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塑造革命英雄群像 再现百年壮丽航程

发布时间:2021-09-23 10:29:25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书海


▲《风华正茂》剧照

“茫茫九派云烟卷,沉沉一线南北穿。百年魔怪蹁跹舞,长夜难明赤县天。俯仰天地心茫然,追寻大路向谁边。同学少年激文字,书生意气点江山……”9月21日至22日,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参演作品、国家京剧院2021年重点新创剧目——现代京剧《风华正茂》,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建院66年来,国家京剧院的命运和历程始终与党和人民对文艺发展的要求紧紧联系在一起,总能在党和国家的重要节点承担起特殊使命和责任担当。《风华正茂》的创排,既是国家京剧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优秀文艺作品敬献党的百年华诞的实际举措,也是剧院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示范性、代表性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生动实践。”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对记者说。

举全院之力精心打造

现代京剧《风华正茂》是国家京剧院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全院之力,历时一年多精心打造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该剧讲述100年前,中国处在纷乱中,青年毛泽东带领一众有志青年奔赴北京,在老师杨昌济引荐下,结识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早期马列主义传播者,新文化、新思想、新思潮激荡着毛泽东年轻的心,在《共产党宣言》的召唤、共产主义信仰的感召下,上下求索,寻求救国之路。毛泽东有胆有谋,有情有义,与爱人相助相伴,与母亲母子情深,带兄弟舍家革命,与同志生死与共,在风雨如磐的艰难中,开天辟地成立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编剧何冀平执笔,导演宫晓东执导,指挥家刘凤德执棒。唱腔设计为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授陈建忠,作曲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杨乃林、国家京剧院一级作曲武胜,打击乐设计由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奏员李金平担任,唱腔指导由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奏员赵建华担任。

从革命传统中汲取力量

“写好剧情,主要是写好人物。我一贯的方法也是从人物入手,虽然是伟大的红色经典人物,一样要有血有肉,可以触摸,不需仰视。24岁的毛泽东为寻求真理上下求索,他求教师长,携手同伴,四处奔波,暑雨祁寒,同时记挂亲人,萌发爱情,是儿子、恋人、丈夫、兄长、同伴、学生、斗士。他有胆有谋,有情有义,有浓厚的情感,有高昂的斗志,率真活跃,谦逊不失本分,恭敬不失原则,有胆魄、有气派,一个鲜活的领袖形象,渐渐在我笔下活跃起来……”在何冀平的“上下求索”中,《风华正茂》不仅在京剧舞台上鲜活塑造了毛泽东的形象,更史诗般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陈独秀以及杨开慧、何叔衡、邓中夏、蔡和森、向警予、毛泽民、毛泽覃、毛泽建、毛楚雄等革命先烈形象。

为真实再现历史,切近人物形象,《风华正茂》主创团队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查阅大量党史资料,并特邀党史专家把关,组织专题党课,主创主演团队多次赴湖南、江西、北大红楼采风,深入实地、追本溯源。

剧本打磨期间,国家京剧院召开了10余次剧本讨论会、20余次主创会,并通过视频的方式与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不便到京的何冀平商讨创作事宜。下地排练期间,遇到疫情反复,剧院在保证演职员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分阶段、分批次有序开展艺术生产,全体成员以饱满的创作热情戴着口罩坚持排练。

“记得在一次排练复盘会上,天色已经很晚了,大家席地而坐,畅谈创作感想,其中就有演员表示:‘革命先辈以大无畏精神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中,舞台艺术作品通过再现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现代观众赓续红色基因,从革命传统中汲取精神力量。’”王勇说,创排《风华正茂》的过程也是国家京剧院演职员学习革命精神、追寻崇高理想的过程。

守本体之本创形态之新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中要求,戏曲艺术要坚持守正创新。《风华正茂》的创作也处处体现了这一重要原则。

立足传统,守京剧本体之正。《风华正茂》以京剧艺术的写意性、程式化、虚拟性为根本,坚守京剧艺术本体,将写意性和史诗性、程式化和生活化、虚拟性和时代性高度结合,将传统艺术与时代表达不断碰撞磨合,探索出一条符合当下审美和时代需要的舞台范式。

“创新”,创的是遵循艺术本体规律的前提下表现形态之新。剧本结构创新,《风华正茂》剧本结构不同于以往新编剧目的块状分幕,而更接近于传统戏曲的线性上下场,场景灵动,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导演手法创新,导演着力对伟人英雄的平凡化描述,突出朝气蓬勃、青春激荡,与年轻人产生共鸣,在生活化体验和程式化表现、戏剧性表达和戏曲化演绎之间,进行大胆创新的探索;唱腔设计创新,给主要人物设定了音乐主题,使其有更鲜明的音乐个性和人物特点,合理地安排全剧音乐唱腔板式,让唱腔快与慢、强与弱,张弛有序地结合,旋律创作上力求新颖,符合人物情感和性格特点,既不陈旧,又不失去本剧种的音乐特点;音乐创新,唱腔融入湖南民歌色彩,京剧乐队结合管弦乐队,京剧演员的群曲齐唱搭载合唱队;舞美创新,舞美空灵简约,前后表演区域采取不同风格,又自由联通,尤其随着场景变化,对桌椅的现场调度摆放,是对传统京剧一桌二椅的内涵传承和创造性呈现。

老带新“一棵菜”

为展现剧中青年革命者青春昂扬、风华正茂的精神面貌,该剧主要选用国家京剧院优秀的青年演员,并沿用京剧传统的“老带新”传帮带方式,由众多艺术家、一级演员为青年演员保驾护航。

在剧中饰演毛泽东的一级演员李博刚接到剧本和任务时,非常忐忑。“作为一名青年演员,要去塑造一位伟人,我心里没底,当时有点想打退堂鼓。宫晓东导演、何冀平编剧,还有艺术总监袁慧琴,都给了我非常大的鼓励和支持,他们跟我说:‘我们不是要找特型演员,要表达的是毛泽东青年时期的精神和态度,不是非要形似,最重要的是神似。’这些话让我有了方向和信心。”

“宫导对我的指导,对于我以后塑造人物、排演新戏有很大帮助。袁慧琴、魏积军、黄炳强、张小清老师,平时都是院团的第一主演,但都为了《风华正茂》甘当绿叶,不遗余力地帮助扶持青年演员。”在导演的悉心调教和剧组众多老师的帮助下,李博逐渐进入角色,并在舞台上展示出了青年毛泽东的意气风发。“这是一出塑造英雄群像的戏,角色众多。通过排演《风华正茂》,大家的业务能力都有提高。能和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朝气蓬勃的团队共同创作,是幸福的。”李博说。

“《风华正茂》以朝气蓬勃的青春形象,艺术化地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壮丽航程,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永远跟着共产党,风雨无阻、砥砺前行。该剧的创作充分体现了国家京剧院全体艺术家对党的无限忠诚,全院上下秉承‘一棵菜’的团队精神和艺术追求。首轮演出结束后,该剧还将启动全国巡演,并在演出中,汲取专家、观众的意见建议,在不断锤炼打磨中向艺术精品迈进。”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张亚峰说。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1-09-21&page=5&detailId=%E2%80%8B%E5%A1%91%E9%80%A0%E9%9D%A9%E5%91%BD%E8%8B%B1%E9%9B%84%E7%BE%A4%E5%83%8F%20%E5%86%8D%E7%8E%B0%E7%99%BE%E5%B9%B4%E5%A3%AE%E4%B8%BD%E8%88%AA%E7%A8%8B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