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聚焦“时代·人民·民族” 以艺术精品践行价值引领

发布时间:2021-11-04 09:24:56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那书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文艺发展繁荣指明了前进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当前,我们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文艺作品如何践行价值引领?坚持“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的价值取向,以艺术精品奉献人民,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成为“价值引领”的时代“弄潮儿”。

多年来,河北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论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方向,创作了一批极具时代特征、凸显河北特色的文艺精品,用文艺形式生动展现日新月异的燕赵大地。比如,河北梆子《李保国》、交响乐《充满希望的河北》、音乐剧《冰雪精英》、冬奥主题杂技秀《冬奥畅想》等一系列重要作品,取得了口碑、奖杯双丰收,引起了较大反响。今年8月,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指出,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文艺专长,用文艺形式把塞罕坝精神表现好、诠释好、传播好。接下来,河北还将对话剧《塞罕长歌》进行升级,打造精品,同时推向全国舞台,更好传承塞罕坝精神,让更多人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说是人民的文艺,强调优秀的文艺创作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正是在这样的价值引领下,河北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文艺创作的必修课,创排了反映阜平脱贫致富之路的情景歌舞剧《太行赞歌》,特别是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大型河北梆子情景剧《党的女儿》受到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的高度肯定,指出:“该剧有‘四个好’,选材好、编得好、演得好、情景好。”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也需要人民。

同时,河北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价值追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近年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百余场次,建立了省会小剧场联盟,定期免费为广大市民提供高品质的文艺演出。特别是疫情期间,创新惠民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汇聚起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磅礴力量。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革命文化资源丰富,为红色主题创作提供了丰沃的土壤。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近年来,河北围绕红色资源,先后创排推出40余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围绕革命老区和革命遗存,创排了交响组曲《西柏坡组曲——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实景剧《太行山抗战》、哈哈腔《冉庄英雄妹》等;围绕发生在燕赵大地的革命事件、革命故事,创排了评剧《火种》、儿童剧《小兵张嘎》、大型交响组歌《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围绕革命人物,创排了话剧《寻找李大钊》、京剧《节振国》、评剧《安娥》《相期吾少年》、歌剧《戎冠秀》、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狼牙山五壮士》《白文冠》《吕玉兰》、蔚县秧歌《狼牙英雄马宝玉》等。特别是今年隆重举办了“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部优秀剧目展演,突出反映党史、革命斗争史的作品,兼顾反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建设史的作品,在全省掀起了红色热潮,引领广大群众传承好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

创作文艺精品,就要树立精品意识,就要强化精神引领,聚焦“时代·人民·民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地传播给群众。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河北文艺工作者将坚守初心宗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担当文化使命,不断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激励广大人民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

(作者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1-11-04&page=4&detailId=%E8%81%9A%E7%84%A6%E2%80%9C%E6%97%B6%E4%BB%A3%C2%B7%E4%BA%BA%E6%B0%91%C2%B7%E6%B0%91%E6%97%8F%E2%80%9D%20%20%E4%BB%A5%E8%89%BA%E6%9C%AF%E7%B2%BE%E5%93%81%E8%B7%B5%E8%A1%8C%E4%BB%B7%E5%80%BC%E5%BC%95%E9%A2%86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