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刘岩:坐在轮椅上“狂奔”的舞蹈家

发布时间:2021-10-21 09:41:43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舞蹈家刘岩

张学军

她是一名出色的青年舞蹈家,曾获得全国舞蹈大赛金奖、荷花奖、文华奖、亚洲青年艺术节金奖以及“五个一工程”奖;2008年,因为北京奥运会彩排不幸受伤,但坐在轮椅上的她凭借着超人的毅力,拿下了博士、博士后学位,并进行开创性的手舞研究;她创办公益基金,帮助孤残儿童学习舞蹈,还发起了“天使的微笑”公益摄影展;今年,她还成立了吾舞刘岩创研室,进行更多的舞蹈艺术创作。她就是轮椅上的舞者——刘岩。

7年前,刘岩出版过第一部学术专著《手之舞之——中国古典舞手舞研究》。前阵子,刘岩的新书《手之印相——手印与中国古典手舞之关系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学术力作,从理论性和实践性填补了我国古典舞手舞研究领域的诸多空白,通过手印与中国古典舞手舞中手形的对比,发现在形与意的观念表达、虚实相生的美学层面都有很大的借鉴和关联。早在2010年博士在读期间,刘岩就开创性地研究手舞。这些年,手舞不仅成了刘岩的研究方向,也成为她人生中一个独特、全新的事业方向。在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看来,《手之印相》的出版,让刘岩更进一步跨出身体困顿,拥有遨游天地的自由。

2008年,对于刘岩而言是一段至暗岁月。受伤之后,她一度沉浸在消极悲观的情绪之中。面对现实,是她必须做的事情。从2009年开始,刘岩开始了大量的工作,她说:“时间真的很神奇,好像自己还没回过神儿来,那段时间就过去了,让我逐渐适应了现在的生活。”那段时间,刘岩开始了漫长而又艰苦的求学之路。2013年,师从冯双白的刘岩博士毕业,戴上博士帽那天,刘岩脸上的笑容非常灿烂,她以超乎寻常的毅力实现了很多普通人遥不可及的梦想,这位昔日的优秀舞者开始向学者身份转身。

“跟着冯先生读博,让我了解到舞蹈世界原来这么丰富。表演只是舞蹈艺术的一部分。冯先生更新了我对舞蹈艺术的观念,那几年对我的舞蹈生涯而言发生了一次实质性的革命。”刘岩回忆,读博那三年确实挺辛苦。博士毕业的刘岩并没有停止,又开始了博士后的征途。刘岩至今还记得冯双白当初说过的一句话:你要相信“相信的力量”。

“虽然我无法站立,但还可以用双手作翅膀,重新飞回舞台。”刘岩说。2008年,在奥运会开幕式彩排因意外受伤后,所有观众都以为刘岩会永远告别舞台,但她却重新振作,再次回到舞蹈世界。2009年11月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受伤后的刘岩出演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张云峰编导的《最深的夜、最亮的灯》,这是她受伤后首次登台。与以往不同的是,轮椅成了她的“新舞鞋”。她说:“当年我的成名作《胭脂扣》也是张云峰编导的作品,这一次他的心情很复杂。那个舞蹈需要把我坐的轮椅固定在三米高的高台上。十分钟的舞蹈,只有我一个人独自在高台上。11月的北京,保利剧院,冷冰冰的,我当时很害怕很紧张。现在想来,那个舞蹈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历练。”

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刘岩轮椅上的第二支舞蹈作品《红线》诞生了,法国编导吉利娜·克里莫娜从西方“雅各布与天使的斗争中”得到启示,为她量身打造了这个舞蹈。“人在黑暗中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战胜了自己就战胜了一切。”克里莫娜对刘岩说。这部舞剧完成了国内巡演之后,第二年还去法国巡演。让刘岩激动的是,那一年在凡尔赛艺术节,开幕演出就是《红线》。

今年,成立两年的“吾舞刘岩创研室”正式亮相。此前,工作室一直默默做着公益活动。这次亮相,刘岩又多了一个身份——导演,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由她担任总导演的首部舞剧《京宴》同步亮相。《京宴》以浓浓的人情味感动了每一位观众。

在刘岩大量的工作中,慈善事业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2010年,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成立了“刘岩文艺专项基金”,主要资助孤残儿童学习舞蹈艺术。刘岩认为,舞蹈艺术能为那些特殊的孩子打开通向美好世界的一扇门。11年间,起舞在公益路上的刘岩从来没想过放弃,刘岩和她的团队不断回访并持续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她说:“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带着一些物资去看望曾经资助过的孩子们。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每当我们再次见到那些我们资助过的孩子,看到他们身上发生的变化以及脸上绽放着的笑容时,我们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从2008年受伤至今,她并没有因为不幸的人生际遇而沉沦,而是越走越精彩。主持人白岩松说:“刘岩把人生曾经遭遇过的一次悲剧,慢慢用十几年的时光走成了喜剧、正剧和励志剧。”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1-10-21&page=4&detailId=%E5%88%98%E5%B2%A9%EF%BC%9A%E5%9D%90%E5%9C%A8%E8%BD%AE%E6%A4%85%E4%B8%8A%E2%80%9C%E7%8B%82%E5%A5%94%E2%80%9D%E7%9A%84%E8%88%9E%E8%B9%88%E5%AE%B6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