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用黑白琴键点亮梦想之光

发布时间:2021-08-24 09:30:44 丨 来源:广州日报 丨 责任编辑:晓程


王广彬在星海音乐厅参加演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韵桦摄

王广彬在志愿者老师帮助下进入高考考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

“困难我不怕,只要老师们能给我多点耐心,我会非常感激,非常努力。”

——星海音乐学院首位视障学生王广彬

开学日临近,广州大学城正在静静等待新一年的学子们到来。在即将走进象牙塔的青年学子中,有一位格外特殊,他就是星海音乐学院历史上第一位视障学生王广彬。

其实早在今年6月的高考期间,一条题为“广州唯一一名盲人考生参加高考”的微博冲上热搜,故事的主人公也是他。

在今年的高考中,王广彬成为广州市高考历史上首位使用盲文试卷的考生,华南师大附中考场专门为他单独开了一间考室,确保他顺利参加考试,不因“特殊”失去高考机会。他也不负众望,发挥出色,早早收到了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的录取通知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林琳、苏赞通讯员穗残宣

从广州今年唯一盲人高考考生

到星海音乐学院首位视障学生

实现梦想的旅程,虽有天赋相伴,不过一路也充满艰辛。7个月大时,王广彬因为眼疾失去光明。一次偶然的机会,作为音乐老师的父亲,发现了他对音乐的兴趣,于是有意识培养他对音乐的兴趣。

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王广彬对声音极度敏感,在音乐家庭的熏陶下,他展现出对音律的辨别、记忆的非凡天赋。一首曲子,听过几遍之后就能摸着钢琴弹出来。

2010年开始,5岁的王广彬师从著名钢琴家、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黎颂文。也就是从那时起,考进星海音乐学院的愿望,在他幼小的心中发芽。今年,他作为广州唯一一位盲人考生,考入星海音乐学院,成为星海音乐学院历史上首位视障学生。为了这一天,他已经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默默准备了整整11年。

这个暑假里,王广彬沉浸在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的向往之中。而另一边,星海音乐学院和市残联的工作人员,则一直为这位特殊的新生张罗起来。

“广彬音乐天赋高,是个音乐好苗子。”星海音乐学院招生办的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学校为有那么优秀的学生而高兴,另一方面,因为学校从来没有招收过视障学生,还是有些担心不能提供必要的服务。

经过近一个夏天的沟通,近日,星海音乐学院邀请王广彬一家和广州市残联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学校参观走访,熟悉校园环境。学校领导和招生办、后勤处、教务处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齐齐到场,只为做好工作让他能够顺利开启大学生活。

学校不降低标准“量身定做”培养

老师“开小灶”传授“抢琴房”攻略

“他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住宿,他的情况可能还是需要人照顾的,如果他妈妈陪读不知道怎么解决住房问题?”广彬爸爸如实道出了自己最大的担忧。

在学校宿舍紧张,难以安排单人宿舍的情况下,星海音乐学院的工作人员专门致电广州市住保办,询问这种情况是否可以申请学校旁的大学城佳苑公租房,被告知王广彬一家不符合公租房的申请条件后,工作人员又对小谷围岛的租赁房源进行了摸查。

“我们觉得北亭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星海音乐学院的工作人员介绍,那里租金适中,距离学校大概15分钟步行距离,是个不错的选择。学校后勤部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如果学校有条件或者合适的宿舍,将优先考虑解决广彬的住宿问题。

“我担心他因为自己看不见,影响了教学进度。”儿子能不能适应大学课堂的学习,是王广彬爸爸另一个担忧。

教务处老师赵建学一番话打消了大家的担忧。“除了乐理分析等几门课必须使用PPT等工具,我们会与授课老师沟通,为他单独安排授课,不耽误他的学习,其他钢琴、声乐等科目,广彬跟班上大课完全没问题。”赵建学介绍,“我们也会单独给他制作试卷,单独提供一个考试的场所。”另外,学校还将尝试为王广彬争取一套盲文教材。

还没入学,赵建学就给王广彬传授了一条“抢琴房”的攻略:早上7:00-9:00到学校琴房练琴,因为这时的琴房比较容易“抢”到。

“星海钢琴系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欢迎广彬的加入。”王广彬未来的辅导员黎燕说,钢琴系的全体师生会帮助他融入这个集体。

王广彬一路走来不容易,在未来的求学路上还会遇到比普通人更多的困难。“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为他量身定做一些改造。学校也会按照国家奖助学金制度,给予适当的帮助。”星海音乐学院的一位领导表示:“不过在学业上,学校不会降低标准,我们会将他培养成一名合格的大学毕业生。”

想一起参加军训上体育课

期待体验完整的大学生活

老师们、家长们担忧他的住宿、生活、学习上即将遇到的困难,自信而乐观的王广彬已经憧憬起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

“我想尽快开学。”当被问起如何看待即将来到的大学生活,他大声而直率说道,“大学有很多音乐类的课程,很多都非常好玩,也有更多好老师。我真的很期待,很向往。”

与大家的“不放心”不同,这个青春期的男孩却希望能够尽可能体验一场完整的大学生活。“我想跟同学一起参加军训、一起上体育课。”在听说可以参加原地的队列训练、能够参与体育课的单双杠、波比跳等运动时,王广彬开心地笑了。

不过,这个青春期的男孩也有自己的担忧:“我最怕文化课学不好。压力有点大,比如阅读题的分析,我不太行;还有写论文,我最头疼。”

王广彬爸爸告诉记者,孩子足足花了一年在文化课的全力备考上,一直到确认考上了星海,才放下心头的大石头。还没有入学,他已经为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加强写作关,把音乐的事业搞好”。爸爸偷偷透露,王广彬还想考研究生,所以心里一直挂念着未来论文写作这一关。“我得提前去找找老师的论文来学习。”王广彬很有规划地说道。

对于大家的担心,他真诚说道:“困难我不怕,只要老师们能给我多点耐心,我会非常感激,非常努力。”

“十三五”期间,广州727名残障学生圆了大学梦

王广彬是坚强的,他以超越常人的毅力,克服身体障碍,自强不息;王广彬也是幸运的,他生活在一个教育体系完善,充分保障残障人士受教育权的时代。

学习知识、改变命运,对于残障群体尤为重要,随着教育公平不断推进,特殊融合教育政策落到实处,社会各方不断努力,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走进教室,走进象牙塔。

近年来,广州高度重视残障群体教育保障工作,保障残障人士受教育权利,提高贫困残障家庭教育水平,提高残障群体整体素质,增进残障人家庭福祉、加快残障人士小康进程,切实保障残障学生受教育权益。

不能让贫困成为残障群体入学的拦路虎、绊脚石。不少残障学子都来自贫困家庭,如何让残障学子入学的同时,不增加家庭经济负担?

广州推动全阶段保障残疾学生就学的同时,对残障学生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阶段就学提供教育资助。2018年广州市残联修订出台《广州市残疾人教育扶助办法》,提标落实残障学生的教育生活保障和教育奖励政策。

因材施教,对于有着特殊需求的残障群体来说至关重要,也是残障群体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广州大力提升残障人士教育普及水平和办学质量,形成了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特教班和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残疾人融合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体系,实现了各类别残障人士、各年龄阶段残障人士教育全覆盖。

在高等教育方面,广州鼓励残障高中毕业生考取更高学历,进入高等教育学校学习,并积极推进在广州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大学、广东岭南师范学院等高校开设特殊教育本科专业。“十三五”期间,广州共有727名残障人士圆了大学梦。

广州全阶段帮扶残疾学生教育

残疾儿童就读学前教育机构,在读期间按每人每学年1000元标准领取生活补助;

寄宿就读的贫困残疾学生,寄宿就读期间按每人每学年4000元标准领取生活补助;

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就读义务教育学校期间,按每人每学年1000元标准领取生活补助;就读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学校期间,按每人每学年1500元标准领取生活补助。

残疾人通过省、市、区教育部门安排(含省、市直属学校自主招生)就读中等教育学校,可于毕业两年内凭学历证明获得一次性奖励1500元。

“十三五”期间,广州持续为残障学生、贫困残障家庭子女提供教育帮扶——

向45076名残障学生、贫困残障人士子女发放生活补助3519万元;

向1361名接受中高等教育的残障学生发放教育奖励金319万元;

全市共有727名残障人士圆了大学梦。

原文链接:

https://gzdaily.dayoo.com/pc/html/2021-08/24/node_871.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