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山西:文旅强省建设潮中的群文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1-10-29 10:02:37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老年读者进入山西省图书馆学习(山西省图书馆供图)

本报驻山西记者郭志清

山西省在“文旅强省”建设中,注重将乡村传统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推出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文化建设取得实效,提高了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山西省和顺县松烟镇许村,原本是连绵太行山中一个封闭的小村落,资源极度匮乏,人均耕地仅1亩多。村民世代以种玉米和核桃为生,收入微薄。近年来,随着五届“中国·和顺许村国际艺术节”的举办,百余名国内外的艺术家前来交流创作,这个小山村不断与大世界对话,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当地村民们思想更加多元、开放,生活发生了巨变。

据悉,如今,许村有30余户人家做农家乐,每户年收入多的时候能达到七八万元,举办艺术节时,平均每天收入可达1000多元。“除了发展农家乐、民宿,村里还针对60岁以上人员,推动刺绣、小手艺、小百货等的发展,争取覆盖全村的贫困人口。同时,艺术节也吸引了天凯集团等投资者的目光,挖文化、挖艺术、促旅游,打造和顺旅游集散中心。”松烟镇党委书记袁瑞军说。

贾家庄村位于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从1954年起,村里男女老少用十几年的时间治水改碱,把近3000亩盐碱地变成了适宜机械化耕作的沃土良田,不断寻找着发展之路。近年来,村里建了四星级的裕和花园酒店、村史馆、马烽纪念馆、三晋民俗文化体验地——贾街、大型游乐场等项目,还利用关停的铁厂、焦化厂、水泥厂等十几个高耗能、高污染的旧厂址打造工业遗产文化旅游目的地。

如今,废弃的水泥厂房成了工业文化创意园。万年青茶馆、餐厅、便利店、贾樟柯电影艺术中心、种子影院、作家村先后在此落户,并举办了贾家庄乡村旅游文化节、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吕梁文学季等大型文化艺术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贾家庄村也成了文化青年的乐园,大量作家、电影人、画家常驻此地。几年下来,村里形成了集乡村民俗旅游、工业文化创意、农耕文化体验、红色经典教育、康体养老休闲于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景区,文旅产业成为全村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全村近3000名村民通过几十年的不懈奋斗,分享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丰硕成果。

据不完全统计,贾家庄村每年吸引游客200多万人次,集体资产超过10亿元,人均年纯收入突破3万元。

近年来,为了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覆盖,让更多市民享受阅读的乐趣,山西省在加强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同时,基层图书馆文化设施也不断跟进,社区图书馆现已基本覆盖多数社区。

为了解决社区图书馆知名度低、位置隐蔽难找的问题,“书香太原·全民悦读地图”制作完成,上面标注了15所公共图书馆、13家书店、13家绘本馆、6家书吧和11家读书会,目前仍在不断完善、更新中。太原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也开通了“附近图书馆”功能,能定位显示附近图书馆名称、位置和距离。为了解决社区图书馆藏书少、书籍更新慢的问题,尖草坪区图书馆转变思路,逐渐加重电子藏书比重,设立电子资源借阅机,读者只要用手机扫码,就可以下载阅读。在医院、小学、老年公寓等弱势群体相对较多的地方建立的17家社区图书馆,书籍由太原市图书馆负责统一配送流通,每两个月更新一次。为了解决服务体系不完善、服务种类单一的问题,迎泽区将社区图书馆建设列为惠民实事,今年已实现区域内86家社区图书馆全覆盖,由区图书馆负责资源提供,将亲子活动、阅读分享会等交由社区图书馆举办,吸引更多的读者前往社区图书馆参与。小店区图书馆建成全省首家县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支持借书、还书、自助查询、自助续借,还配备了夜间灯光智能管理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

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是由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全省群众文化活动,通过分级分层在省、市、县全面展开广场舞大赛、网络摄影大赛、戏曲票友大赛、乡土能人技艺大赛、鼓乐大赛、农民工歌手大赛等数十项全民竞赛活动,强力推动了山西文旅强省建设的新热潮。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打造了20项省级群众文化服务品牌,培育4000支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挖掘2000名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培养4000名乡村文化带头人,开展“送戏下乡一万场”活动。在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数字服务平台上,2020年至今,平台访问量近418万人次,注册用户有10884人。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1-10-29&page=4&detailId=%E5%B1%B1%E8%A5%BF%EF%BC%9A%E6%96%87%E6%97%85%E5%BC%BA%E7%9C%81%E5%BB%BA%E8%AE%BE%E6%BD%AE%E4%B8%AD%E7%9A%84%E7%BE%A4%E6%96%87%E9%A3%8E%E6%99%AF%E7%BA%BF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