部戏的行业专业感与艺术创作?

刘进:《理想之城》的剧本做了很多年,我拿到剧本的时候,已经很成熟了,它在专业性上控制得很好。作为一部现代戏,要折射人心、折射社会;而职场剧所有的故事要围绕一个行业展开,这是你职业的地方,所以你要对这个行业非常熟悉。我们拍摄的时候,组里一直有行业顾问,每一个道具怎么做?图纸是什么样的?所有的事件都有依据。懂行的挑不出毛病,大家对这个行业有兴趣可以继续研究,但是我们也不负责把这个行业介绍得多么清楚,一部行业剧毕竟不是纪录片、科教片。

中青报·中青网:孙俪饰演的苏筱,一直坚韧前行。她身上那种职场打拼态度是你想表达的吗?

刘进:一个人想坚持想要的东西是很难的,不是说喊个口号就可以。你想坚持下来,真是要非常有韧性、非常努力地工作。你非常优秀,才会被发现,这也是我自己的人生感悟,我认为这是正确的路径。苏筱一次一次被打趴下,一次一次站起来。有一场戏,是苏筱洗碗,看到一个小虫子挣扎在漩涡的边缘,一次一次要被水冲下去却显得特别顽强,始终拼命想办法逃生,后来苏筱把虫子捞出来放了。那一刻,苏筱跟小虫子的互动,代表了在大城市里漂泊的很多人,他们都是在挣扎。

中青报·中青网:职场剧具备哪些要素和特质,才能让当下的观众共情?

刘进:创作者要让所有的角色跟观众有互动、有共情,让观众有代入感,这是很重要的;同时,职场剧要有真实感。在生活中,大家只能看见自己,看不见别人。《理想之城》展现了一个“上帝视角”,可以让观众在剧中“看到自己”的同时,也看到别人。

有一句话叫“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我偏爱写实的题材,也是想在这方面有所表达,我觉得电视剧创作者,从事的是作用于人类灵魂的工作,应该要认认真真地下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努力创作更多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优秀作品。

原文链接:

http://zqb.cyol.com/html/2021-08/24/nw.D110000zgqnb_20210824_1-09.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