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夏日友晴天》:一部中规中矩的冒险成长片

发布时间:2021-08-27 09:15:27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晓程


《夏日友晴天》剧照  资料图


王金跃

皮克斯第24部动画长片《夏日友晴天》正在内地公映,首映4天仅收获3850万元的票房,成绩非常一般。该片在豆瓣的评分只有7.3分,比起皮克斯另一部同样以成长为主题的《寻梦环游记》9.1分的评分,相去甚远。

《寻梦环游记》把故事背景设在墨西哥,《夏日友晴天》则把故事放在了意大利的里维埃拉沿海地区,地中海湛蓝的海水和色彩斑斓的民居建筑在影片中一览无遗。故事发生的年代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电影中除了出现当时最时髦的意大利Vespa摩托车外,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罗马假日》和费里尼执导的电影《大路》的海报也出现在了电影中,充满了浓浓的怀旧情绪。

与《寻梦环游记》中出现的墨西哥亡灵节奇诡的梦幻世界不同,虽然《夏日友晴天》里的两位主角卢卡和阿贝托被设置成了两个小海怪,但影片对于他们海里的生活描写很少,主要笔墨都放在了他们的岸上活动和跟人类的互动中,除了两人在岸上一旦被淋湿就会“现形”,他们跟人类的孩子没有任何区别。

显然,海怪这个身份具有多种的解读意义,电影中的海怪可以是不同种族的人,也可以是不同阶层的人,甚至是那些难民。从电影的情节来看,岸上的人类从来没有跟海怪有过交流,他们只是遵从祖训,一直用猎杀的态度来对待海怪。而卢卡的父母也以安全为由,一直拒绝卢卡私自上岸。不过到影片最后,卢克和阿贝托用自己的勇敢和真诚赢得了人类小女孩朱莉娅和她父亲的友情后,一对一直以来隐身在人类中的海怪夫妇也终于“现形”了,而卢卡的海怪奶奶更是透露,自己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上岸来到人类的小餐馆就餐。相信这个细节打动了不少观众,原来两只小海怪只不过是撕开了父辈们内心的矜持和精神上的禁锢,勇敢地走出了跟人类沟通和交流的第一步。

勇敢和解放心灵是好莱坞动画片最常见的主题,《夏日友晴天》也不例外。Vespa摩托车象征着外面的世界,象征着“诗和远方”。虽然卢卡和阿贝托都希望能够有一天骑着摩托车去环游世界,但两人的梦想却有很大的不同。阿贝托自由奔放,敢想敢做,但对于未来没有更多的规划。而卢卡却不同,他敏感细腻,渴望获得更多的新知识,尤其是朱莉娅给了他几本天文学的书后,他对外太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着情节的进展,两人逐渐产生了分歧。

虽然《夏日友晴天》并没有惊艳的主题,但影片的成色还是不错的,人物的形体动作和语言风格非常符合片中角色的年龄,三位小伙伴组队参加“铁人三项”赛对抗“村霸”的动作戏也非常惊险刺激。看这部影片,很容易让人产生惆怅的情绪,想起小时候曾经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只是,最后他们都走丢了。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827/20210827_011/content_20210827_011_4.htm#page10?digital:newspaperBjrb:AP61280663e4b0637be8b4540a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