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山东沂南县依汶中学“开学第一课”从“心”开始

发布时间:2021-09-09 20:22:50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书海


九月暑未尽,骄阳正浓情。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励志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山东省沂南县教体局从9月3日开始利用一周的时间,结合“开学第一课”,对全县中小学生进行全覆盖的宣讲教育。

9月3日,山东沂南县依汶镇初级中学迎来了第一天的第一场宣讲。本次宣讲教育由沂南县教体局主任田翔带队,成员由法治教育报告人刘海明,励志教育报告人邹晓琳,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人张姝枫三位专家组成。

为了将此次教育宣讲活动落到实处,学校在会议室设置了主会场,各班级利用多媒体直播软件设置分会场同步进行。

刘海明从防校园欺凌,防性侵,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方面,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学生上了很好的一课。

刘海明表示,同学们要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维护法律的尊严,依法守法。要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增强控制力,做事要沉着冷静,要分清自己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在交友方面,更要增强判断力,谨慎交友,从而更好地发展自我。

刘海明的法治教育对同学们是一次发人深省的心灵教诲,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这次法治教育,勤奋学习,奋力拼搏,让自己的生命之船在正确的航线上行驶。

会议第二阶段由沂南县红领巾宣讲团邹晓琳的题为《读书励志,胸怀家国》的励志教育。

邹晓琳教育同学们要吃苦耐劳,勤奋读书,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理想,要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为实现强国梦想而努力学习。

邹晓琳说:“少年何不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让我们听习爷爷的话,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临沂市信息工程学校老师张姝枫做了题为《开学第一课---遇见全新的自己》的心理健康教育,张姝枫首先让学生玩起了“大风吹”的游戏,该游戏生动有趣,贴合学生实际,学生参与度极高,通过这个游戏张姝枫了解了学生在新学期遇见的新的困惑和困扰。

接下来又通过“告别过去,拥抱新学期”的体验活动,让学生面对困扰要学会放松,学会应对烦恼,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在新的环境中要主动交往,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枯竭!之后又用“一分钟鼓掌”的活动和一分钟可以做到的事,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力,迎接挑战。学习中要适应变化,灵活主动;学会借力,勇往直前;悦纳自己,坚韧乐观。

教育宣讲活动最后,田翔做了总结讲话,他说:“学生的法治教育、励志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在开学伊始沂南县教体局在全体中小学开展宣讲教育活动,目的是为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各学校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希望依汶中学全体师生以此次宣讲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中,开启新起点,迎接新航程!”(聂晓妍)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