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谷伟:扮演陈毅没套路,但有遗憾

发布时间:2021-09-13 11:13:47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书海


已经演过77次陈毅的谷伟至今仍有遗憾,他希望自己未来能有机会拍摄一部关于陈毅的力作。

图为电视剧《大决战》剧照。

作为扮演陈毅元帅的特型演员,谷伟经历过不少采访,大多问题都停留在他是如何去表演,如何去模仿,如何做到真实还原的……事实上,这些问题不能真正戳中谷伟创作的兴奋点。

“对陈毅的表演我一直都有新鲜感,我会根据不同的戏分析不同的表演,性格、神态都会有微调,绝对不是大家想象的依葫芦画瓢,任何一次表演都是我和陈老总之间的一次交流、一次探索、一次尝试。让观众看到不同的陈毅是有难度的,但尽管难,我都尝试了,也成功了。”说到这里,谷伟略显欣慰。“有些演员的表演很套路,这太没有意思了。表演的最高境界是下意识的自然,你不是像他,你要成为他。”

至今,谷伟已经先后出演过77次陈毅,虽然也尝试过其他角色,但总让他觉得不过瘾,不像陈毅这个角色能给他带来无可比拟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光有自信、敢演,是不够的

“早期饰演过程中,我就凭借一个优点——自信,可能那个时候年纪小,尽管对陈老总没那么了解,但也没什么压力,就很敢演。后来我发现光有自信是不够用的。”

第一次饰演陈毅元帅时,谷伟才18岁,当时他还只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正逢学校排演话剧,老师需要一个出演青年陈毅的演员,谷伟最终被敲定。他随着话剧组一演就是100多场,演完之后观众都不肯走,纷纷跑到后台想看看这个饰演陈毅元帅的年轻人卸了妆长什么样。

虽然话剧演出很成功,但谷伟和陈毅的缘分并未从此开始。毕业后,谷伟开始出演各种影视作品,也曾经历事业上的低谷期,常常在剧团里搬道具、做场务。即便如此,他对表演的热情丝毫未减,抽空就去看演员排练,尝试揣摩角色。

直到1993年,经过上海戏剧学院推荐,蛰伏多年的他在电视剧《诗人毛泽东》中扮演了陈毅一角。后来,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找到他,渐渐地谷伟在扮演青年陈毅的领域里站稳脚跟,也开启了他的特型演员之路。

“早期饰演过程中,我就凭借一个优点——自信,可能那个时候年纪小,尽管对陈老总没那么了解,但也没什么压力,就很敢演。后来我发现光有自信是不够用的。谁都没在那个年代生活过,如果不去创作,只依靠编剧的思路去完成,很容易脸谱化,容易演出一种概念的、情绪化的东西。我必须要大量增加创作的素材,一定要把他的背景、历史全面梳理。我经常和扮演周恩来的王铁成老师交流,我们都认为不能只停留在对表面故事的理解。除了读他的作品,他喜欢的文学、军事、书法、外交,任何有关于他的东西,我都得喜欢。”

拍戏之余,谷伟通过各种方式了解、接近陈毅:“他是军事家,所以古今中外的战争史我全研究了一遍;他是外交家,所以我也要通读各种外交书籍;他是诗人,所以我要把唐诗、宋词、元曲研读一遍。我现在也经常填词,《满江红》《水调歌头》都填。我们对伟人的表演绝对不能光说台词,你必须要形成他的修为和习惯,只有这样,我才能在精神层面上与他接近。”

特型演员不应止于还原伟人日常

“特型演员的表演不应止于还原伟人的日常,要以艺术想象的方式合理表现伟人没来得及做过的事、说过的话,并借此丰富、升华自己所塑造的伟人,这是优秀特型演员必须具备的能力。”

这么多年,陈毅早已是谷伟的精神偶像。这么多年的扮演,也让他受到了陶冶与潜移默化的影响。“陈毅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他的性格里有很多元素,风趣、坚定、作战勇敢、思维敏捷。这是因为他一生担任了很多的职务,从司令员到上海市长,再到外交部长,他是一个性格多元的元帅。”

谷伟说,在拍摄很多关于陈毅的作品时,内心都被他的伟大深深震撼。他还记得,在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永不分手》里,“陈老总被围困时负伤,伤腿化着脓,差点被锯掉。后来他把腿绑在一根竹子上,嘴里咬着竹签,让战士拿酒精倒在刀子上,在他的伤口上生挖,挖出来的全是碎片、血和脓。你想想多疼啊!”

为了还原真实场景,谷伟让搭戏的演员狠狠地挖他的肉,“当年,士兵给陈老总处理伤口的时候也不敢弄,陈毅就说,你挖你的,不能我有反应你就停了;所以我在拍的时候也让他们别担心,尽量大胆地挖,那场戏拍了一下午。后来,陈老总走路总是一晃一晃的,就是在那个时候落下的病根。”

谷伟认为,要想演好就必须把伟人的背景套到自己身上。“特型演员的表演不应止于还原伟人的日常,要以艺术想象的方式合理表现伟人没来得及做过的事、说过的话,并借此丰富、升华自己所塑造的伟人,这是优秀特型演员必须具备的能力。”

遗憾,没有一部关于陈毅的力作

“我认为目前有的作品只达到了我所准备的10%。如果有一部力作,我可以把我这些年的积累全部倾注进去,我还有很多热情和才华在等待着释放。”

“特型演员真的不是很多人认为的那样,一旦有了套路就完了,就像有些人觉得梳个头、长得像就可以演了,哪有那么容易。如果你没有饰演他的底蕴,不仅是对角色的不尊重,也是对表演的不负责任。”

这么多年,谷伟一门心思埋头拍戏,“每拍一部戏,演着演着,就觉得在很多情境下,我和陈老总在‘神交’,就是那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我知道自己在表演上的实际情况,要达到一种文化自觉,也要上升到和他一致的审美高度,就必须督促自己的表演不断走上台阶。”

至今,谷伟已经扮演过77次陈毅元帅了。他说,这是他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从不敢懈怠一分一毫的事业,这么多年游走在这个角色中,他认为有陈毅的精神加身,在他身上也就没有难事了。但即使这样,谷伟还是不满足,他认为对陈老总的表演离自己心中理想的境界还有距离,不仅需要继续提升自己,更多的还有市场环境。

在谷伟看来,演员毕竟是一个被动的群体,能够遇上心仪的作品不容易:“我最遗憾的是,至今没有一部关于陈毅的力作,例如《陈毅传》《陈毅元帅》,我希望编剧可以多写一些这类作品,哪怕只有一部。我认为目前有的作品只达到了我所准备的10%。如果有一部力作,我可以把我这些年的积累全部倾注进去,我还有很多热情和才华在等待着释放。”

听得出,谷伟语气中的“渴望”,“我的时间并不多了,今年都61岁了,再过十年还怎么演?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是真心渴望,也着急想尽快实现。”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913/6fae53e4915441af83d96153a808b0c5/c.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