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DG唱片《大地之歌》专辑首发

发布时间:2021-10-18 16:29:15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刘颖颖)自10月9日开幕的第24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近日又迎来一场重要活动——环球音乐中国携手上海交响乐团在京举办音乐分享会暨文化论坛,现场发布由环球音乐旗下古典音乐厂牌DG德意志留声机公司录制的唱片《大地之歌》杜比全景声沉浸式音频专辑。该专辑由指挥大师余隆和上海交响乐团录制。

音乐分享会中用杜比全景声格式播放了专辑中的两首音乐,音乐丰富的表现力和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作为推动声音创新的技术,杜比全景声拓宽了创造力的界限,让音乐可以得到最充分的表达和全方位的感受。它旨在为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同整个世界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在音乐分享会之后的文化论坛上,著名艺术家、学者及行业专家各自分享了对于这张专辑的看法。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阐述了《大地之歌》发行的重要意义:“我们的世界仍然存在隔阂。大多数人沉溺于自己的生活,不去了解其他社会的文化,但通过比较这两部作品,人们可以看到双联画面,看到欧洲人如何看待爱情、快乐和死亡,以及中国人对同样事物和概念如何去感受。马勒和叶小纲以不同的方式处理相同的情感,对人类共同的经验和从对方角度看世界的重要性有很多启示。”

对于观众在现场聆听后的热烈反应,余隆评价道:“这张专辑作品的情感表达可以通过杜比全景声实现突破,达到一个全新水平。它通过丰富的细节和灵动的声音提升和优化听众的想象空间,让乐迷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融入到音乐中。这个技术也细腻和谐地呈现了我想要表现的音乐情感,让马勒的杰作与唐诗原作谱写的音乐一并呈现,仿佛西方油画的丰富多彩与灵秀中国水墨山水的的完美结合。”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分享了他和马勒相隔一个世纪创作的两部《大地之歌》之间的微妙差异和相似之处:“在我看来,马勒的音乐充满了幻灭感,但我的作品表达了一个中年人对世界仍然充满雄心壮志。”关于其创作,他表示:“首先,它需要适合给中国艺术家在全球巡回表演;其次,我希望演奏这部作品的音乐家们都能够尽情享受其中;再来,我希望它能够激起指挥家余隆更多的激情;最后,在配器方面,必须与马勒作品相似,否则两部作品在一起演奏时,会缺乏可比性。”

“作为一名当代作曲家,我的作品风格迥异。当我第一次听到我的音乐以杜比全景声格式呈现时,我感到震惊,好像它读懂了我的心。它让创作者的调色板更为丰富,为音乐创作带来更多空间和自由,使得我心中的艺术表达更为精确,”叶小纲赞叹道。

参与专辑录制的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说:“最让我感动的是真正跨越时代、国界、文化的强烈乐感。我感受到了马勒与叶小纲、西方与东方、余隆与观众之间激情澎湃的情感。”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表示:“上海交响乐团在余隆的指挥下,精湛地演奏了所有作品,将每个细节都表现得晶莹剔透。听这张专辑的杜比全景声版本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迷人聆听体验。这个技术为音乐人开启了富有各种可能的新世界,让我们在音乐层面上与乐迷建立了更深层次的连接。”

原文链接:

http://ent.people.com.cn/n1/2021/1018/c1012-32256831.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