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为了孩子 一场全方位的娱乐圈“清朗行动”正在进行

发布时间:2021-08-27 15:43:50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晓程


暴风雨说来就来,留给无底线追逐流量的资本的时间不多了。

6月,都美竹爆料吴亦凡桃色事件,8月吴亦凡正式被捕。

接着还有霍尊、张哲瀚、钱枫,还有赵丽颖官方后援会微博账号被永久禁言……娱乐圈一个又一个的“瓜”,让看客们吃得五味杂陈。

都说互联网没有记忆。然而这一次,事情不止“吃瓜”那么简单。劣迹艺人、唯流量至上、“饭圈”文化、非理性追星、耽美小说改编热……多年来围绕娱乐圈的光怪陆离不断突破人们的底线,终于在这个夏天大爆发。

8月25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崇德修身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视协发声“要让失德演员没有生存空间”。与此同时,爱奇艺宣布取消未来几年偶像选秀节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央媒也纷纷发表评论呼吁拨乱反正,一场全方位的娱乐圈“清朗行动”正在进行中。

行业协会频发声:

让劣迹艺人无立锥之地

8月25日召开的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崇德修身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与会嘉宾针对“饭圈”文化、“粉丝”经济、流量明星、阴阳合同、畸高片酬等近期影视行业集中出现的一系列违法失德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向全国电视艺术工作者发出《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倡议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

李幼斌、林永健、袁新文、侯鸿亮、尤小刚、龚宇、余飞、张凯丽、丁柳元、萨日娜、郭晓东等艺术家代表、文艺评论家代表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并发言。中国视协理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主播海霞宣读《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中国视协理事尤小刚表示,应创立从业人员注册登记机制。尤小刚说,“违法犯罪的人自然由法律来处罚,但对于没有违法却严重失德的人,不能只靠舆论,需设立相应的机构,立规矩,制定诫勉谈话、警戒、停止工作等相应的处罚措施。”

资本与选秀:

粉丝经济产业链可以休矣

2005年的“超级女声”拉开了国内选秀节目的大幕。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大资本的介入,选秀和“打投”拧成一股畸形产业链,不正之风越演越烈。影评人孤烟说:“从爱豆(指偶像)的公司到后援会再到职粉、站姐,她们互相配合,形成了一条有组织的产业链,让散粉陷入了一种狂欢的情绪,为了爱豆的前程甘愿付出所有。”不仅如此,在娱乐圈赚钱快成为共识的背景之下,孤烟还透露,“近年来,富二代几乎垄断了偶像这一职业的入场券。也因此,各路选手们纷纷在选秀期间就曝出大瓜。”

在“崇德修身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爱奇艺CEO龚宇也就此做了发言。他说,爱奇艺联合其他平台始终坚持与行业不正之风划清界限,抵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并取消了未来几年的偶像选秀节目和任何场外投票环节。

此前,爱奇艺在创办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时,因在粉丝对偶像进行投票环节中浪费大量牛奶遭到网友抵制。涉事饮品是该节目合作方,粉丝购买后可以给自己支持的选手投票,但投票需要扫描瓶盖内的二维码,因为部分粉丝购买数量太大,喝不完而直接将牛奶倒掉。不合理的打投机制以及粉丝的不理智行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该节目也因此停播。

这两年国内的选秀节目办得如火如荼,各大视频网站巨头都要分一杯羹。爱奇艺选男偶像,节目叫《偶像练习生》;腾讯选女偶像,叫《创造101》;优酷也不甘示弱,办了个《以团之名》,虽然它和前两者相比实在没激起什么水花。也许你对这些节目没什么印象,但从中走出来的蔡徐坤、范丞丞、陈立农、杨超越、孟美岐等年轻的流量明星,你绝对有所耳闻。

这些节目的比赛形式大多取自韩国电视台Mnet从2016年就开始推出的选秀节目《Produce 101》。它们不像老一代的草根选秀那样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海选,而是根植于韩国偶像体系里的练习生选拔。这类节目从制播第一天开始,就是为了吸食流量红利,实现资本增值。

文化产品:

社会属性第一娱乐性第二

娱乐圈遍地黄金。一场选秀结束之后,流量明星的代言费、出场费、片酬高得令人咋舌,也因此有不少家庭削尖脑袋都想进入这个“名利场”。TFboys的走红,让资本看到了“养成系”偶像的巨大红利,进而纷纷进场,偶像养成开始向低幼儿童迈进。

8月20日,平均年龄8岁的“天府少年团”宣布在成都“出道”,并举行了线下发布会,发布了首支单曲MV《出发》。8月24日,在争议声中,打造“天府少年团”的时代星空文化传媒(成都)有限公司宣布,“天府少年团”解散——此时距离其“出道”仅过了4天。

8月26日,央视新闻微博点评称:“8岁成团,字都认不全,就开始认钱。”舆论批评低龄偶像团,是担心祖国花朵的未来。“催熟”少年的资本,哪里想过育才,明明只想圈钱。8岁的孩子,该在教室读书,该在操场嬉戏,该在成长中探索童年的意义……比起成团出道,这才是他们该走的道!

偶像产业、粉丝经济有多赚钱?在畸形的生态环境之下,红利远超普通人想象,一旦成名,可谓一本万利。除了选秀,还有大量“流量明星”来自热播剧。

自从《陈情令》大火之后,资本市场开始对耽美小说改编剧(简称耽改剧)这个领域虎视眈眈,《山河令》的爆火让资本市场认定了这个影视板块存在巨大的财富价值。由于耽改剧的主要观众群体是青少年,所以火爆之后迅速收割了大批粉丝。而问题在于,青少年正处于价值观塑造时期,被耽改剧错误的引导,或许会带偏青少年的个人审美倾向。8月26日,“光明日报评耽改剧”登上热搜。文章指出,如果资本市场继续加注耽改剧领域,这种“跑偏”的男同性恋审美,或许会盖过主流文化的影响力,让整个时代的青少年在价值观上开始“脱轨”,耽改剧不应该成为大众文化的主流,耽改剧的火热现状也应该限制。

青少年需要正确的价值观引导,青少年的精神健康需要从教育到文化娱乐领域的全方位守护。这一次娱乐圈的“大地震”,不能被遗忘,也不应该被遗忘。整个行业都在反思,“清朗行动”正在进行。(刘莎莎)

原文链接:

https://wenyi.gmw.cn/2021-08/27/content_35115711.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