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李小祥:写在歌剧《红河谷》首演十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1-10-22 19:16:5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微信图片_20211022190326.jpg

歌剧《红河谷》于十年前的今天在北京首演,它的诞生在艺术界引起了巨大反响。这部歌剧被视作中国歌剧舞剧院集合了众多国家级的优秀艺术人才创作演出的成果,是世纪之交可以被载入歌剧史册的杰作,这部歌剧先后获得了国家文化部优秀剧目奖、第十四届文华大奖、首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等一系列国家级最高奖项。

微信图片_20211022190337.jpg

歌剧《红河谷》是在被誉为中国歌剧摇篮的国家院团中诞生的,这个艺术团体在建国初期创作演出了《白毛女》、《小二黑结婚》两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歌剧,开创并引领了中国歌剧事业的发展。在改革开放初期又推出了《伤逝》、《原野》两部极具艺术价值的歌剧,体现了艺术家在歌剧形式和学术探索的道路上所取得的积极成就。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由于种种原因歌剧的发展举步维艰,歌剧的创作方向和艺术水准受到极大影响,好的歌剧剧目十分鲜见,中国歌剧舞剧院也不例外。

微信图片_20211022190344.jpg

2010年,我国杰出的歌唱家殷秀梅(曾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合作歌剧《伤逝》饰演女主角“子君”),在一次演出中和我谈起了她的歌剧情怀,当时我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分管创作的领导向她发出了再度合作的邀请,她欣然接受并在后来又接触到电影《红河谷》的编剧、导演冯小宁,于是我们三人达成了把电影《红河谷》改编成歌剧的共识。

当这个策划纳入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创作演出规划后,我第一时间找到了当时在音乐戏剧界颇有名声的陈蔚导演,我曾被她执导的音乐剧《五姑娘》和歌剧《再别康桥》等一系列舞台作品所打动,寄希望于这个有着执着精神和追求极致并处于时代浪尖上的中年导演,能在创作初期就对全剧的格局进行定位,从那时起她便和我们一起进入了剧目实质性策划,同时她自信对歌剧范式驾轻就熟要求亲自担任此歌剧编剧,并请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毕业的高材生钱晓天协助剧本改编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022190350.jpg

在这个过程中陈导提出请著名曲作家孟卫东担任此歌剧作曲,得到了剧院高度认可,但我和陈导邀请孟卫东“出山”却是费尽周折,虽然当时他并没有很具说服力的托词,但我揣摩或许是由于创作周期短;抑或是对剧院运作能力的担心;也可能是出于在歌剧萧条、歌剧发展理念混乱的时局下,能否成功推出一部国家水准歌剧的压力;“三顾茅庐”之后孟卫东最终答应了我们的邀约。孟卫东有很高的艺术站位和开阔的视野,大气、优美的旋律使他大量的音乐作品享有很高的人气,交响中的和声织体以及复调技法在他的作品中都有当代审美标志性展示,他不但有歌剧创作的经历,还曾从维也纳运回了两箱西方经典歌剧总谱进行研读,更难得的是他有到西藏“田野考察”的经历,写过一批藏族音乐风格的作品,可以说他创作这部歌剧是有很充足的储备的。在音乐创作中他从不轻易改变自己的主张,但对我、陈蔚和本剧女主角的扮演者殷秀梅以及姜金一指挥我们几个喋喋不休的建议,他还是敏锐地捕捉到其中有价值的地方,丹珠咏叹调“我是雪山的女儿”成为了全剧经典唱段与此不无关系。

陈蔚导演无论在舞美各个专业的设计人员还是角色演员的选定上都很严苛,组成了一个高规格的“战斗”集体。著名音乐表演艺术家殷秀梅在塑造剧中主人翁“丹珠”形象中一丝不苟的创作态度为剧组做出了表率,在以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松为首以及刘月明、刘海桃等几位资深歌剧演员带领下,金郑建、陈小朵、毋攀、居有燕、丁伟、高鹏等一批优秀青年演员在排演过程中得到了历练,同时也为此剧精彩而震撼的呈现发挥了积极作用。剧院给这个剧组以最大的创作民主,充分激发了艺术家们的创造性。陈蔚导演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她调动所有优势资源和有效手段服务于戏剧情节、体现歌剧音乐的深厚张力、表达人物内心的真情实感,“少一点不行,多一点不可”的严谨导演作风始终把持着整个创作过程,她的导演手法和创作流程为歌剧制作树立了新的范本。

经过这个团结敬业的强大集体数月的拼搏,歌剧《红河谷》作为“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剧目,于当年8月24日首次搬上了北京保利剧院的舞台。演出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为迷茫的歌剧事业带来了一道绚丽的彩虹,被称为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本土化与当代化兼备的代表性歌剧新作。 

微信图片_20211022190356.jpg

歌剧《红河谷》以上世纪初的西藏为时空背景,演绎了汉藏儿女生死相依的爱情故事和共同抗击英国侵略者的英雄传奇,表现了儿女情、民族情和爱国情。剧本按照歌剧样式在原故事基础上调整了戏剧结构,描述了从康巴汉子格桑一家收留雪儿,到格桑与雪儿相亲相爱;从格桑冒险营救英国探险家琼斯和罗克曼,到琼斯与格桑结为朋友;从头人的女儿丹珠爱上格桑,到为了成全格桑与雪儿的爱情,丹珠忍痛放弃对格桑的爱,后来又私藏抓捕雪儿的密信保护了雪儿;从罗克曼第一次进藏与格桑一家结成友谊,到他第二次进藏带领英国侵略军对西藏人民进行惨绝人寰的屠杀;从琼斯爱慕并追求丹珠,到这场侵略战争把他和丹珠放在了敌我的对立面,给他带来的不解和极大的痛苦等等。剧中的这些情节不仅表现了汉藏两个民族之间的团结和深刻的人性之美,而且还揭示了东西方两大文明之间的融合与冲突。尤其是最后一场戏把剧情推向了高潮,当丹珠被英军俘虏绑起来拉到悬崖上,以此要挟格桑放下武器投降,丹珠视死如归请求格桑向自己开枪,在格桑无法忍心将子弹射向这位高贵的“雪山女儿”时,丹珠挣脱敌人的看守跑到英军阵地的弹药库,点燃炸药与侵略军同归于尽。剧中的情节催人泪下,感人至深,表现出西藏各族人们同仇敌忾与英国侵略军进行英勇抵抗的顽强精神。该剧剧本向人们讲述了一个生动感人的故事,所营造的戏剧冲突扣人心弦,引人入胜,真可谓剧本乃一剧之本,成功之本。

微信图片_20211022190402.jpg

《红河谷》的音乐紧紧把握西藏民族风格并与现代交响深度融合,充满神圣感的主题曲

“雪山女神颂”的音乐贯穿始终,人物音乐形象鲜明,内心情感的咏叹荡气回肠耐人回味,每一段咏叹调都能独立成为音乐会曲目,宣叙调同样流畅优美朗朗上口不入西洋歌剧俗套,多处重唱、合唱的音乐设计强化了歌剧艺术独特的魅力,剧中“雪顿节”中的藏戏音乐和“晒佛”唱段尽显藏族宗教的仪式感,“望果节”中的“锅庄舞”音乐为歌剧表演的舞蹈性提供了良好条件,震撼人心的交响性也大大丰富了民族传统和民俗文化的舞台呈现空间,使此剧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官效果。

有人说这部剧给观众带来了不亚于影视大片的震撼,说明这部剧舞美制作和多媒体的运用是成功的,舞蹈场面的设计以及运动中的群众合唱场面完全嵌入到剧情中,舞台演出的各个专业领域都为营造高潮迭起,悲壮感人的戏剧效果,为高扬民族情怀,爱国情操,展现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

这部歌剧的钢琴总谱是在交响乐总谱基础上缩谱而成的,今天又被重新整理、校正并编印为中国音乐学院的教材,其意义是重大的。作为国家最高音乐学府,培养未来歌剧艺术人才是最重要的选项,对于将要担当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化重任的人才培养,首先要对中国歌剧发展史以及经典剧目加以学习和研究,没有继承没有对历史的总结就谈不上创造和创新,这些经典作品是那个历史时期艺术家们的集体智慧,有着深刻的时代印记和美学价值,无论哪一个音乐专业都离不开对历史作品的分析和借鉴。近年来,许多音乐院校都将歌剧《红河谷》中的唱段、片段甚至全剧作为教学演出和研究的内容,所以将它编印成准确规范的教材就显得格外必要了。钢琴总谱的和声对位严格忠实于交响乐总谱,所有音乐的情绪和效果与乐队伴奏是一致的,有助于演唱者准确的进入剧中的规定情境和人物的思想情感,以达到最好的艺术表现,此举也为研究这部歌剧提供了最准确最完整的谱面记载。

微信图片_20211022190408.jpg

今天是歌剧《红河谷》首演十周年的纪念日。十年中,新成立的国家大剧院为推动歌剧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十年中,“国家艺术基金”的建立催生了一大批歌剧剧目;十年中,党和政府进一步加强文化工作,全国歌剧创作空前繁荣,中国歌剧动态引起了国际关注,而本剧所有主创人员都在歌剧《红河谷》之后的十年中成为了众多剧目的中坚力量,在歌剧道路上闪闪发光。今天,让我们以《红河谷》为新起点,向中国歌剧发展的未来锐意探索。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