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我就是忍不住想为你擂战鼓

发布时间:2021-10-21 09:39:08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我就是忍不住想为你擂战鼓

——写在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遴选之后

项筱刚

近日,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遴选工作落下帷幕,共遴选出《领航》等24首歌曲。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主题曲,《领航》(集体词、亢竹青曲,殷秀梅、廖昌永、么红、魏松等领唱)无疑是此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中最令人瞩目的一首。无论是在《伟大征程》的尾声部分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还是作为新时代的“抒情颂歌”而彰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之宏大主题,《领航》无疑是此24首歌曲的领跑者,虽然其出自一位青年作曲家——亢竹青之手。

《请放心吧!祖国》《阿秀》《亲戚》3首歌曲均似在不经意间流露出词曲作家向新时期以来的经典作品致敬的创作意图。作为第九批中唯一的一首军旅歌曲,《请放心吧!祖国》(陈道斌词、王喆曲,雷佳唱)以戍边战士第一人称的口吻,向千里之外的母亲吐露出“当我在战斗中牺牲请别难过”的心声,令人情不自禁地想起1980年代的那首家喻户晓的《再见吧,妈妈》(陈克正词、张乃诚曲,李双江唱)。《阿秀》(陈道斌词、戚建波曲,王丽达唱)是继歌剧《扶贫路上》后又一部(首)以“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为讴歌对象的作品;《亲戚》(董玉方词,火星电台、张杰曲,张杰唱)则独辟蹊径地将关注的笔触指向了其乐融融的亲情。不同的是,《阿秀》以诗意的手法,唤起了人们对1990年代初叙事歌曲《小芳》(李春波词、曲、唱)的回忆,《亲戚》则以口语化的语调使人想起了1990年代末风靡一时的《常回家看看》(车行词、戚建波曲,陈红唱)。

值得一提的是,此24首歌曲中有两首作品均为诸词曲作家的再度合作——《永生不忘》(电视剧《国家孩子》主题歌,樊孝斌词、张宏光曲,旦增尼玛唱)与《蜀道向天开》(朱海词、舒楠曲,云朵唱)。源于蒙古族长调音乐素材的前者,是词曲作家继《向天再借五百年》(电视剧《康熙王朝》主题歌,韩磊唱)后的再次联袂;以情歌形式呈现并讴歌蜀道天翻地覆的今昔变化的后者,则是词曲作家继《不忘初心》(韩磊、谭维维唱)后的又一次强强联手。

此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中,多首作品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第三人称”的倾诉,如《是你一直想着我》《人民幸福》与《阿依努尔》等。作为扶贫题材的作品,一度、二度创作的相比肩,使得《是你一直想着我》(黄小名词,熊纬、潘庆蓓曲,石倚洁唱)在某种程度上具备了艺术歌曲的特征;“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人民幸福》(任毅词、利宇翔曲,汤子星唱)堪称《是你一直想着我》的姊妹篇,尽管二者的演唱方法不同,分别运用了美声、流行唱法,足显用什么演唱方法诠释作品不重要——重要的是作品本身须有“物”可言、有“情”可抒。而在鲜见的“支教”题材的《阿依努尔》(许会锋词,陈子文曲、唱)中,“第一次和你偶然相遇,才知道你家住在乌鲁木齐”等口语化的叙说,使得该歌曲更加“接地气”,小夜曲式的曲风令人瞬间竟难以将其与“中国梦”——如是宏大叙事的主题相联系。就此而言,《阿依努尔》今年5月入选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在京举办的《各族儿女心向党》大型演唱会显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亦反映出中国音协麾下音乐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已然蔚然成风。

万丈高楼平地起。

不包括此第九批24首歌曲,之前已有八批共197首“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脱颖而出,如:第一批之《天耀中华》《中国之梦》《美丽的中国梦》,第二批之《时间都去哪儿了》《北京时间》《假如今天你还在》《站在草原望北京》《大梦中国》,第四批之《不忘初心》,第五批之《春到最北方》《月亮看我》,第六批之《幸福新起点》,第七批之《看不够美丽中国》,第八批之《坚信爱会赢(粤语版)》《亲爱的中国》《石榴红了》《你笑起来真好看》等。其中,前八批中有若干词曲作家再度加盟此第九批的词曲创作,如朱海、秦新民、宋小明等词作家,印青、舒楠、戚建波、王备等作曲家。

无论是前八批的作品,还是此第九批的歌曲,其中相当一部分入选佳作几乎延续了《延安颂》(莫耶词、郑律成曲,1938)以来“抒情颂歌”一以贯之的传统——“淳朴的真情”“含蓄的爱情”“燃烧的激情”。如果说《延安颂》等作品力透着延安时期之“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美学的话,那么以《不忘初心》《假如今天你还在》《领航》等为代表的这九批共221首作品,则努力诠释“后延安时期”之“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创作理念,并将足以穿越时空、横亘未来的“延安精神”在新时代推向纵深。

正如此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之《人民幸福》所唱:“我就是忍不住,从心里为你折服。”“我就是忍不住,想为你擂战鼓。”毫无疑问,它已然是任毅、利宇翔与汤子星的三重唱。然,又岂止是这三位艺术家心弦的拨动?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1-10-21&page=3&detailId=%E6%88%91%E5%B0%B1%E6%98%AF%E5%BF%8D%E4%B8%8D%E4%BD%8F%E6%83%B3%E4%B8%BA%E4%BD%A0%E6%93%82%E6%88%98%E9%BC%93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