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永不消逝的电波》彩色修复版公映,黑白经典影片修复有何价值?

发布时间:2021-10-09 11:38:01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书海


《永不消逝的电波》彩色修复版国庆公映,黑白经典影片修复有何价值?

看经典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彩色修复版,是一种新鲜而奇妙的体验。一部黑白经典影片突然变得色彩鲜明生动、物象质感陡增,视觉冲击力不言而喻。

或许有人会问:是否应该将黑白影片作彩色修复?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对黑白影片进行色彩还原是否超出了影片修复的既定边界?回应是——

首先,根据克拉考尔的经典定义,即电影的本性是对“物质现实复原”,可以找到彩色修复的理论依据:黑白影片受限于胶片技术,无法呈现物质现实的真实色彩,对物质现实的复原并不完整精准,而彩修是弥补这一缺陷的方式。

其次,利用AI技术对黑白影片作色彩还原,是一种值得尝试的创新探索。这一技术的应用尝试,不仅可促进彩色电影修复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且会增进人们对物象、色彩、光影的精准理解,进而促进AI技术及相关科学的进步。对未知领域的实验和探索,正是一切科学技术发明创造的必经之路。

《永不消逝的电波》彩色修复版国庆公映,黑白经典影片修复有何价值?

最后,黑白影片的色彩还原,并非要以彩色版本取代黑白经典版本,而是二者并存,既不影响经典黑白片档案保存,又增加一个彩色版供观众选择,当有利于经典影片的传播。这样说的基本假设是,在可选择前提下,有人或许喜欢黑白影片原典,而有人或许更习惯且更喜欢彩色电影,或许还有人会选择黑白影片与彩色影片兼顾。

《永不消逝的电波》彩色修复版国庆公映,黑白经典影片修复有何价值?

对黑白影片进行色彩还原,是一个浩大而艰难的技术工程。AI上色技术尚无法做到100%色彩自动精准生成,从演员的皮肤颜色与衣物颜色,到建筑外观颜色及家具实物颜色,到影片中万千物象在不同光影下的色彩、亮度与质感,修复人员都要事先作海量的知识考古及信息核实。进而,由于世界上尚没有不同历史年代及不同光线下的万物色彩数据库可供AI学习、记忆和比对;加上AI技术自身的局限,离我们想象或希望的色彩自动精准生成境界距离尚远,这意味着修复人员仍必须作必要的人工设定、人工着色与人工校准。也就是说,要修复片长110分钟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修复人员必须对160000帧左右的影像图片作辅助性人工操作以及人工校准工作。

《永不消逝的电波》彩色修复版国庆公映,黑白经典影片修复有何价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和中国电影资料馆组成的影片修复团队,是一支技术精湛、经验丰富、作风扎实、工作勤奋的优秀团队。《永不消逝的电波》是这个团队首次对黑白经典影片作整体性色彩还原,在档期限定的时间内能够取得如此可观成果,可喜可贺!

《永不消逝的电波》彩色修复版国庆公映,黑白经典影片修复有何价值?

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彩修版成效可观,但还不能说是完美,不过瑕不掩瑜。我相信,修复团队肯定会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开拓思路、升级技术,让工作不断臻于完美。

原文链接  :

https://e.gmw.cn/2021-10/08/content_3521681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