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三峡非遗旅游周启幕 护长江文化促传承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3 09:57:12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三峡非遗旅游周启幕 周星亮 摄

中新网宜昌10月12日电 (董晓斌陈瑶)“我们将以保护长江文化为己任,以促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目标,使非遗代表性项目得到有效保护。”湖北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罗春烺12日表示。

当天,三峡非遗旅游周暨“三峡非遗in巷”启动仪式在宜昌市点军区举行,活动旨在展示当地的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成果,保护长江文化,推动宜昌旅游由“卖山水”向“卖文化”“卖体验”转变。

非遗传承人给陶艺上色皮雪静摄

宜昌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嫘祖信俗、南曲、峡江号子等非遗资源异彩纷呈,现有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项、国家级20项、省级5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17人、省级110人。

启动仪式上,长阳山歌《姐不招手哥不来》、宜都梆鼓《谜中情》、表演唱《峡江船工号子》等10个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代表性节目,以及近百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为市民和游客奉献了一台丰盛的文化大餐。

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代表性节目上演点军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三峡非遗旅游周为期6天,期间将持续举办“我到宜昌逛非遗”非遗旅游集市、“非遗非凡宜游宜昌”沉浸式演出秀、“长在宜昌”非遗故事会、非遗音乐会等系列活动,游客可参观和体验非遗项目、观看非遗演出、聆听非遗故事。

以非遗为主题的特色旅游街区“三峡非遗in巷”当天也同步启动,该街区由非遗特色街区、非遗展馆、非遗剧场和商业业态组成,集中展现宜昌各地非遗资源,并通过码头小吃、茶铺等场景再现市集民众的生活场景,还原峡江码头文化。

罗春烺表示,宜昌正积极打造“世界旅游名城”,除了保护、传承非遗,还将继续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打造一批特色文化街区、景区、乡村、民宿和文旅大戏,让游客在宜昌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

原文链接:

https://culture.gmw.cn/2021-10/13/content_35227642.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