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李小祥:合唱 让我学会考虑更多人的需求

发布时间:2021-08-26 14:04:58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晓程


李小祥(左)为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基地(肇庆端州)揭牌

飞行次数47次,飞行时间122个小时,飞行里程65811公里,旅行APP的数据记录了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小祥在2020这个特殊年份依然奔忙在合唱工作一线的脚步,这其中还不包含其他交通形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外合唱活动影响巨大,“协会的工作推进不会因为疫情停止,即便是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也是坚持在推进中。”李小祥说。

“参与合唱策划和推广的人不一定真正了解合唱,合唱艺术工作者不一定都懂得策划推广,在两者间需要搭建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李小祥阐述,这便是中国合唱协会发挥的作用之一。从中国歌剧舞剧院领导岗位到中国合唱协会管理层,近半个世纪舞台表演和管理双重身份的工作经验与体会,为他解读合唱艺术、投身合唱工作不断提供参考。

上世纪九十年代,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领导的李小祥看到高雅艺术受到很大冲击,各艺术院团的演出骤减,在其号召下成立了一支合唱团,两年间排练演出数台合唱音乐会,高水平的合唱演出得到观众广泛的好评。后来在担任院领导后,他还带领剧院的合唱团参与国家“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几年间将演出带到全国几十所大学。他既作为领队又担任音乐会的主讲人,为普及合唱艺术作出极大努力。

作曲家刘文金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期间,成立了“蒲公英童声合唱团”,时任歌剧团领导的李小祥担任该合唱团团长,这也是国内较早成立的高规格童声合唱团之一。1998年,通过遴选,蒲公英童声合唱团在北京故宫太庙由国际知名艺术家演出的实景歌剧《图兰朵》中担任童声合唱部分,得到指挥家祖宾·梅塔的高度评价。“这应该是我较早参与的与合唱相关的管理工作。”李小祥说,合唱需要学会与其他合唱队员合作,管理合唱团则要学会协调各种细节,既有合唱之内的,也有合唱之外的。

李小祥进入中国合唱协会的节点,正值国内合唱厚积薄发、进入蓬勃发展的时期。这些年协会的工作给他最深的感受是,国内合唱事业的发展与严良堃、秋里、聂中明、田玉斌等合唱老前辈尽心打下的深厚基础密不可分,中国合唱协会影响力的逐日提升,也来自这些老艺术家们几十年积攒的公信力。如何进一步提升协会服务合唱、服务合唱人的功能,是新时期的工作重头戏。

李小祥担任《黄河大合唱》朗诵

从合唱舞台的演出者,到合唱团管理者,再到合唱行业的工作者,这是一个从感性参与到理性投身、从微观入手到宏观着眼的过程。“合唱事业的‘盘子’很大,涉及的领域很广泛,参与的人数多且形形色色,我们要考虑到方方面面,才能为合唱人做好服务工作。合唱,让我学会考虑更多人的需求。”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