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两个“江姐” 一样情深

发布时间:2021-09-06 09:29:56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晓程



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排制作演出的经典民族歌剧《江姐》(2021版)于8月28日到30日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女高音歌唱家伊泓远、王莉和王莹分别在三晚的演出中饰演江姐。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王莉和王莹,听她们讲述饰演“江姐”背后的故事。

历久弥新王莉演毕《江姐》百场

对于解放军文工团女高音歌唱家王莉来说,8月29日晚的演出是她饰演江姐的第一百场演出,同时也是她最后一次以军旅歌唱家的身份登台演出,对她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

为人母后,“我更加理解江姐的选择”

2007年,空政文工团第五次复排歌剧《江姐》并将它搬上刚刚开幕的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当时刚刚斩获青歌赛金奖的王莉也当之无愧地成为第五代江姐的代表人物。如今一晃14年过去了,王莉在舞台上的表现愈发成熟,也从一个25岁的女孩,变成了一名母亲。王莉坦言,成为母亲让她对江姐的诠释更加成熟和丰满,“对这次演出我更加有底气了,做了母亲之后,让我更加理解江姐的选择。”

江姐牺牲的时候虽然仅有29岁,但已为人妻人母。相比14年前的演绎,如今的王莉在人生阅历上更加贴近角色。“做了母亲之后,我更能理解江姐这个英雄母亲的形象。”王莉透露,之前她不理解,第二场中江姐的丈夫死了之后怎么不能大哭,但现在她理解了,“江姐就是这种端庄的气场,她的身份和性格都不允许大哭。”

从2007年自己的“江姐”首秀至今,王莉在舞台上已经演出《江姐》近百场,江姐的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到了她的血液中。王莉坦言:“我不是特别用功的演员,但我非常较真。江姐为了信仰可以牺牲生命,想到这些,我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都不是事。”

去夸张表演,唱得更如诗如画一些

谈及此次和王晓鹰导演的合作,王莉表示非常愉快,“他很接地气,虽然是五零后的导演,但很了解当代观众的审美。这一次,他很大胆地将原版中的板腔体进行了大幅度的删减和改编,从这个角度看,新版更适合年轻观众欣赏。”

王莉透露,排练时,王晓鹰导演反复强调要“去夸张”,“他希望把戏曲的元素淡化掉,指挥也让我们唱得如诗如画一点。当然,有些方面他们认为是不可逾越的,毕竟导演对《江姐》的理解比我们还要深。”即便如此,导演也给了她发挥的空间。“剧中,我喜欢边踱步边探讨工作,导演就会让和我一起演出的演员跟着我的步伐走。他给我的空间还是挺大的。”

网上开设免费公开课传承“江姐”精神

“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以江姐为一生榜样,这件事给了王莉很大的鼓舞。前几天,第二代江姐孙少兰、第五代江姐王莉在北京与张桂梅老师进行了视频对话,“张桂梅老师真的很朴实,《江姐》中她随便挑一段就会唱。”虽然疫情期间王莉在网上为声乐爱好者上免费公开课,但她说“相比张桂梅,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

此前,金曼和万山红两位第三代江姐已经先后从舞台转入讲台,而作为第五代江姐的王莉也将离开部队投入到教育战线。“不管是在舞台,还是在讲台,我们手里拿着的不是标签而是接力棒,因为我们都是江姐精神的传承者。”

压力重重王莹献出《江姐》首秀

8月30日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排制作的经典民族歌剧《江姐》(2021版)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落下帷幕。首次完整演绎“江姐”的女高音歌唱家王莹也终于卸下了两个月来的重重压力。

从1964年首演开始,歌剧《江姐》演出已近万场。而对于女高音歌唱家王莹来说,虽曾数次结缘,却还是“首秀”。

“压力真是太大了!”演出前,见到北青报记者,王莹忍不住说。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来熟悉这样一部众所周知的经典剧目,无疑是王莹职业生涯以来最大的挑战之一。

渊源颇深上世纪九十年代结缘“江姐”

虽首次出演“江姐”,但早在1999年,王莹就在宋春丽饰演的电视剧《红岩》中演唱片尾主题曲。当年,导演何群正在机房制作后期,有天晚上,恰好听到隔壁机房传来动听的音乐。他顺着声音走过去,发现导演丁晟正在剪辑歌曲《军营飞来一只百灵》的MV,这首歌的演唱者正是王莹。何群并不认识画面上这位初出茅庐的姑娘,却被她一脸正气和浑厚灵动的嗓音打动。随即邀请王莹演唱电视剧《红岩》的片尾曲《你们匆匆离去》。

至于《红梅赞》《绣红旗》《五洲人民齐欢笑》等经典曲目,她曾多次在交响音乐会上演绎,并将这些经典段落带进课堂,讲给学生们听。

两个多月洗脸刷牙都在琢磨人物

作为活跃在国内荧屏和歌坛的女高音歌唱家,王莹对自己的演唱很有信心,但是由于时间短,她对于江姐这个人物的台词、表演、舞台调度和人物综合感觉的把握等方面并不是太熟,还需要下苦功夫。

6月22日,王莹结束了音乐剧《北京故事》的演出后就投入了《江姐》的准备中。此时距演出当天也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用王莹的话来说,这两个月真可谓是“魔鬼式训练”。剧中很多台词慷慨激昂,需要感情充沛地表达出来,这和王莹平时私下里平静柔和的语气形成强烈的反差,“我洗脸、刷牙的时候都在琢磨这个人物,甚至晚上睡觉都是伴着《江姐》的音乐和台词醒来的。”

王莹的性格里有和江姐非常相似的地方,她从小性子倔,被评为家里的“江姐”,以至于此次出演江姐,被妹妹笑说是“本色出演”。但其实当王莹真正走进这个角色之后才发现,江姐不光是一个刚强的女英雄,她还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女人,“她是妻子、母亲。第二场江姐看到丈夫被杀害之后,肝肠寸断的演唱给了我很大的触动,这个英雄人物很丰满,有血有肉,有情有义。”

本组文/本报记者田婉婷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09/06/content_382732.htm?div=-1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