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众主创谈歌剧电影《沂蒙山》是怎样诞生的

发布时间:2021-10-21 09:52:54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歌剧电影《沂蒙山》剧照

张学军

由知名导演黄定山执导,王丽达、杨小勇、张卓、金郑建等多位歌剧演员主演的歌剧电影《沂蒙山》前不久在全国正式上映,好评如潮。在充分呈现歌剧舞台表演魅力的同时,歌剧电影《沂蒙山》运用电影艺术手段,用镜头留住经典。

黄定山是歌剧《沂蒙山》的导演,也是歌剧电影《沂蒙山》的导演。用黄定山的话来说,此番拍歌剧电影对于他来说堪称“重操旧业”,这部电影特别之处是采用了360度的拍摄,让观众在银幕里看到在剧场镜框式舞台上看不到的角度。

导演黄定山:一次全新的创作

据黄定山介绍,将歌剧《沂蒙山》拍成电影,是在演出歌剧《沂蒙山》100多场并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喜爱之后,才产生的想法。实际上,对于歌剧电影的拍摄,黄定山有自己的思考和考虑,他认为这一次《沂蒙山》的拍摄绝不是一次对舞台的记录,而是一次全新的创作。“我希望既保留住歌剧魅力,同时又是以电影的语言、镜头的语言进行一次全新的创作,让观众在电影里能够看到歌剧舞台上看不到的东西。”黄定山说。

对于习惯了镜框式舞台表演的剧场观众,无论坐在剧场哪个位置,其角度和距离感觉都是一样的,因为舞台只是一个平面。而电影最大的优势就是特写,镜头能放大一切,这也是电影与舞台艺术的最大区别。当然,这也是其中最大的难点,而这个难点也恰恰是最吸引黄定山的。“歌剧毕竟是一种假定的非生活的表现形态,它具有舞台艺术的假定性,可是我们在电影蒙太奇镜头语言中的叙事,更多的是制造幻觉或者对真实生活的反映,这是两种审美方式和叙事方式,如何把它们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是一次全新的创作,我是把自己对电影的理解、对镜头语言叙事的理解很好地融入进这部歌剧电影中。”黄定山表示。

在黄定山的创作体验中,这是一次极其艰难和艰苦的创作过程。“不同于以往的电影表现方式,我们整整用了20多天、每天18个小时的工作强度来拍摄。我们利用电影的光效对演员的表演进行电影化的、能够经得住镜头考验的新的尝试,包括更加深入的内心体验及舞美的细节化处理,例如场景的营造、气氛的营造、战争效果等。这样可以很快地将观众拉进演员的表演和剧情中,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黄定山说。

电影的拍摄正值隆冬,主创人员裹着大衣从早到晚进行工作,对创作的艰苦深有体会。“按照对激情戏、哭戏的要求,我们不断反复地拍摄,有的演员眼睛都哭肿了。我们的镜头不断地推拉摇移,一个场景反反复复地拍摄十几条甚至几十条,这种场景可谓历历在目。”黄定山回忆道。

“海棠”王丽达:护膝贴膏药、冰棍敷眼睛

歌剧演员拍电影本身机会就很少,所以这对于每个演员来说都是一次弥足珍贵而又有趣的创作经历。在歌剧电影《沂蒙山》中,王丽达扮演豪爽泼辣的女主“海棠”。“我觉得体验真的是不一样,这对于歌剧演员来说挑战挺大。因为在镜头面前,我们所有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及内心情绪的变化及一些细微的处理都会被看得非常清楚。”王丽达说。

“一个演员要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当中,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我就是海棠,就是一位红嫂。”对于这个角色,王丽达深有体会,“为了精益求精,在拍摄的过程中,一大段一大段的感情戏一遍遍重来,演那么多遍,演员依然要保持住情绪,太不容易了。”王丽达记得有一场戏,因为要反复地跪在地上,她的膝盖已经疼得不行了,于是在护膝里贴了一个膏药。没想到那个膏药是发热的,当拍到一半时,她的膝盖已经被烧红了。于是,她赶紧脱了护膝,把膏药撕掉。在拍摄的过程中,王丽达几乎是三班倒,早上7点化装,一直拍到夜里。有时候,第二天早上起来起的太早了,由于头一天晚上拍的哭戏眼睛还是肿的,她只好去超市买两个冰棍,在上妆之前先用两个冰棍敷着眼睛,让眼睛消肿。

“舅舅”杨小勇:导演说的都是干货

在这部电影中,歌剧演员杨小勇扮演的是为掩护八路军而牺牲的“舅舅”。“拍电影对于歌剧演员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尤其是反复地补拍镜头,情绪有时候会跟不上来,我觉得还是要慢慢适应。”杨小勇说,以往在排练现场,不管导演、指挥还是声乐指导,他们经常在讲一件事情时总是要延展、延伸很远,甚至还要引经据典说上大半天,可是,黄定山不是这样的人,“他在现场说的每一句话都管用,这大概就是大家所说的干货吧!”

“在排练时,舞台上的一切都在黄定山的眼里,连演员的站位不太合适,他也会第一时间来调整。”杨小勇说,“黄定山在镜头运用方面得心应手,在舞台上根本就没有过渡、没有痕迹,用镜头捕捉的内容完全没有问题,所以非常信任和依赖他。”

“夏荷”张卓:一刀不剪的长镜头

在这部电影中,另一位女主角八路军战士夏荷也是一个非常见功力的角色,她的扮演者张卓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一位出色的歌剧演员。张卓回忆,这部电影的拍摄工作很曲折,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电影的拍摄日程一改再改,“正好给我们更多的时间来沉淀。大家做了很多案头工作,团队当中的互相沟通也一直没有间断。”

回忆起拍摄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张卓说:“不管是歌剧版还是电影版,《沂蒙山》众主创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令人记忆深刻。在拍摄现场,我们都是真唱,是全身心、全方位、全投入的那种状态。很多的场景就是一条过,电影里有些长镜头几乎一刀不剪,保留了音乐空间的唯一性。同时,这对歌剧演员也是非常大的挑战,我除了演唱要连贯,情绪也要连贯。在拍摄时,灯光师很巧妙地在长镜头里通过我的走动来变换光源色彩,我后来看到电影才感觉这种审美构思很赞,这也是歌剧电影的独特魅力吧!”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1-10-21&page=5&detailId=%E4%BB%8E%E6%AD%8C%E5%89%A7%E5%88%B0%E7%94%B5%E5%BD%B1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