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外经典

一个女孩,一座古城 古印度在舞蹈

发布时间:2021-11-02 09:30:16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许立

右手叉腰,右胯外顶,左腿向前迈出,弯曲,左手搭在左腿上,长发在脑后梳成一个侧发髻,今天的印度女人也还经常梳这个发型。再看她的表情——下巴上扬、微闭双眼、嘴角上翘,完全是一副享受其中的样子,像极了我们在周末的晚上的“密友趴”,非常自我、放松。

跳舞的女孩印度国家博物馆藏

摩亨佐·达罗遗址

在众多艺术品中,有一件我不得不讲,它就是“dancing girl”(跳舞的女孩),一件青铜女子立像。它的背后是一段长时间被忽略了的古印度文明。

我在印度住了4年,有幸于2018年,在印度国家博物馆见到了她。为了这件作品,印度国博特意做了一个特展,大大的海报覆盖着印度国博的三层楼外墙。

她被放在了一进门最重要的位置,被玻璃罩罩着。远远望见,我很失望:这也太小了!但离近一看,就被震住了。

小是小,高不到10厘米,但她的样子太生动了!

她的装扮也十分有趣。赤裸上身,下身三角小裤,重点是全身佩戴了饰品!脖子上戴着非常有造型感的夸张项链,两只手臂满是手环,太时尚了。

看边上的年代介绍:公元前2700年-公元前2000年的青铜器!

在我印象中,这个时期世界各地能找到的青铜像,大概没有能和这个媲美的。

中国最早的青铜器是出土于甘肃马家窑遗址的一把铜刀,长12.5厘米,宽2.5厘米,之前,一直认为我国青铜器出现在商朝,这把刀把青铜的萌芽提前到了夏朝。商中晚期到周以后的青铜器我们就比较熟悉了,造型愈加多变,工艺极尽精美,但很少见到人像。

当然,三星堆是个例外,但三星堆目前还有待研究,暂且放着不说。

这种个体凡人的立像,在苏美尔文明里有。在伊拉克的埃什努那神庙出土过一些公元前2700年左右的还愿供像,由质地柔软的石膏做成。这些立像刻画的都是祭拜者,身体笔直,目视前方,表情虔诚,双手在胸前交叠,手里都拿着敬神的小酒杯,不论男女,都有一双刻意夸大的、圆溜溜的大眼睛,以表示在向神祈祷时会永远保持警醒。

曾经相当长一段时间,印度人找不到自己的历史。连马克思都说,印度的历史就是没有历史。

不过,在1920-1922年间,当欧洲人把欧亚大陆各个古代文明挖掘了一通后,来到了南亚大地,机缘巧合,发现了摩亨佐·达罗和哈拉帕遗址,璀璨神秘的印度河文明随之浮出水面。

这两个城市的发现震惊了世界。

印度人惊喜,他们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根,证明他们有自己的本土文明。世界震惊,在于城市的规模之大、设计之精妙、文明程度之高。

其中最为震撼的是距今至少5000多年的摩亨佐·达罗,整个城市目前出土的面积是260公顷,还有很多没有被挖掘,估算人口为4万至6万。

这座城市有旷阔的主街道,建筑都是砖体结构,包括一座卫城,建在巨大的路基上,周围建有壁垒。城内有长方形、规规矩矩的大型浴场,普通居民住的房子大都是二层的甚至更高,有卧室、客房、厨房、厕所,甚至在厕所里还出现了马桶,这也是人类已知最早的马桶。很多家庭的院子里有水井,城市有一整套地下排水系统。

那时,雅利安人还没有跨过北方的山口,这片土地还属于南亚大地的土著达罗毗荼人。随着各种外来人从北方进入南亚,达罗毗荼人的活动范围不断缩小,一步步被逼到南方。今天,我们看到南印和北印人的长相仍然非常不同。

“跳舞的女孩”青铜像,正是出土于摩亨佐·达罗遗址,这个女孩的形象是一位印度的南方土著,达罗毗荼人。

在约公元前2000年这个节点上,世界各地的先民们或在打磨生产生活里的实用器具,或者在向神明表达虔诚之心,而印度人在跳舞!

有舞蹈就一定会有音乐,那么乐师是谁呢?他们用的是什么样的乐器呢?这是一首舒缓的曲子,还是激烈的呢?她是一个人吗?还是有一群人?4000多年前的印度人是否就已经能歌善舞了?这些都引人无限遐想。

透过这件艺术品,我们可以获得几个信息:

1.4000多年前,印度河文明的青铜器工艺已经非常高超。

2.4000多年前,印度河流域的人们已经开始追求人体之美、饰物之美、音乐之美、生活之美。

在摩亨佐·达罗的遗址中,没有盛大繁复的宗教场所,也没有卓尔不群的统治者宫殿。更可能的情况是,这是一个基于贸易而形成的城镇,这里云集了手艺人、生意人、出来冒险的年轻人。

几千年前,他们在这里的生活应该是生动的,他们之间的关系大概是平等的。“跳舞的女孩”展示给世人的,是一派现世的欢愉。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1/20211101/20211101_019/content_20211101_019_1.htm#page17?digital:newspaperBjwb:AP617f88cae4b023337efaf45e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